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鱼苗集体死亡疑是河道上游排污所致

20110329 来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guanweichang


  水池内浸泡的羊毛,用来浸泡羊毛的池水含有污染物质。 


  污水就是顺着这里流入河道的


  胡新照站在渔塘前叹息不已 

  鱼户苦寻三天 疑是河道上游排污所致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看着鱼塘水面上全都是白花花的死鱼,真把人心疼坏了”,今年3月初,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肖张镇后河村的养殖户胡新照的鱼塘内,12万尾鱼苗莫名集体死亡,每次站在鱼塘边,胡新照已经欲哭无泪,自己投资20多万元建起的鱼塘也无法再用了。胡新照苦苦追查了三天,终将疑点转向了水质被污染,他怀疑是上游一家漂洗羊毛的黑作坊排放污水所致。 

  12万尾鱼苗翻肚皮 

  20104月,胡新照在枣强县肖张镇后河村,以每亩地80元的价格承包了80亩地,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鱼塘。本想靠鱼塘发家致富,谁想今年购买的12万尾鱼苗竟在两天之内全部翻了肚皮。 

  胡新照说,去年一年,鱼塘给自己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今年35日,他继续投资10多万元购买了12万尾鱼苗。37日,胡新照的舅舅打来电话,一大早,舅舅来到鱼塘发现,塘内的鱼全部都翻了肚皮。胡新照与妻子马上赶到鱼塘,顿时傻了眼,“死鱼在水面上漂了一层,不少鸟在水面上飞来飞去,鱼塘的四周还引来了不少的狗,都把死鱼当食吃”。 

  妻子立马瘫坐在地上,泣不成声。“投资建鱼塘的钱,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的,现在钱还没还上,真怕妻子会想不开。”胡新照说。 

  苦寻三天找“真凶” 

  去年还好好的,怎么今年鱼就全死了呢?是养殖技术有问题,还是被人投毒?胡新照在冀州请来了养鱼专家。专家查看后发现鱼塘内的水氨氮超标,这就意味着水质已被严重污染了。 

  胡新照说,鱼塘是从索泸河内引来的水,河水是灌溉用水与养殖用水,如果水质被污染,那肯定是河水被污染了。 

  胡新照徒步沿着河道向南调查。三天以后,在离鱼塘向南大概2公里远的一个地方,发现了一栋小民房,紧邻索泸河畔。这栋房子白天大门紧锁,晚上却会有人在里面干活。为了一探究竟,他冒着晚上零下的气温,穿着棉袄,蹲守在民房附近,终于,他发现民房的后面有一条排水口,一到晚上就会有水从院内流出,流入索泸河内。 

  胡新照发现,这个民房是一个洗羊毛的小作坊,他偷偷地从排水口处取了水样,拿到检测部门进行了化验,化验结果显示,氨氮竟超标700倍。 

  违法小作坊导致河水污染? 

  23日下午,他向枣强县环保局举报了这一小作坊。枣强县环保局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就赶到现场,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走进这栋民房,记者发现在院内的地上发现了不少羊毛,一个池子内还用化学药品浸泡着羊毛,在屋内靠墙一侧垒放着几十桶双氧水和几大桶硫酸。执法人员表示,这间小作坊没有任何部门的审批手续,属违法经营。 

  29日下午,记者在枣强县环保局获悉,他们已将该洗羊毛作坊设备拆除,并对其做出了处罚。 

  是否就是这里排放的污水,污染了索泸河的水质?执法人员在现场提取了水样,并表示还要做进一步的检验。胡新照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找出造成鱼苗死亡的“真凶”。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