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浙江天能集团:涉嫌铅污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布者: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1119 10:10

天能集团1986年在浙江省长兴县成立,天能动力(000819)2007611日,以动力电池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已发展成为拥有14家国内全资子公司,3家境外公司,总资产达25亿元,年产值超70亿元,员工11000余名的大型国际化集团公司。然而,天能在一路发展的过程中,总有那么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从最早的2002年、2003年的长兴铅污染,到2005年以后江苏沭阳和安徽芜湖铅污染…… 
  
【文汇网山西频道讯】2011年的元旦,江苏省沭阳县沭河村的村民再次打破了平静,让他们觉得这个冬天显得格外的寒冷。

 

 

内嵌图片 1


1
13日记者拍摄于仅离沭河村一路之隔的天能集团江苏公司第三期生产车间

居住环境不容乐观

『你看,这河里的水现在都不结冰了。』听说有记者来采访,住在天能电池东边离得最近一排,现已70多岁的沭河村一位姓沈老人拉着记者的手来到他家一块麦田边。老沈说,像今天这么冷的天水是应该都结冰的,但这河里就是不结冰,虽然我们农村人不懂什么,但听说水不结冰时因为水质不好,污染严重了才结不起冰。

『天能的污水连县里的污水处理厂都不收的。天能现在自己在建污水处理厂,天能有这个钱。』一位姓沈的村民告诉记者,他说现在的村民都知道铅的危害,但是没有办法。天能刚搬来的时候还给村民做些体检,现在连体检也不给做,一查都是铅超标。不过天能厂里的员工还是做体检的,查出来超铅就在厂里的医务室挂水排铅。严重的是身体越挂越不好,铅排了其他营养也排掉了。

在天能厂区第二和第三期中间原本的一天小河,现在能看到的水都是河底发白的,水上还飘着些�,连着水草的怪味,显得有些臭。『以前这水里鱼很多的,现在都绝迹了。』沭河村口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天能没来之前喝的地下水是有甜味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起,都有苦味了。』他说,原来有个说法,说村子要搬迁,现在又没有一点动静了,整个村的人都在喝这样的水,心里非常担心,谁都知道铅会沈淀。

 

 

内嵌图片 2


1
13日记者拍摄于沭阳县天能路与长兴路岔口的天能江苏基地广告牌

居民们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小孩子的异常。一位姓毛的老人说,沭河村有个沭河小学,现在都被拆了,所以的学生都被分流到四五个学校去。他激动的说:『天能不能这样让小学一搬了之。虽然孩子们白天去上学了,离天能远了,但根本上是不解决问题的。孩子晚上还是要回来住,吃的喝的还是家里的水,再说了我们老人就不是人吗?我们也有宪法给我们的生存权啊!』

  在天能公司的南边不远处是徐庄村,情况也不容乐观。村民们说,只要一有风就很糟糕,气味难闻不算,处在下风口的村里人都得遭受铅尘的吸入。

『前两年和企业、政府都反映过,也闹过,但是不起任何作用。』徐庄村一位大姐告诉记者,闹也是白闹,天能不兑现。她说原来天能是承诺要给村里安上自来水的,几年都过去了,连个水管也没见着。她很无奈又调侃地说:『就这么等着吧,谁让咱是老百姓啊。』

 


1
13日记者拍摄于天能江苏公司三期生产车间,正在安装污水处理系统。

2011111日下午,记者想进入天能采访,来到天能路中段企业大门,在说明来意后,被门口的两位保安拦住并被告知,这几天有证监会的领导在检查,公司都没有人,而且要采访是得经过宣传部批准后预约才可以。

据了解,2005年以来天能在江苏沭阳的公司一直都在生产铅酸电池,厂区规模不断扩大,从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到选址规划的第四期。而企业与村民居住地之间的距离已远远不足500米,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天能在沭阳有个废旧电池冶炼回收项目,具体位置在沭阳经济开发区海宁北路,也就是沭阳当地人口中的北区,外人更是无法靠近及进入厂区,记者在一位内线人的帮助下打计程车前去实地做了查看,车子一过赐福路就能闻到很浓很刺鼻的怪味。

