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长春伊通河被一条鲇鱼沟污染

http://www.jlsina.com 20110223 08:59 城市晚报



 

 

内嵌图片 1

  很难找到私接排水管道

  水是生命之源,因为有水,伊通河美了,长春市伊通河畔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好了。近日,在长春市伊通河鲇鱼沟附近,居民总是发出叹息,因为不知哪来的污水正源源不断地从鲇鱼沟流向伊通河。昨日上午,记者在伊通河鲇鱼沟一侧看到,方形水池散发着恶臭的气味,虽然另一侧的泄洪闸门已关闭,但污水还是从缝隙流入了伊通河。

  现场:污水从闸门缝流出

  在长春市伊通河临河街河段的南端,一条马路把临河的小区与伊通河东侧隔开,路的下面有一个泄洪闸门,闸门一侧是一个方形的池子,另一侧则连通着伊通河,这个地方就是鲇鱼沟。昨日,记者来到伊通河鲇鱼沟,还未到河边,一股恶臭的气味就扑鼻而来,隐隐约约听见哗哗地流水声,原来污水就是从泄洪闸门的缝隙流入伊通河的。

  两边的污水呈黑绿色,上面泛起了白色泡沫,垃圾和杂草搀杂在一起滞留在水中。流出的污水让河岸边长了绿毛

  居民:担心伊通河的水质

  近日,附近散步的居民都反映从伊通河鲇鱼沟泄洪闸门缝隙流出的污水,臭味太大,严重影响了空气质量。

  这些污水臭味太大了,路过都要捂着鼻子走。昨日上午,市民戴女士告诉记者,夏天时味道最大。她说,出现污水已经很长时间了。开始时居民都不是很在意,但污水越来越多,他们担心污水会影响伊通河的水质和环境。

  源头:生活污水和雨水积累

  污水流入伊通河,与周围的环境及其不符。那么,这些污水到底从哪来的呢?记者顺着水流的方向一路查找,周围只有居住小区和餐饮类商家,除了方形池里积满污水,并没看到其它的污水源。

  对此,长春市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关于伊通河水质受到污染,他们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伊通河上游的小河沿子河和周边的农大明沟、鲇鱼沟等多处明沟不存在工业上的污染,污水源头绝大部分来自生活污水和雨水积累。

  隐患:17处出现排污现象

  昨日,记者咨询长春市伊通河管委会,其设施维护处的工作人员表示,鲇鱼沟的方形池子和闸门主要用于汛期防洪,一旦闸门全关闭,就会造成周围小区的内涝,危害性较大。正常情况下,污水是通过专门管道流走,不会流到河里,而一些小区和个别私营商家私自将排水管道接到河里,也就是说,鲇鱼沟出现污水现象绝大部分是私接排水管道造成的。

  工作人员说,目前伊通河沿岸四个区17处出现排污现象,由于排水管道多数在地下,想找到私接排水管道的排污点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之前相关部门曾做过检查,但由于积水时间一长就会发酵,产生沼气,这给调查工作带来很大危险。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努力解决此问题。

  (编辑:苏哲)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