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垃圾遍布河岸污水不停流 城市项链黄汴河被污损

2012021609:21  汴梁晚报

  核心提示

  有人说,穿越城市的河流就像一条项链,城市会因为她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丽。在我们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都里,有一条穿越城市的河流,她叫黄汴河。但这条河流没能给人以美丽项链般的感受,几十年来,恶臭、肮脏成了这条河流的代名词,垃圾遍布河岸、污水不停流淌,这条项链已经被污损得面目全非。是什么原因让黄汴河受到如此严重的污染?她还有变清的那一天吗?

  曾经清可摸鱼如今臭水流淌

  黄汴河起源于我市城区西北部,流经市区西部、南部,在滨河路羊市桥附近同东护城河汇合流入惠济河。黄汴河全长8.7公里,从北郊孙李唐村开始流入市区,顺西环路流经东京大道、金耀路、大梁路、滨河路、解放路等我市的重要路段,是我市内河防洪排涝依靠的主要河道之一,也是流经我市的重要城市河流。

  在许多50岁以上开封人的记忆里,上世纪60年代黄汴河的水质还可以,居住在医院后街的董老先生清楚地记得,自己小时候还能在黄汴河滨河路段里摸鱼。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黄汴河的水质逐渐变差,直到变成今天臭水流淌、垃圾遍布河岸的凄凉景象。

  污水肆意排放 绿地随意瓜分

  214日下午,记者与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的祁步军一起,从东京大道开始,调查黄汴河现状。

  站在龙亭区北郊乡孙李唐村西头的东京大道桥北,只见黄汴河由北向南缓缓流淌而来,桥北一眼望不到头的两岸尽是光秃秃的土坡,几乎没有任何植被。河水里有大量的绿色块状漂浮物,但水色尚清。路边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水中的漂浮物是从上游岸边的鱼塘排出来的。

  如果说在桥北看到的还只是黄汴河被轻微污染的状况,那到了仅仅30米外的桥南,则又是一番令人揪心的景象。东岸桥下,一个约半米宽的排污口正不停地向河里排放灰色的污水,已经变成灰黑色的河水载着许多不明漂浮物一路向南流淌。排污口上方的河岸上,有一个简易厕所,不时有附近村民进去方便,低矮的围墙只能遮到如厕者的脖颈处,如厕者和路人四目相对,很是尴尬。厕所外的河岸边,一堆粪便已经发黑,不远处又是一大堆垃圾,废纸、塑料袋到处都是。眼前这一切,与河西岸数百米外在建的一排现代化住宅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们这里都成被遗忘的角落了。在金耀路桥北边的星云山庄,居民任大妈向记者诉说了心里的苦闷。11年前,她刚搬到这里时,岸边还是开发商建的花园,除了各种树木花草,还有一些健身器械。现在,谁围起来就是谁的地,谁想圈多大就圈多大。你看看,还有花园的影子吗?任大妈所指之处,是金耀路向北的黄汴河东岸,这里数百米长的岸边已经被附近居民瓜分成大大小小数十个菜园。记者留心看了一下,一片种在河坡上的菜紧挨着臭烘烘的河水。

  金耀路桥南,河水突然变成了绿色,浅浅的河床上到处都是绿色的渍迹,记者下到岸边,用木棍从河水中挑起一片绿渍,发现竟是许多绿色纤维凝结在一起。由此向南行不到两公里,黄汴河拥有了石砌护坡,但河水的景象却更令人揪心。河西岸一个两米见方的排污口,正哗哗地把灰白色的污水排入河道,与从北边淌来的墨绿色河水混搅在一起,令人有难以抑制的呕吐感。桥南东护坡上,满是油渍和食物残渣,经营夜市的摊贩抛洒的残羹剩饭遍布河床。

  黄汴河从大梁路桥向南到滨河路折转向东,这一段由于两岸护坡、道路硬化,除去几个小排污口外,再没见到严重的污染源,一直到黄汴河与东护城河交汇进入惠济河卫校附近的羊市桥。

  河里倾倒垃圾 造成视觉污染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黄汴河的天然补给主要是农田退水,东京大道以北水质基本可以达到地表水Ⅴ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水质标准。但是进入市区后,水质开始逐渐变差,河水发臭,原因主要是沿岸工业及城市生活污水没有完全截流,通过城市管网排入河道所致。同时,我市老城区市政排水管网雨、污水不分,部分生活污水通过市政泵站直接进入城市河道。因此,黄汴河中的水基本上是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大梁路以北、黄汴河西岸的市政排污口所排的污水几乎充斥了整条河流,是造成黄汴河污染的主要原因。同时,沿岸个别单位和居民环保意识淡薄,长期向河里倾倒垃圾也是造成黄汴河污染的重要原因。黄汴河污染的源头在市区,造成视觉污染的主要区域在城区周边。环绕老城区的黄汴河本应该是我们北方水城的一条美丽项链,但是目前却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市民群众意见很大,严重损害了我市历史名城的形象,也是导致我市在全国113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城考成绩排名落后的重要因素。

  快快整治 还市民一条清水河

  我叫黄汴河,体内流淌的是母亲河的血液……我绕城半周而过,在多数地方与周围环境和居民相处得还是比较和谐的。但在东京大道至大梁路这一段,我却是满身疮痍,臭不可闻,垃圾、厕所环绕在我身旁,几乎让我窒息!而我的周边有许多美丽的小区和建筑:开封大学新校区赫然耸立,城市花园与我隔路相望,星云山庄、孙李唐高档住宅区抬眼可见……”这是20115月,我市网友发在网上的一个关于黄汴河的帖子,发帖人用拟人化语气描写了黄汴河令人担忧的现状。

  一位途经金耀路的外地游客驻足黄汴河畔轻轻摇了摇头:这么好的城市,这么珍贵的河流,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呢?

  任大妈和星云山庄的其他几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很希望流经自家门前的黄汴河畔还变回以前可以休闲健身的场所,更希望黄汴河能变成一条清水河,让沿途居民能享受到清清河水带来的清新空气。

  后记

  采访中,记者深深感觉到,黄汴河的整治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但这项工作绝不是环保或者其他某一个部门的事情,而应该是我市各方面甚至每个市民发自内心的认识,只有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去整治、爱护黄汴河,这条城市项链才会有重新焕发光彩的那一天。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