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企业肆意排污 违法占地盛行

20110128 07:14   来源:千龙网   编辑:池墨

 

内嵌图片 1

兴和县重化工业园区企业的排污现状

 

瑞盛石墨能源工业园一眼望不到边的占地

内嵌图片 2

 核心提示:重污染高耗能企业在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把大量有害粉尘、气体排向厂外,直接严重污染和影响了周边环境,不仅如此,当地大面积征地未批先占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请看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进行的调查。

“两高”企业“扎堆”排污

“两高”企业,即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一直是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重点整治或关停的对象。

驱车沿兴和县兴商公路北上,行驶约10公里,便可达到当地人号称的兴和县重化工业园区。细心的人会发现,这里竟然 “盘居” 着三家碳素和一家化工等四家高耗能、重污染型企业。

2010127日下午,记者在一家名为青山特碳的碳素企业门口触目惊心地看到,该企业生产时,从车间里弥漫出的大量黑烟在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情况下,就被肆意外排到大气中,经风一刮,便满天飘散。每间隔不到一分钟,浓浓的黑烟、粉尘就会向从车间外排一次。浓浓的黑色粉尘严重污染着周边的大气环境。

“从建厂以来,这些碳素企业一直都是这样排烟和粉尘的。周边的庄稼地里长期都会覆着一层薄薄黑灰。”附近一村民无奈地向记者摇摇头。

在青山特碳的对面,是一家名为海化辰兴化工的企业,也正在大肆生产之中。走近该企业,记者看到两座燃炉中所产生的硫化气体同样在没有经过任何脱硫处理,便直接通过高高的铁皮烟囱排到大气中。远看,连续不断的蓝烟同样被四处弥撒。

附近村民说,如果是三家碳素企业和海化辰兴化工厂同时生产的话,其排放出来的黑烟、粉尘以及蓝烟、含硫气体会致附近村庄的上空都是灰蒙蒙的,即使是晴天,也几乎看不到太阳。

据悉,兴和县城关镇241118号村等庄距上述几家企业最近,这几个村的村民整年就是在这样烟雾弥漫的环境中生活。

知情人说,海化辰兴化工厂一共建有四条生产线。记者在当地走访时,还仅仅是只有一条生产线在生产,如果四条生产线同时生产的话,其排放出的硫化气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将更严重和恶劣。

为了给“扎堆”的污染企业提供电力保障,当地有关部门还特地在海化辰兴化工厂旁边修建了一座专供变电站。据当地群众说,可见当地对“两高”企业的扶持力度。

对“两高”企业在兴和县重化工业园区“扎堆”的情况,当地环保部门又是怎么看的呢?128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兴和县环境保护局一李姓副局长及一闫姓股长。

“他们的排污情况,我们知道,确实达不到环评的排污要求,一些企业不景气,没有能力上除尘设备,治污配套跟不上。但又不能一下子把他们给关掉,否则,几百名工人失业了,地方政府还得考虑这个问题。”李副局长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

“不过,这些企业的污染问题,已经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了,前段时间,县政府已经以文件形式,要求碳素企业在20116月份之前整改,对海化辰兴化同样被要求上脱硫设备,对其产生的二氧化硫进行脱硫处理。”闫股长在旁边强调。

由此看来,兴和县重化工业园区内数家企业“扎堆”长期污染周边环境的情况,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是非法清楚的。当地环保部门的态度另外表明,当地群众还仍然要在被严重污染的恶劣环境下继续度日了。

未批先占的典型

监督合法占地,是相关行政部门职责所在。但在兴和县,记者看到和采访到的现象和结果却并非尽然。

紧临高沪丹拉高速公路南侧、并沿兴大公路一线,已经被平整到位的一大块占地格外引人注目,该项目就是当地县委、县政府极为重视的引资项目——兴和县瑞盛石墨能源工业园区。

放眼望去,为该项目平整的土地可谓一眼望不到边。虽然记者在现场没有听到工程机械轰鸣的声音,但从已经平整好大面积土地的迹象上看,完全给人一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景象。在该项目简介上,记者看到其标注规划占地面积为1900亩。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从20105月份开始,有关部门就开始着手从群众手里征地的工作,主要征用的是附近西关、和尚天、马连沟等村群众的可耕地和退耕还林地。据村民估算,有关部门实际从群众手中征走的土地面积肯定要远远大于1900亩。

如此大面积征占土地当地村民的土地,到底有没有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呢?离开兴和县环境保护局,记者辗转该县国土资源局进行了解。

在该局张主任的联系下,一刘姓股长电话告诉记者,对瑞盛石墨能源工业园区的项目用地手续,县局正在逐级上报过程中。不过,报地亩数为750亩。

“截止目前,那是不是可以认为瑞盛石墨能源工业园区的合法占地手续还没有?”记者问。“嗯”刘股长电话中答复。

只是正在为该项目750亩的占地上报手续,但为什么该项目却作了1900亩的规划用地,而且实际平整的土地面积还远不止这个数。对于记者的不解,刘股长电话没有再作任何解释。

据了解,瑞盛石墨能源项目占地是在兴和县旺解工业园管理范围。在兴和县走访期间,记者发现类似该项目用地未批先占或先征的违法行为并非仅此一例。

县领导无人回应

“两高”企业“扎堆”长期严重污染周边环境,一个近2000亩的项目占地竟然拿不出一纸合法或有效用地批复,兴和县政府到底知不知情呢?其领导又是怎么看待上述问题的呢?

按程序,记者首先来到兴和县委宣传部,希望通过该部门能联系或协调县政府,以便安排采访一下该县分管工业的朱副县长。

在该县委宣传部,一位袁副部长接待了记者,通过联系,袁副部长说朱副县长去外地出差了,可能要过些时间才能回兴和。有什么问题,只能等朱副县长回来,希望记者不要仓促发稿,一定听听县领导的看法和态度。然而,记者始终没有收到该县任何领导的意见和态度。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