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广东一工厂偷排废气 致正在私采钨矿村民2死4伤

2010-12-11 17:10:03  来源:广州日报   

128日下午,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上坑村河坑自然村发生一宗安全事故,6人私自进入鸡笼山一废弃矿井私下采矿,由于矿窿内另一通风口有一非法废旧金属加工厂在偷排有毒废气,造成矿窿内私采钨矿的当地村民死伤,其中2人当场死亡,4人受伤,伤者当晚被紧急送往惠州市中心医院抢救。经过多天救治,伤者昨日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昨日下午在事发现场看到,位于紫金县凤安镇上坑村河坑自然村一处名叫“鸡笼山”的矿山上,有一间地下提炼废旧金属的非法加工厂建在矿山的半山腰,该非法废旧金属加工厂占地上千平方米,周边建有3栋工人宿舍和1个加工废旧金属的车间,车间地上遍布黑色的煤渣,现场堆放有一批用于提炼废铜、废铁的废弃电路板,另有发电机、抽水冷却机、定型模具等一批用于非法提炼废旧金属的生产工具。记者现场发现,用于非法提炼废旧金属的厂房尚未拆除,一条数十米长的提炼金属的废气通道直通矿窿口的上方。

昨日,紫金县凤安镇政府已在事发矿窿口设置了一块“此洞危险,不得入内”的警示牌。涉嫌非法提炼废旧金属的厂方管理人员张兆灵已被警方拘留。

村民正好在矿窿内私采钨矿

发生安全事故的鸡笼山矿场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于1992年正式闭坑停产,而始建于今年8月的鸡笼山非法提炼金属的加工厂正好当天下午试业投产,该厂当时将提炼金属的废气偷偷直接排入事发矿窿,而不明就里的村民正好在矿窿内私采钨矿,由此引发了这场安全事故。当地村民张德坤、郑正豪等人说,由于采矿存在较大的经济利益,加上近年矿价抬升,当地村民一直有人在偷偷私采,最多时人数高达60多人,事发当天幸及上坑村有村民在办(乔迁新居)喜事,多数村民都喝喜酒去了,所以当时只有6人进入矿窿私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谢雨望、刘俊锋摄影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