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恒源电镀:长期偷排 蓄意制造交通事故 殴打调查人员

 


更新于 2013-07-16 12:00

 


2010
7月,国家部委直属媒体杂志社收到浙江省台州市下辖的临海市群众举报信,举报位于临海市沿江镇台州市恒源电镀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该企业多年以来在该企业东边海塘坝下通过一根接至灵江的暗管,长期偷排电镀废水。为此,杂志社曾向临海市委、市政府发函通告,可没有得到临海市委、市政府的回音。20109月,杂志社领导带队赴台州,向台州市环境保护局通告此事。201010月中旬,杂志社收到台州市环境保护局2010930日签署的《关于台州市恒源电镀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调处情况回复的函》,复函中详细谈及对台州市恒源电镀有限公司的调查处理意见。

 

20101024日,杂志社两位工作人员受杂志社委派,到台州核实台州市环境保护局的调查处理情况,同时到台州市环境保护局交换意见。

 

20101024日下午1630分,杂志社工作人员在临海市沿江镇的现场观察到灵江江面有黄色液体不断从台州市恒源电镀有限公司暗排口涌向江中,该暗管从企业穿过防洪堤深入江中50米,并及时拍下画面。发现厂内工人正在匆忙生产。还发现,一变压器搭接了一根临时电源直通厂内。经后来调查,在国家节能减排、各地限电的形势下,该厂从大桥工地拉线接电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不符合国家和地方的规定。

 

20101025日凌晨4时,杂志社工作人员落潮前赶到江边,穿上鱼裤下江,发现企业排放废水的一根管道直插江心,深黄液体从管中溢出,直接污染整个江水,并在实地取水样一瓶(水样已经交给台州市环境保护局)。以上情况由均有照片证实。

 

20101025日下午1440分左右,杂志社两位工作人员在临海市沿江镇灵江边上正在修建的公路桥下查看,发现这家企业员工正在用吊车对原来的偷排污水的暗管进行深埋。台州市恒源电镀有限公司企业员工发现有外人在场后,立即对杂志社两位工作人员进行围攻,并抢走了其中一人挂在脖子的佳能数码照相机;并强行抢去另一人的手机,后发现没有照片后归还了。

 

事发后,杂志社两位工作人员乘坐举报线人的力帆牌轿车回台州,车行至沿江镇时,遭到恒源电镀有限公司老板张新生所率两辆车的拦截,在力帆牌小车避开前行后,张新生亲自驾驶宝马车(浙J8177)从右侧撞击力帆牌小车,另一辆越野奔驰车(浙JY303)在力帆小车后猛烈撞击车尾,这种情形下与张新生一方豪车的质量有天壤之别的力帆小轿车犹如鸡蛋被石头夹击,奔驰车越野连续撞击四、五次将力帆小轿车险些撞翻,直到最终撞坏被迫停下来。张新生所率七八个人从两辆车上下来后,不由分说将刚从副驾驶座上下车的一位杂志社工作人员打翻在地,头部受伤、眼镜被打飞、门牙打掉一颗,主要行凶者为张新生的外甥柳志军;另一位工作人员在车上还没来得及下来,就被4个围上的人连打带踹,张新生亲自用钝器击打。这位工作人员在逃脱后拨通了110报警,半小时后警察赶到现场执法。在离开事发现场后,杂志社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拨通了台州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的电话,这位领导立即责成公安机关严肃处理此事,并向临海市委、临海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通报了这个情况。肇事者被拘留至临海市沿江镇派出所。

 

杂志社两位工作人员离开事发现场后,立即被安排前往台州市中心医院和台州市立医院救治,台州市政府和台州市环境保护局的一些领导带领台州市环保局相关人员、临海市沿江镇镇长带领镇相关人员前来看望,其后几天临海市委、市政府的人员从未出现过。杂志社工作人员在医院的救治时,临海市沿江镇派出所民警在台州市立医院现场安排做笔录。据相关人员反映,台州市政府和临海市政府对张新生一手策划故意撞车、打人事件处理的意见完全不一样,台州市政府认为这是一场蓄意制造的人为交通事故,而临海市政府认为这是一场普通的交通事故。在临海市政府的这种意见下,做笔录的民警将当事人重要的话不做记录,台州市政府相关人员当即就提出过疑义。为了保证笔录的公正性,20101026日上午台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侦察员到杂志社两位工作人员所住的香溢大酒店,在他们的监督下重新安排笔录。26日晚临海市公安局安排法医前往香溢大酒店为杂志社两位工作人员做签定。

