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台州一企业重金属污染事件续:三年前为何不公布

2011325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中平 选稿:赵菊玲


施家村金属垃圾拆解工作现场。

  东方网325日消息:台州市速起蓄电池有限公司建在路桥区峰江街道上陶村中央,其环保设备成了摆设,夜间直排含有剧毒的粉尘,并私埋污水暗管偷排毒水,造成周边水源和土壤被严重污染,目前已发现血铅超标139人,其中儿童35人,血铅严重超标3人。

  报道引起读者和有关部门高度关注。那么,一家环境意识如此差的企业,当初又是如何落户上陶村的?当初环评工作又是如何通过的?峰江的土壤污染到底有多严重?为何会这么严重?

  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昨天再次进行了深入调查。

  记者目击:

  目前路桥有5万人从事废金属拆解业

  据统计,目前路桥有5万人直接从事废旧金属物资的运输、拆解、再生、销售等产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在上陶村对面的施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从事垃圾拆解业。

  至少80%的家庭,从事垃圾拆解业。民工小付说。

  记者看到,该村的空余土地,几乎都演变成了垃圾挑选场。

  由于金属污染,这里的土地早已不宜耕种,除了用来做拆解基地,其余的土地也基本荒芜了。

  在施家村157号附近,两边全是废旧塑料和金属下脚料挑选厂。

  电机、线缆、家电外壳等废旧物资,在马路旁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三五成群的女工,赤着手,埋着头,不停地将各种塑料归类。

  挑选好的废塑料,倒进水池里漂洗,废品上的油污便四处横流,废旧电脑、复印机里的重金属,随之渗进土壤里。

  对于路桥地区环境污染所带来的危害,当地医院医生们不无担忧:从就医情况来看,峰江居民的哮喘、支气管炎、皮肤类疾病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且肿瘤发生率也呈增长趋势。我们没有直接证据说明,疾病高发率完全是洋垃圾带来的,但我们相信,与其脱不了干系。

  上陶村民:

  污染问题三年前就发现但没公布

  记者调查了解到,事实上,不久前刚被责令停产整顿的台州市速起蓄电池有限公司,长期以来,暗埋水管,偷排污水入南官河,夜间常年排放有毒粉尘,当地村民早有反映。

  当地环保部门也在几年前,对速起公司周边的土质作过检测,发现重金属超标两至三倍,但却没有及时告知当地百姓。

  “319日上午,街道通知我们去开会。路桥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说,他们3年前就发现上陶村的土地有毒了,并要求速起公司进行整改。上陶村民丁美菊说。

  之前环保局和街道把信息封锁了,结果导致不明就里的周边村民,还在那些有毒土地上种植粮食蔬菜,并引发了上百名村民血铅和镉超标的严重后果。丁美菊说。

  铅中毒最深的村民陶锡华气愤地说,由于企业主与环保部门关系好,尽管村民无数次投诉速起公司偷排污水和毒气等行为,但就是看不到环保部门上门处理。

  如果环保局对百姓的生命关心一点,对黑心企业监管严格一些,这些灾难就可完全避免。陶锡华说。

  路桥区环保局:

  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造成严重污染事件的台州市速起蓄电池公司,当初的环评,究竟是如何通过的?记者采访了路桥区环保局长蒋新才。

  蒋新才说,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当初上陶村规划是建工业园区的,但后来园区没建起来。速起蓄电池公司落户后,村民又在厂区附近建起了居民点。

  蒋新才支支吾吾地说,他们每年也不定期对速起公司进行监管,但没有发现问题,也没有接到过群众的投诉或举报。

  上陶村村民,显然无法接受环保局长蒋新才的说法。

  村民陶锡华说,他不仅电话向路桥区环保局投诉过,还亲自去局里反映速起蓄电池公司偷排污水的问题,但从来不见执法人员来处理过。

  村民丁美菊反驳说,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在19日的会上公开说,3年前就发现上陶村土地有毒,这是很多村民亲耳听到的。另外,是先有村再有速起公司的。

  省地质调查院:峰江土壤普遍遭严重复合污染

  比上陶村的问题更可怕的是,在峰江街道、新桥镇等所辖村落,涉及金属拆解业的村庄,土地几乎都无法逃脱中毒危机。

  20075月,省地质调查院开始在峰江街道和新桥镇,展开土地质量调查。

  在历时3年的调查过程中,省地质调查院专家通过对样品的不断分析、测试,总结出第一份《峰江地区基本农田质量调查工作报告》。

  在这份官方土地体检报告中,调查小组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调查区的环境问题:该地区土壤普遍已遭受严重的镉、铜等重金属和多氯联苯等有机污染物的复合污染,显著影响了土地质量,并带来显著的食品安全问题。

  近两三年4名速起员工莫名死亡

  村民叶彩娥告诉记者,速起公司最近两三年发生4起员工中毒死亡事件,但民工都是外地人,无处讨说法,最后只分别拿到1万元左右抚恤金便不了了之。去年有个四川来的妇女,在车间里死了,家属从老家赶来讨说法。

  说起4起速起员工死亡事件,上陶村民普遍怀疑是铅中毒死亡的。他们有个灌装电瓶水的工序,按规定要密封灌装的,但这家公司全部是敞开工作的,这几天,环保官员进入速起公司,查看了他们的车间,也感到十分震惊!”叶彩娥说,该厂死亡的员工都很年轻,死得非常蹊跷。

  这家厂里,民工得了病就会被赶走,连工资都拿不到,如果对外面乱说话,肯定要挨打扣工资的,所以,速起公司员工全部不敢对外提及公司任何事情。一名曾在速起公司工作过的女工告诉记者,即使自己已离开速起公司两年多了,也不敢跟别人说起该公司。

  我离开时,公司扣留了我8个多月工资。我申诉到路桥区劳动局,被老板知道后,不仅工资没拿到,连公司大门也不再让我进。这位不敢透露姓名的女工说。

  她说,在速起蓄电池公司,一般只能干上两年,否则身体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毛病。而员工身体出现问题后,公司从不让员工去台州医院路桥园区检查,都指定去路桥区某家职业病医院看。问题员工去检查后都变成没问题,但身体内的病却越来越重,直至几位工友莫名其妙地死去。

  不过,记者昨天还无法联系到速起蓄电池公司老板。

  外来工纳入检查治疗绿色通道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路桥区峰江街道上陶村。

  外来血铅超标人员杨付芬告诉记者,昨天她已经接到通知,称在《今日早报》的报道刊登当天,在记者的质疑下,峰江街道已将外来血铅超标人员纳入检查、治疗绿色通道之内。

  峰江街道副主任陶海斌表示,已经自行检查、有血铅超标的上陶村三区外来务工人员,可凭检验单领取药品和食物,并可在事后报销体检费用。

  还没有进行检查的上陶村三区外来务工人员,街道正在统一登记,并将及时组织他们进行免费体检。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