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海天码头5吨油污泄漏:死鱼面积正逐渐扩大

厦门网 2010-12-02 06:08


有的养殖户家里的石斑鱼大批死去。 陈天笑 

 

  商报讯(记者 陈天笑)1127日,一艘拖轮与一艘污油接收船相撞,5吨含油污水流入海里,海水污染使海沧吴冠村临海养殖业蒙受损失(详见本报1130A 7版)。记者了解到,污染事件爆发后,养殖户家中死鱼面积正在逐渐扩大。这几天,海事、环保、执法等多个政府部门相继赶到现场调查,权威结论性报告还有待进一步披露。而法律专家也行动起来,指导养殖户维权。

  “最近每天都要死一批鱼。每天捞,都麻木了!”昨日下午,记者在吴冠村再次见到养殖户廖文明等人,他当时正在鱼池里捞死鱼。而廖文明家鱼池旁边一户姓高的养殖户则几乎遭受灭顶之灾,他养的石斑鱼苗开始成片死去,死鱼装了几大筐。

  有村民开始尝试自己用吸油工具清理油污,但进展缓慢。吴冠村村委会干部表示,清理这些油污很难,只有等小潮期过后,流量大的潮水才能带走一些油污。在这半个月里,村民们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统计损失。

  因为事件涉及多家养殖户,同时由于等清水“耗死”的鱼,并不是直接因污水导致死亡,而且海面上的直接事故已经处理完毕,造成的损失多为间接损失。究竟谁该为村民的损失买单?对此,村民们也很困惑。

  对此,厦门大学法学博士周湖勇表示,按事态发展来看,此时与环境维护关系不大,属突发事件。因此,发生油污泄漏事故的两艘相撞船只应该承担责任。“目前当务之急是,证明损失的存在。”周湖勇说,“统计清楚养殖面积、具体产值、种类等。”他还建议,因为事件涉及的是一个群体,可以考虑集体诉讼。

  周湖勇提醒村民,对于已经损失的海产,不要迅速清理,建议第一时间找公证部门委托公证,这样才能搜集到有说服力的法律依据。

  目前不少养殖户纷纷征询法律专家,想用法律维权。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