 

27日早晨,一位自称是张新生姐姐、柳志军母亲的人带了两人来到香溢大酒店,自我介绍叫张临芳,为25日发生的事代张新生和柳志军向杂志社两位工作人员道歉,并带来2袋水果慰问。杂志社两位工作人员没有收下水果。

 

这是一起非常明显的蓄意制造车祸、暴力侵害他人案件。从嫌疑人的客观行为和主观状态及双方主体来看,完成符合故意伤害罪的犯罪构成要件。有律师甚至认为从该行为采用的施暴工具、手段和强度来看完全有故意杀人的嫌疑。但此事在临海市有关机关处理起来却让人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

 

据了解,案件嫌疑人在被讯问后,很快便恢复自由之身。两辆豪华肇事车辆却被扣押在公安机关达数月之久,这显然不是普通交通事故的处理方式。

 

那么,临海市有关机关到底想怎样运用法律及其职权合理合法地处理这一案件?所有关注的人都拭目以待。

 

201011月,杂志社联合北京的其他一些媒体派记者前往临海市暗访,发现临海市委、市政府敢于歪曲事实是有原因的,恒源电镀有限公司老板张新生外甥柳志军是临海市政府一位主要领导的儿子的同学,两人关系极好,柳志军经常到这位领导家做客;临海市委一位主要领导的堂弟在恒源电镀有限公司兼职,不干活领取高薪;临海环保局一位副局长、沿江镇委一位主要领导和张新生是好友,据有的群众反映,这二人中有人在恒源电镀有限公司持有股份;沿江镇派出所主要领导和张新生的交情也不浅,据张新生自己说去派出所就像去家一样。

 

记者的暗访时还有群众反映张新生每年花大笔费用对政府机关进行公关活动。调查发现恒源电镀有限公司20069月经台州市环保局审批通过,建有4条铜镍铬电镀生产线,但通过环评的有2条生产线,其他2条环评不知道有没有补办相关手续,通过环评的2条生产线的污水处理总量不够处理4条生产线所排放的污水。而且恒源电镀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由于所处地势高,电镀废水流不到污水处理设施,要生产唯有向灵江直排。很多群众向记者反映,沿江镇30多家电镀企业和其他一些重污染企业已经严重破坏了沿江镇及其周遍和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就在杂志社工作人员遭到暴力侵害后,恒源电镀有限公司仅停工了几天,现在仍继续生产和向灵江直接排污。

 

这是一起明显的临海市委、市政府及沿江镇委、镇政府为了个人和地方利益对地方企业的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损害了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

 

20112月,受害人之一的一位工作人员来到浙江省台州市,当地环保主管人员说:去年恒源电镀有限公司设计违规的三件事,都已经整改好了。第一,原来的三条电镀流水线,只有两条通过了环评验收,另一条已经拆除;第二,通向灵江的排污暗管已经堵死;第三,私自搭用的电线已经拆除。但根据杂志社工作人员了解,恒源电镀有限公司目前开工生产的确实只有两条生产线,另外一条并没有拆除,只是由于春节后订单不足没有开工,一旦有订单,这条生产线随时会开工生产。

 

随后,受害工作人员来到临海市沿江镇派出所取回被抢的数码相机,派出所办案人员居然没问取相机的人是谁,没要求出具任何身份证件和手续就交付了数码相机,这显然不符合办案程序。杂志社工作人员问相机的三脚架在哪里,一位派出所民警说,你自己到你坐的车上去拿吧!

离开沿江镇派出所,杂志社工作人员来到临海市公安局询问这起蓄意制造的人为交通事故、抢夺相机、故意殴打他人的事件的处理结果。临海市公安局告诉这位工作人员到沿江镇派出所去询问,当这位工作人员拨通沿江镇派出所负责本案的民警沈志敏的电话后,问起这个案子的处理结果,沈志敏居然问:你们是想私了还是想走程序?当场把杂志社工作人员问楞了,作为办案民警,应该从案件事实出发,依法办事,分清案件性质,民事案件积极调解,对于属于公诉范围的刑事案件决不能不履行职责地不作为。之后,杂志社工作人员多次拨沈志敏的手机,都不接。公安机关依法办案是法律授予的职责,现在反而成了受害人要求公安机关依法办案,这符合办案程序吗?是什么利益驱使让地方公安机关也能歪曲事实?浙江临海怎么了?

窗体底端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