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郑州西流湖污染严重 污水值最高超标110倍[图]

2011315 09:52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雅静 选稿:赵菊玲


现在的西流湖一副破败的模样。郑州市政府出台措施,力争重现其往日的风采 记者 杨东华/

  作为郑州的大水缸,西流湖曾养育了一代郑州人。近几年来,受困于污染,曾经风华绝代的她逐渐丧失了往日的魅力和风采。

  为了拯救西流湖,河南商报曾拿出多个版面,于20098月以关注西流湖之’”为题,进行了系列报道。

  昨日举行的郑州市重大项目推进会上,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再次过问西流湖整治情况,并提出多项措施,力争让其恢复昔日光彩。

  其中最给力的一个措施,是实行严厉的有偿治理制度:县(市、区)排污不达标,收15倍的排污治理费。

  西流湖整治

  污染情况:

  污水检测值均超标,最高达110

  西流湖为何会频频受到污染?昨日,郑州市政府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汇报说,西流湖区域即贾鲁河上游段全长约18.1千米,整个区域周边分布有14个行政村、68个村民组,共计约5.91万人。

  沿线周边行政村大都处于建成区外,没有相应配套的垃圾处理和市政雨污水管网设施,致使沿西流湖区域周边村民往湖区乱倒垃圾,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和湖区。

  调查组还发现,西流湖区域周边现有污水排放口58个、垃圾堆29处、生产企业63家。经市环保监测站现场取样化验,污水检测值均超过景观水控制指标1倍至数倍,最高达110倍。

  其中有5处检测为工业污水,中原区有4处,高新区有1处。目前调查组已责令市环保局对航海西路办事处管辖的冯湾、段庄生产企业进行了暗访,抽查的3家企业已经停产。调查组相关负责人报告说。

  治理举措:

  副市长每周开次会,城管每天巡查

  问题已明朗,该出什么样的招数治理?

  调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的整治将以改造生态水系为奋斗目标,以截污治污为重点,以各项措施为手段,实现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张建慧副市长已将每周一的下午定为西流湖综合治理工作例会时间,专题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对各责任单位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

  郑州市规划局已会同市城管局等单位,编制截污具体规划方案,交建设单位具体设计、施工,将截留污水接入现在西三环污水管网。

  市环保局已制定了区域周边47家企业的整治方案,提出了考核目标和强化督导督察的措施。

  市城管局拟定了防控向西流湖区域倾倒建筑垃圾的实施方案,每天派专人进行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市地产集团已加快成立国有股份公司,6月底前完成2.6亿元融资,以满足园林绿化、湖区清淤、拆迁等建设资金需求。

  惩罚加码

  (市、区)排污不达标,收15倍治理费

  听了上述举措,连维良觉得措施可行,力度需加大,他提出,应该把已普查清楚的垃圾和排污口,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还要公布各县(市、区)和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治理承诺书。

  这个承诺书,包括: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多长时间治理完?长效机制怎么保证?做不到怎么接受处罚?

  其次,实行严厉的有偿治理制度。发现各县(市、区)排污不达标的,要征收排污治理费。这个费用,就按照排污治理成本的15倍来收取。要一个月结算一次!

  连维良要求职能部门不能当好人,因为你们对排污者当了好人,就会得罪广大的人民群众!

  至于排污企业,我不管你什么企业,只要不达标排放,就要坚决关掉!如果有一家不达标的企业在运行,就要追究你所在县(市、区)环保局的责任!

  另外,连维良还提出实行县(市、区)各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分包污水排放点()和垃圾堆放点的制度;纪检委、组织部、绩效办组织联合的绩效评议组和责任调查组,对职能部门和县(市、区)进行绩效评议、监督。

  生态水系建设

  存在问题:突出问题是截污,还有130多个排污点

  生态水系规划和建设自2006年启动以来,先后对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渭河、索须河下游等河道进行了大规模的生态治理,开工建设了东风渠引黄供水补源灌溉工程、生态水系输水工程,治理河道总长度达108.34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

  郑州市副市长王哲介绍说,目前生态水系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截污问题,还有130多个排污点,而且大部分都是责任到人的。

  第二个影响水质的是中水的利用,金水河用了部分中水,并非全部是黄河水,里面的核心问题是企业利益。用中水是要给污水处理厂费用的,而且这笔费用不小。如果要从经济的角度来说,肯定用黄河水更合算。

  第三个问题就是体制上的问题。王哲说,同样是河道管理,郑州却有两个部门分管。城管局有个中心城区的河道管理处,水务局有个外围城区的河道管理处。我觉得分水口以下进入中心城区,城管局要加大管理力度。外围河道口以上,水务局要加强管理。

  整治办法:发现企业超标排污,扣县(市、区)财政1000

  听说生态水系引进黄河水后,有些河道内还是黑水横流,连维良很生气:花了15亿仍然是黑水,你们谁反映了?环保局为什么不反映?市政局为什么不反映?水务局为什么不反映?文明办为什么不反映?爱卫会为什么不反映?这叫尽到责任了吗?

  花了15个亿,如果还是黑水,我们花这15个亿干什么呢?我们怎么给老百姓交代?

  至于下一步的整治,连维良指示,我刚才说到的西流湖整治的九条,全部适用于生态水系。

  另外,再加一条,就是生态水系发现一个企业超标排污,对所在的县市区一次性财政扣款1000万!

  连维良说,也不用给各县市区商量,就是取个水、取个样,让事实说话,超标的就通知财政局扣款1000万,至于县市区对企业采取什么措施,你们各县市区自己研究。

  关于河道管理的体制问题,连维良说,先让编办对管理体制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然后再拿一个可行性方案。

  组建管网公司

  目前已做好工商注册准备

  鉴于郑州市的地下管网混乱,郑州市委、市政府曾要求市建投总公司组建地下管网建设合资公司。

  目前,建投总公司已经以《关于组建管网建设合资公司的进展情况及工作建议》的形式,提出建议管网建设合资公司为股份制公司,注册资本金2亿元,管线公司作为董事长单位,占75%股份的工作建议,并开展了新公司的工商注册准备工作。

  为了让企业间形成竞争机制,更好地服务城市和市民,连维良特别提出,这个公司下面要按区域设三个分公司,独立核算。

  他说:要让公司内部有竞争。没有竞争,大锅饭可办不好!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