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佳洁废油处理公司废油污染 “黑油河”流过之处寸草不生

来源:合肥晚报 发表日期:2011-3-31 16:28 

核心提示:记者顺着锦绣大道与习友路路口向西走100米,便在一大片工地旁找到了这家地沟油厂。从厂区门口向内望去,这排厂区除了门前的一排活动板房外,还摆满了数百只蓝色的汽油桶,一眼望不到头,在工厂的西端,还冒出滚滚浓烟,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把一些盛满泔水的塑料桶从三轮摩托车上往下搬。

 

近日,本报接到一个关于地沟油厂污染的投诉。当本报记者前去探访时,却发现这家污染严重的废油加工厂在前年、去年均受到有关部门的查处,但每次都是换个地方重操旧业,和执法部门玩起了游击战。

图为大量的油污桶堆满厂区

1

高处俯瞰 数百油桶围成一座“城堡”

“这里每天都火光冲天,运来运往大量汽油桶,把附近土地都污染了。”近日,读者张先生向本报打来电话,称有人在锦绣大道与习友路附近开设了一个大型地沟油厂。由于该厂不加任何处理,就将废油和污水排放,附近的土地已被染成了黑色。记者顺着锦绣大道与习友路路口向西走100米,便在一大片工地旁找到了这家地沟油厂。从厂区门口向内望去,这排厂区除了门前的一排活动板房外,还摆满了数百只蓝色的汽油桶,一眼望不到头,在工厂的西端,还冒出滚滚浓烟,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把一些盛满泔水的塑料桶从三轮摩托车上往下搬。在这个汽油桶围成的“城堡”的入口处,停满了成排的面包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一些三轮车上还摆放着刚刚收来的泔水,几名工人警觉地在门前观察着记者的行踪。

2

厂区探访 污油像毒瘤一样吞噬着土地

记者刚走进摆满汽油桶的地沟油厂,就有一股刺鼻的恶臭味扑面而来。厂区内几名工人正将这些汽油桶内收来的泔水运至厂东侧的一台榨油机内,进行油类提炼加工。

顺着摆满的汽油桶往里走,只见在最西边一个搭起的棚子里,摆放着一台榨油机、磅秤,旁边的几个大汽油桶里还有一些榨好的地沟油。在榨油机的下面,是个大坑,坑里全是剩饭菜榨油后残余的渣滓。而就在这个大坑边,一个水泥砌成的排污口凝固的油污垃圾已将其一角填满。

顺着榨油机下方的大坑往北面走去,记者发现这家厂在榨油时排出的废油顺着一条沟渠越流越远,废油表面漂浮着一次性筷子、塑料袋、木板等杂物,形成了一条长约100米、宽约30米的“黑油河”,散发着一股酸臭味。这条“黑油河”向着北边越流越远,一直望不到尽头,黑油流过的土地,几乎草木不生。


恶劣的生产车间

3

厂方说法

在这家加工厂内,记者找到了该厂负责人吴先生。他告诉记者,他的厂名叫做“佳洁”废油处理公司,主要业务是从泔水里提炼废油,废油运到化工厂做化工原料之用。吴老板还向记者展示了一系列营业执照和一份合肥市环保局的文件。但营业执照上标注的厂家注册地点却位于常青镇,环保局文件内容也只是称这家名为佳洁的废油处理厂在2005年更名后必须进行环保审核,才能进行生产。

望着位于厂旁边的“黑土地”,吴老板称他对于是否会污染到周边环境毫不知晓,吴还说:其实我们是做好事,把各家饭店收来的废油进行加工,进行废物利用,并且我们生产出来的油类销售到省内各个地方。记者指着“黑油河”请其解释,吴却说:“我想这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反正这附近又没人住。”

4

厂址跟踪 多次被查处学会“打游击”

在采访中,吴姓负责人反复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厂是合法企业,以前位于电厂路附近,最近才迁到这里来,他们准备还要找一块合适场地进行搬迁。

记者查询了去年3月本报的报道后得知,这家名为“佳洁”的地沟油厂最初的生产地位于姚公庙,2009年在姚公庙因为污染被群众举报后查处,随后迁至庐阳区电厂路附近的松竹社区,庐阳区环保、质监部门于去年3月拆除了其制造地沟油的机器设备,并责令其还原松竹社区被污染鱼塘和土地的环境,但在查处后这家厂又迁到了这里,继续进行污染。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了包河区环保局监察科,陆科长向记者表示,这家工厂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此前他们针对群众的举报,也曾对其进行了一次查处。那次检查中,他们发现这家废油加工厂的注册地点位于常青镇,也就是说其所持有的营业执照是不符合规定的。陆科长说,他们将在近期再对其进行查处.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