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北京:网友呼吁治理北小河污染

http://gongyi.sina.com.cn   2011 03 30 09:33   新京报

  本报讯 ( 记者张宁) 因担心北小河污染加重,望京网友孩儿妈妈发帖呼吁治理。昨日,孩儿妈妈收到了北京市水务局的回复,并发布到网上。

  这是我今早儿刚收到的,希望真能如期解决。昨日,望京网友孩儿妈妈发帖称,针对她提出的北小河污染问题,市水务局给予了答复,已查明北小河水质差、有臭味的原因,已制定解决方案。水务局证实确为官方回复。

  网友发帖呼吁治理北小河

  网友孩儿妈妈每天下班后,都会沿北小河走回家,但随着天气变暖,河水越来越臭。2 23 日,孩儿妈妈曾发帖呼吁相关单位治理,3 月份,她又在水务局网站内,写信请求解决。

  北小河沿线,分布有东湖湾、上京新航线、望馨家园等多个小区。在望京网上,北小河的污染问题,一直是附近居民关注的事情。六天前,网友“ling2001” 还贴出了北小河污染的照片。

  河水混浊常年散臭味

  昨日,在望京西路边看北小河,河水很浅,河道的地势一高,河水就不能漫过,虽然水浅,但看不到河底,河水呈青绿色,可看到明显的黑色杂质,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臭味。

  在北小河与广顺北大街交叉的桥下,靠近河岸的河水呈黑色,不断往上冒泡。

  像肥皂泡一样,水能好吗?在河边遛狗的李先生说,北小河好几年前就有臭味,夏天臭味更明显。

  水务局答复网友治理

  昨日早晨,孩儿妈妈收到了水务局的答复,并将答复函贴在了网上。回复中表示,已查明北小河水质差、有臭味的四个原因,并已制定解决方案,将对北小河进行治理。多名网友跟帖表示,希望能尽快落实。

  昨日,水务局宣传处负责人证实,答复函确实是水务局所发。

   污染原因

  私接污水管 排污进河道

  水务局查明的北小河污染原因有四个。

  一是垃圾渗滤液偷排河道;

  二是北小河污水处理厂正在实施升级改造,部分污水采用临时处理设施,其出水水质标准不高;

  三是北小河没有其他水源补充河道,水体流动性差,气温高时河底底泥发酵产生臭味;

  四是未实现全部截污,仍有排水口间歇性排放污水。

  水务局还提到,通过加强对河道违规排污的监督执法、增大向北小河补充再生水量等应急措施后,北小河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未出现臭味。

  但由于该地区尚未实现全部截污,时有排水户擅自将污水管线接入雨水管网,间歇性向河道内排放污水。

   治理方案

  将更新改造排水管网

  水务局还在答复函中称,首先建立巡查报告机制。河道巡查人员发现新增排水口排放污水,及时上报,由朝阳区水务局会同排水集团制定相应解决方案。

  其次,由排水集团开展北小河流域排水管网调查,制定该地区排水管网更新改造计划。在北小河污水处理厂实施升级改造期间,排水集团加强北小河污水处理厂现有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北小河污水处理厂持续稳定运行,并优化再生水供水方案,增大向北小河河道供应再生水量;加强北小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管理,力争今年10 月份竣工,尽早生产出高品质再生水。

  三是督促朝阳区水务局和排水集团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北小河水环境保障,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处罚违法排污行为。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