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哈尔滨小电镀厂藏身村庄 有毒废水直排小河

2011/3/24/9:8来源:东北网作者:陈静



    慧聪表面处理网:近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哈尔滨市香坊区向阳乡东长林子村有无照镀锌管厂,长期明排电镀废,污染环境。

    22 日,按照王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在东长林子村内辗转寻找,据村民介绍,村中共有2 家镀锌管厂,位于村内的那家厂长姓宋,另有一家在村边紧邻金家大壕而立,挨着一家干豆腐厂。

    据介绍,金家大壕是一条流入附近阿什河的河沟。记者沿大壕查找,在一沿岸房屋院墙拐弯处听到较大 水声,仔细寻找后,看到与院墙相隔数米远的河岸壁上,凌空伸出一根较粗管道,一股股散发刺鼻气味的绿水不断涌出。院墙内则有小型龙门吊正在来回工作。

    记者随即与哈尔滨市环保局香坊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取得联系,队长王嘉志带领3 名执法人员赶到。据执法人员介绍,该处镀锌管厂于2010 年即被群众举报,大队将其动力电查封。此次该厂属不顾禁令,私自恢复生产。

    由于该厂正门无人应门,执法人员和记者从其位于河岸上方的厨房进入厂区。数名工人看到有人进来,纷纷躲进宿舍。虽然较为简陋,但院内仓库、生产用工棚、食堂等设施一应俱全。工棚里的长方形槽中浸泡着满是锈迹的金属,棚外一个长方形槽内则正在电镀十余根管子。

    自称进厂工作仅3 天的工人告诉执法人员,老板出差在外地,自己也就是负责看着点儿生产,剩下的什么都不知道,院子里堆放的成品镀锌管他来的时候就有。工厂有什么手续他不知道,反正现在什么都拿不出来。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工棚内动力电附近地面上的一个直径半米多,与井类似的地方,就是该厂用于排污的通道。生产用含有酸、重金属的污水,直接从这里排入金家大壕。虽然金家大壕流向阿什河的过程中水量逐步减至很小,但途中经过渗透,会对地下水造成很大影响。

    执法人员将该处无证工厂的动力电闸进行了查封。王嘉志对记者说,这种你来我躲,你封我拆的无证排污企业,隐藏在村落里。他们的落后技术、生产水平低下,制造出的废水,对每个的切身利益都有损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