Friday, January 24, 2014

深圳南山区有个“垃圾村”

2011-03-25 08:44    深圳南山网   

 


收废品者的大本营,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荔枝林边聚集着众多废品收购点。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小河里堆积着大量的垃圾。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南山讯 记者昨日接到报料称,南山区南头街道所属同乐村脏乱差现象特别严重,简直像个“垃圾村”。记者接报后立即赶往同乐村,发现卫生问题确实严重。

脏乱差现象较严重

从南山区中山园路拐进同乐村,在一排排民房中,隐约可以见到废品回收人员在这里作业,房中或大或小堆放着各种废品。一堆木材堆在房子的后面,木材旁边是废纸、木片        等各种垃圾,杂乱无序。

记者步行进村里时,不时有汽车通过,记者要小心躲闪到路边,让汽车先行;车过之后,路上尘土飞扬。

往前走,远远地就看见有黑烟升腾,污染着空气,人走近时有股刺鼻的味道。靠近一看,原来是一男子在桥边烧铁网圈。该男子告诉记者,要拿铁网圈卖钱,网圈里面的纸不需要,要烧掉它。他说,每个网圈可卖几元钱,他做这个生意已经很久了。

就在他烧火的小河边(一说是排洪渠)及河中,是一堆堆的垃圾。河的一侧有一股水流不停地流入河中,但水有些发黄。放眼远望,河中及河两侧的垃圾排列有100多米远,河水的水质有些发黑,发臭。

废品回收在此扎堆

记者走到桥的一侧,发现这里有堆放在一起的塑料袋、废纸箱等,沿着小河再往前行走,右侧是不时显现的窝棚,藏身于荔枝林中。路旁一窝棚边,一名中年妇女正在烧火做饭,炉子就挨着窝棚不远。记者问她,在窝棚边烧火,不怕把棚子烧了?她说不怕,反正也没有什么东西。

小河的对岸,民房边有堆得很高的垃圾,大概是整理好的废品,准备拿去卖掉了。河边斜坡上则是不能卖钱而被丢弃的废品,各种各样的,一堆接一堆。

记者走近荔枝林,发现这里的窝棚一个接一个,大致数了一下,窝棚有十几个。一个窝棚里,有人正在看电视,窝棚边上是主人捡回来的废品,堆得到处都是。有旧鞋、旧自行车轮胎、塑料袋等。有市民表示,这里窝棚、废品扎堆,一旦起火,怕是要“火烧连营”了。

有市民表示,以前有关部门也来清理过,但由于这里废品收购一直存在,“窝棚阵”没有得到根除,因此,卫生清理后往往保持不了多久,就又产生许多的垃圾。因此,解决问题的根本,是先要解决废品回收在这里“安营扎寨”的问题。(记者 黄明钢)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梁晓迪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