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前山河受污染千米"脸惨白"污水来自附近造纸厂

2011-01-26 09:14珠海特区报

[摘要]昨日,前山河前河北路段,两股喷涌的白色污水分别从两处暗渠涌入前山河,并持续排放数小时,将近千米河段染成白色。记者联系多个部门现场调查,初步判断疑因昨日大潮让前山河水倒灌入排污系统,导致泵站无法及时抽出,而让污水涌入前山河中。

昨日,前山河前河北路段,两股喷涌的白色污水分别从两处暗渠涌入前山河,并持续排放数小时,将近千米河段染成白色。记者联系多个部门现场调查,初步判断疑因昨日大潮让前山河水倒灌入排污系统,导致泵站无法及时抽出,而让污水涌入前山河中。

近千米河段被染成白色

“是不是又有工厂在偷排污水?”昨日下午1时许,住在前山河边的一位女士拨打本报报料热线2639990称,华发新城五期对面的前山河,近一半河面已变成乳白色,并向南岸和下游蔓延。

几十分钟后,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近千米的前山河前河北路段,水面上仿佛笼罩着一层白色雾气,靠近北岸的两处超过一千平方米的水域上,有一大片浓重的乳白色呈扇形向四周散开。走在岸边,能闻到浓烈的石灰水味。在南屏大桥桥下,记者找到一处暗渠,灰白色的污水正汩汩而出,污水不仅迅速向四周扩散,也将水底的污泥翻搅起来。

距离该暗渠数百米远的映晖湾前面,另一处排放污水的暗渠更加触目惊心,喷涌出的污水如同白浆,并伴随有不少黑色悬浮物。周围数千平方米水面均被染成乳白色,河下游数百米和河中央也被染白,颜色稍浅。在河边散步、钓鱼的多位市民告诉记者,两处暗渠的污水从上午起便持续排放。

污水来自附近造纸厂

记者随后联系市水质监测中心。下午3时许,多名工作人员和一台应急移动监测车赶到现场。经过初步检测,两处暗渠排出的白色污水呈较强碱性,水中溶解氧含量也偏低。

 

内嵌图片 1

“这是初步检测结果,我们回去后还会进一步检测,尤其是有机物等指标。”市水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刘红涛告诉记者,“水中是白色絮状悬浮物,好像是造纸厂的纸浆废水,可能来自附近的红塔仁恒纸业。”

随后,市排水设施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一起前往红塔仁恒纸业查看。一打开厂区大门前的污水井盖,井中全是乳白色污水,路面上也有白色污水的痕迹。经过初步检测,该处污水和暗渠中涌出的污水在酸碱度、溶解氧等指标上接近。“可以确定,排入前山河的污水就是来自这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疑因河水倒灌导致污水漫出

市河渠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随后也赶往现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处暗渠原是周围片区的雨污水混排渠,后来为治理前山河建设排污系统,在两处暗渠上方建设了截污工程。“一般晴天能保证雨污水被及时从泵站抽走,引至拱北污水厂处理,下雨时才有一部分水从暗渠流入前山河。”

据介绍,红塔仁恒纸业的污水是经过自己厂区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才接入市政排污系统。那么,纸厂的污水为何会直接流入前山河?市河渠管理中心和市排水设施管理站的负责人均告诉记者,可能由于昨日大潮,使前山河水倒灌入排污系统,“导致泵站无法及时将所有水抽出,最终让污水漫过截污口涌入前山河”。

“目前的截污工程还只是一个临时工程,有它的局限。” 市排水设施管理站陆科告诉记者,要彻底解决前山河排污问题,还需从源头入手,“等待城中村改造等完成后,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造纸厂的污水为白色纸浆废水,是否存在污水直排问题?对此,陆科表示可能性不大,“他们是省控重点污染源,随时有监控。”刘红涛也表示,之前曾多次对该造纸厂废水进行检测,“虽然污水为白色,但可以达标。”

 

内嵌图片 2

截至昨日下午5时记者离开时,两处暗渠的白色污水仍汩汩涌出。造纸厂污水会对前山河水质及生物造成多大程度的影响,尚待水质监测中心的最终检测结果。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