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用唐岗水库的黑水灌溉 荥阳市广武镇麦苗越浇越黄

●如今,连水库的枯河成了“臭水沟”

 

218日上午,荥阳市广武镇樊河村枯河边,52岁的赵建民正把从河里网出的鱼倒进三轮车里。站在河边,一股恶臭扑面而来,赵建民的小儿子捂着鼻子要回家。装点好鱼,赵建民点上一支烟,“今非昔比了。”他说,去年河里还有不少活鱼,也就一年多时间,河里的鱼差不多死光了。

枯河的水绵延数十公里,水源主要来自上游的唐岗水库。从前,这里的水清澈见底,水深有2米多,河面宽十几米,沿途经常可以见到游人垂钓。如今,灰色的河水上漂浮着生活垃圾,即便是冬天,依旧能闻到一股恶臭。

 

 

 

●黑水浇麦,多数已经枯黄

沿着枯河一路向西,河道越来越窄,最终形成一条不足5米宽的水沟。这里的水完全变成了黑色,河堤上的一根管道正在向河内排入黑水。为何越往上游走,反而水质越差?村民车大爷称,“上游小企业多,排的污水也多,污水汇入唐岗水库,把整个水库的水都染黑了,下游的河水肯定跟着变黑。”

荥阳广武镇茹固村,这里紧挨着唐岗水库,三名村民正在用泛着白沫的黑水浇灌麦苗。村民赵爱玲说,黑水来自唐岗水库。据赵爱玲介绍,上世纪70年代,水库周边修建了水渠,周边几个村庄的村民得以用水库里的水灌溉农田。自打去年入春,水库里的水逐渐变黑,有人说是被上游的化工企业污染了,吓得村民都不敢用水库里的水了。“今年正值抗旱,麦苗旱了一冬,井里都没水,只得提心吊胆用黑水灌溉。”记者看到,浇过黑水的麦苗多数已经枯黄,没有浇水的反而长得绿些。

 

 

●水库成“染缸”,水产养殖业垮了

 

中午12点,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唐岗水库。一眼望不到头的水面呈现深黑色,走在河堤上,一股腥臭味扑鼻而来。围着水库转一圈,河堤附近有几处小房子,但均无人居住。水库西侧是唐岗村,村民唐车林说,以前水库的水很清澈,河堤上有很多搞水产养殖的,那些小房子就是养殖户盖的。“去年水库遭遇严重污染,50万斤鱼都被毒死了。”唐车林说,曾经繁华一时的库区水产养殖业一下子垮了,如今的水库早已被黑水覆盖,成了一个“大染缸”。

 

曾经,唐岗水库水面蔚蓝,是旅游风景区

 

 

●曾经,这里水面蔚蓝,是旅游风景区

“她不该是这个样子,她曾经很美。”昨日上午,唐岗水库管理所副所长孙军峰,谈起水库被污染,很惋惜。1957年,唐岗水库正式投入使用。除了用作防洪,水库还为广武镇的田地提供灌溉用水,灌溉面积达到1万多亩。不仅如此,幽美的环境吸引来了众多游客。孙军峰拿出一份库区宣传页,曾经的唐岗水库一度被建成集餐饮、住宿、游泳为一体的风景区,水域面积达2700亩。唐岗村村民们提供的一组照片也给出了相同答案。

在一张2003年前后拍摄的照片上,村民孙大妈抱着孙子坐在水库边的木质小船上笑得很开心,她身后是一片蔚蓝色的水面。“那时常有人下水游泳。”孙大妈说。另一张照片上,男子开着汽艇,绕过水库半岛上的凉亭,迎风飞驰,溅起朵朵浪花……

 

●探访,十几公里长河道上,至少6处排污管道

昨日上午,唐岗水库管理所的周所长、孙副所长带领记者从水库沿枯河向上游探访。周所长说,枯河的源头在上街区,水库建在枯河中游,下游连接荥阳、郑州,最终汇入黄河。而水库上游小企业多,排污管道也多。“十几公里长河道上,能看到排污管的至少有6处,还有些看不到。荥阳高村镇高村桥,一个直径约1.5米的排水管道正在向枯河排水,水的颜色呈红褐色,并散发着刺鼻的酸味。周所长分析,“可能是附近的氧化铁厂排出的工业废水”。

 

 

●争议,污水处理厂,未处理污水即排出?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上街区一污水处理厂。或许是周末,记者没有见到该厂的相关负责人,但找到了“中控室”的几名值班人员。对于“黑水主要来自上街区生活污水”的说法,一名值班人员称,他不太清楚,具体要问领导。不过,她表示:“我们的污水处理设备每天都开着,不会排出黑色污水。” 随后,记者来到污水处理厂附近的枯河,河内虽有黑色沉淀物和大量生活垃圾,但管道内排出的水相对干净,目测呈透明色。“我们拍的有录像,之前来排查时,同一个管道排出的水是黑色的,而且水量很大。”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排出的水之所以时而干净、时而污浊,是因为污水处理机器并非每天都开,这样能节省开销.

污染源到底在哪儿,荥阳市环保局与上街区环保局观点相对

 

 

 

●对话,排污主要在上街还是荥阳?双方各执一词

按照赵伟涛的说法,大多数黑水都由上街区流进荥阳,难道“黑水”的最终源头在上街区?荥阳境内有无污染源?昨日下午,荥阳市王村镇桑园村枯河旁,赵伟涛和上街区环保局副局长秦晓吾接受了河南商报记者采访。

记者:唐岗水库以及枯河的黑水是否由化工企业排污所致?有无地下暗管?

赵伟涛:我保证,荥阳境内枯河流域绝对没有企业向河道内排放污水。同时,经过我们排查,枯河流域有化工企业,但都不是排水企业,不可能通过地下暗管排水。

秦晓吾:我不了解荥阳沿线的企业情况,也不妄加评论。截至现在,上街还没有发现有企业向河内排放污水。我们会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的,确保河水水质。

 

 

●郑州市环保局出来打圆场?厌氧反应造成水质发黑,已开始调查并采取措施

昨晚,记者接到郑州市环保局对枯河污染的情况说明。经调查分析,唐岗水库水质发黑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唐岗水库收纳的各种废水长期不流动,又处于枯水期,加上气候原因,产生厌氧反应而造成水质发黑,气味异常。同时,该局工作人员称,昨日下午,郑州市环保局已采取措施,并与荥阳、上街相关部门紧急召开联席会议,对唐岗水库遭污染一事展开调查。

措施一、加强水质监测。将枯河上街区入荥阳处设置出境水质参考断面,纳入日常监测,定期对水质进行监测,掌握枯河水质情况。措施二、督促上街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尽快开工建设,尽快使枯河水质得到改善,最终解决枯河污染问题。

措施三、对上街区、荥阳市枯河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加强对沿河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对存在污染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予以处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