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重庆:废水污染危害鱼类繁殖

20110214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guanweichang

内嵌图片 1

污水流入江中,市民担心影响鱼儿产卵。

内嵌图片 2

  水产直通车综合报道:昨天,南岸区陈先生来电称,他家住在丹回路附近。以前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去丹回路河堤下江边看鱼,“那里以前叫哑巴洞,水质清澈,每年开春就有很多鱼儿到这里产卵,但近两年看不到了。污染太严重,鱼儿不敢来了。” 

  现场 

  污水流进江鱼儿很受伤 

  “你们看嘛,这样的污水排到江里,鱼儿哪敢来嘛?”昨下午,记者随陈先生来到南岸区丹回路美堤雅城附近,只见一股浑浊的黑色污水从河堤下的排污口“哗哗”流进长江,江风带来刺鼻的臭味。陈先生说,“这里还算好的,前面那个排污口更吓人。” 

  陈先生带着记者继续往前走,距离第一个排污口约800米江边,一股墨绿色污水泛着白色泡沫往江里涌,排污口附近几百平方米江面夹着黑色淤泥,几条发白的死鱼漂浮在水中。离江水较远已经龟裂的江岸,也是黑色泥土。“前些年开春,鲤鱼喜欢来这里产卵,现在这种情况,鱼儿不敢来了,不知道这些鱼儿该去哪里产卵!”陈先生满脸担忧。 

  “这里应该是鲤鱼的产卵场,这种污染对鲤鱼的繁殖有很大危害。”在丹回路附近散步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居住多年,“以前一到春天,就能见到鱼群在浅水里嬉戏,翻来翻去地产卵,但现在什么也看不到了。” 

  影响 

  废水污染危害鱼类繁殖 

  记者将情况向市渔政处李远征处长反应。李远征表示,生活废水肯定给鱼类繁殖造成危害,渔政处将尽快派人到现场调查,如此处确为鱼类产卵场,将协调环保、市政等部门,解决污染问题,还鱼儿一个干净的生存环境。 

  李远征还说,今年禁渔期从21日开始至430日结束,此期间为鱼类产卵季节,除了水质污染之外,电鱼、炸鱼等盗捕行为也对鱼类的生存和繁殖有很大危害。 

  反响 

  区市政委表示年内解决 

  记者联系到南岸区环保局局长周永秋。他告诉记者,这两个排污口所在区域以前属于经开区,今年1月才交给南岸区。对于这两个排污口的情况,环保局曾经做过调查。周介绍,这两个排污口排出的污水是原经开区部分生活废水从化粪池汇集之后直接排进江中的,由于其中氮氧化物含量较高,所以发臭并且呈黑色。这两个排污口排出的污水不是工业废水,区环保局已将情况通知区市政委,要求尽快将排污口接入污水排放管道进行治理。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南岸区市政委主任夏江华。夏介绍,区市政委已经着手对两个排污口进行改造,将其接入城市污水排放管道,年内可彻底解决丹回路江段污水直排污染江水的问题。 

  水污染对鱼类有何危害? 

  西南大学渔业综合技术实验室主任吴青教授介绍,水质污染对鱼类的危害主要有三方面:一,污水中的有害有毒物质将导致鱼类无法生存,鱼卵无法孵化,鱼苗无法存活;二、污水里含有大量耗氧物质、有机物较多吸收江水养分,导致鱼类缺氧死亡;三、污水中有很多有害物质沉淀水底,污染产卵场地。 

  吴教授说,鱼类产卵后,鱼卵会随着水流漂浮并孵化,所以,并不是某个产卵场水质好,鱼苗就能健康孵化。漂流的过程中,鱼苗如果遇到受污染的江水就会死亡。所以,某个产卵场受到污染,将导致整个孵化链断裂。 

  主城哪些地方是产卵场? 

  据了解,长江流域重庆段鱼类,喜欢在水草丰富的江湾、回水沱,水流相对较缓、铺满鹅卵石的浅滩和河岸附近的沙土上产卵。每到产卵季节,化龙桥江段有大量黄辣丁产卵,石门附近江段有鲶鱼和鳅科鱼类产卵,花鲢、白鲢等则喜欢在明月沱附近水域产卵。 

  沙坪坝南溪口江段,南岸区九堆子、龙塘、温家溪、大牙浩江段,渝北区上洛碛、下洛碛江段,长寿县张家沱江段等处,是比较大型的综合性产卵场。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