114日记者在天能安徽芜湖公司采访时,发现300米附近也有十几户老百姓居住,更为严重的是生产车间仍有落后的铅合金配制。据附近的一位老人介绍,芜湖公司也同样存在废旧电池冶炼的项目,污染影响性更为严重。

 

 

内嵌图片 3
1
14日记者拍摄的耸立在沭阳县迎宾大道上的巨幅纳税广告牌,排名第一的是浙江天能。

环境不公加重了社会不公,破坏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江苏省委党校、南京大学的一些社会学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深表担锸。

专家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就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又提出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农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农村村容整洁、安定有序、充满活力是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

近些年来,伴随着公民环境意识的提高和国家环保力度的加强,我国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环境状况已逐渐得到改善,但是农村环境状况的恶化却有失控的趋势。不可否认的是,农村环境状况的恶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城市污染转移与扩散的后果。在城市产业升级换代和城市环境整治过程中,大批落后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和工业生产设施陆续迁往郊区和农村,而且这些迁往农村的污染企业在生产时并没增加先进环保措施,仍像在城市生产那样对环境生成着污染,甚至由于农村环境监管力度不够,污染还进一步加剧了,导致农民的生活和生产环境恶化的问题也相当严重。

专家说,这一现象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沭河村、徐庄村环境与生态破坏的严重性,由城市向农村的污染转移正成为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不和谐的音符,这种把城市环境的改善、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以牺牲农村环境和农民的健康为代价的,是很不公平的。

专家认为,环境不公加重了社会不公,造成严重的社会冲突,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实际上,对农民而言,污染比贫困更可怕,贫困只是涉及温饱,而污染却关乎农民的生死存亡。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社会地位是高还是低,民众对于清洁环境的追求都是一样的,享有同等的环境权,他们的健康也理应获得同样的重视。试想,如果我们只注重城市的环境治理而忽视农村的环境问题,那么广大农村被垃圾和污染包围,城市能够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吗?

中国农民为现代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他们却愈来愈被排挤在现代化成果之外。不仅如此,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为现代生态难民,是环境污染的第一受害群体。专家强调说,发展农村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核心问题,但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和人的生命为代价,农村不应当成为城市『世界工厂』的垃圾场,这是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人与自然相和谐, 是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政府在让广大人民充分享受改革成果的同时,也要让他们生活在大自然的『原色』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打破用GDP衡量干部业绩的考核方法,对那些以以牺牲环境和人的生命为代价发展经济,提高GDP的官员,那些为污染企业 『保驾护航』的职能部门人员,尤其是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人员不但不能重用提拔,还要予以严惩,如果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依照《环境保护法》第45条规定,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认为,《环境保护法》自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正式颁布以来,已有17个年头了,但仍然出现了像沭河、徐庄村这样因为环境污染而导致人人恐惧的情形,说明了《环境保护法》 在某些地方形同虚设,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

名企更应该有社会公德心

113日,记者来到沭阳县政府,县府办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的话颇有些奥妙:这个事情已经有好几拨记者来采访过了,后来都没有报道啊,这个企业是沭阳的支柱企业,上交的税收也很大。你们最好是站在企业的角度多做些正面的报道,至于负面的报道是没有一点意义的。

采访期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天能集团在沭阳上交的税收是整个沭阳的前三名。如果此话不假,那么前面的两位领导为企业说说话也就无可厚非了。

据天能集团的官方网站上显示,天能是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浙江省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国家蓄电池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集团经营规模位居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电池行业十强、浙江省百强企业、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先后开发国家级重点新产品7项,创新国家专利106项,同时承担国家火炬计划6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项。

『名企更应该有社会公德心。』国内一位知名品牌专家认为,群众是最好的裁判,只有那些具有良好的形象、能得到老百姓认可的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十六大以来一直都在强调『国以民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温暖人心的好政策。

2011年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而温家宝总理前两年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了两个着力点:着力解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要抓紧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广泛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正确处理新时期的社会矛盾,认真落实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政策。重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和巩固基层政权,推进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

不知道2011年的春天,他们能否感受到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温暖?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