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山东省寿光市台头镇违规兴建乡镇工业园 严重污染问题调查(转载)

 

楼主:Skyfree23 时间:2011-03-19 09:50:00 

 

  注:本文属于转载
请政府、媒体出面来救救老百姓吧

工业重镇的“环境剧痛” 

   ——山东省寿光市台头镇严重污染问题调查 
  
   在保护环境成为基本国策,全国各地都在大力转变发展观念和发展方式的时候,山东省寿光市台头镇不仅以租代征占用耕地,而且当地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已造成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山东省寿光市台头镇,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建筑防水材料产业基地,大大小小的防水材料企业多达200余家,最近几年该镇又在着力发展轮胎制造业、小造纸。目前已有60余家轮胎企业和20多家造纸厂在此落户。据寿光市统计数据显示,以上三大行业每年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台头镇90%的财政收入来源于此。建筑防水业和轮胎制造业、小造纸在拉动台头镇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推高GDP让其跻身工业强镇行列的同时,也造成日益严重的污染问题。 
  
   最近本刊就不断接到台头镇居民的投诉,一再反映该镇工业污染已经到了当地百姓无法忍受的地步。接到投诉后本刊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污染现场。在当地百姓的积极配合下,记者很快就掌握了台头污染问题的全貌。
  
  违规兴建乡镇工业园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抵达台头镇后首先接触到的该镇居民是台头村出租车司机陈小龙。在他和记者的攀谈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台头镇几乎所有企业都集中在台头工业园,由镇政府直接管理。据他回忆台头工业园已有近20年的历史,一直在大张旗鼓的对外招商。然而记者登陆中国开发区网,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联合公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里没有找到有关台头工业园的任何信息。仔细查看网站上的相关信息,记者才明白原来国家2003年大规模清理整顿开发区时,已经取缔了所有乡镇一级开发区和工业园。也就是说现在台头工业园不可能获得国家的审批手续,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个问题。 
  
   另据台头镇北台头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反映,台头镇上防水材料厂、轮胎厂、造纸厂占用的土地,绝大多数都是耕地。而且都是以每年一亩1000元和1500元的价格从村民那里租来的。总共涉及十几个村庄,累计近万亩。他在任期间,北台头村就有千亩良田被先后租用,现在该村人均不到一亩地。因为占用土地的各家企业效益有好有坏,占地补偿款发放也成了问题。像宏源防水公司、弘宇防水公司等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每年的占地补偿款,勉强能够到位。但诸如海王防水、双鑫防水之类作坊式企业信誉则比较差,租地补偿款一拖就是两三年。正因如此,很多失地村民的生活水平一落千丈。 
  
  污染“噩梦” 
  
   记者记得还没走进台头镇驻地的时候,刺鼻气味就扑面而来。在台头中心路十字路口下车时,周围防水材料厂和轮胎厂不断释放的废气迫使记者不得不掩住口鼻。在如此恶劣的空气环境中,路口旁边巨型广告牌上“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新台头”的口号显得格外刺眼。 
  
   了解完占地情况,记者来到台头镇大坨村东南的一片麦地旁,正在麦地里打农药的某化工厂负责人郑先生见记者来访,就该地的空气污染问题主动上前透露说:“防水材料业和轮胎业还有造纸业都是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不加限制的发展这些产业,空气污染根本无法避免。因为台头远离城市,寿光环保局和镇疏于管理。各家企业都在肆无忌惮排放黑烟和废气。十几年来我们这里的空气一直遭受重度污染。而且随着更多污染企业的投产,空气环境还在恶化。台头镇的刺鼻气体大多都是防水材料厂在生产appsbs、丙纶、沥青、油毡等防水产品过程中排放出来的。”
  “这些防水材料厂烟囱里冒出的黑烟主要成分是粉煤灰和其他工业粉尘。这些污染工厂一开工,空气里到处漂浮这些东西。在这样环境里我们擤出的鼻涕都是灰黑色的。我在地里干活,用不了多长时间浑身上下都会沾满灰尘。”北洋头村一位退休的李姓村干部站在麦丛中,手指着南边不远处弘宇防水有限公司正在冒黑烟的烟囱,也无奈的向记者诉说这里的空气污染。他还告诉记者,麦穗麦秆上也落满煤灰和粉尘,但因他们体积微小看不清楚。为了直观的说明这一点,他走出麦田挽起裤子让记者看他的小腿,记者俯下身看到李义宽尽管穿着秋裤,但小腿上还是沾了一层煤灰。不时滚落的汗水则在他布满灰尘的脸颊上冲出一道道“沟壑”。
  在他身旁看车的一位女村民,接过话题告诉记者台头镇的空气污染白天稍差些。一过晚上八点,镇上的所有防水材料厂都会开足马力投入生产。大量的废气和粉尘,集中排放到空气中,一到这时屋子外面很难站住人。因为空气污染严重,台头镇的大部分村庄一年到头都不敢开窗户。她还建议记者,在台头镇上住一晚,亲身体会一下该地空气污染的可怕程度。时值黄昏,记者看到各家防水材料企业,都不迫不及待提前进入夜班状态,一根根高耸的烟囱先后冒出了滚滚浓烟,整个台头镇一时之间都被笼罩在灰黑色的烟雾之中。一阵紧似一阵的酸臭气味熏得记者不住的咳嗽。 
  
   调查中记者发现台头镇空气污染加剧的同时,该地的水污染问题也日益凸现出来。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看到在弘宇防水材料厂北墙外的农田灌溉渠里流淌的都是灰色和黑色并且散发着恶臭的污水。而灌溉渠里的污水大多源自弘宇防水材料公司北墙外的一条南北向的排污沟。排污沟的源头是该公司北墙外一个圆形的排污口。 
  
   据前面北洋头村那位退休村干部介绍,宏源防水材料公司以西所有防水企业产生的污水都顺着台头镇西边一条排污沟流进了大坨村南的一个大土坑。顺着他指引的方向,记者很快就找到了这个地方。站在水坑边上记者看到它的面积超过一个足球场,里面灌满了深灰色的污水足有十几米深,污水表面漂着一层五颜六色的油花。不断散发出的恶臭,熏得记者头晕目眩,险些掉入水中。
  就在此处,记者看到了大为不解的一幕:大坨村民正在抽取污水坑的水灌溉即将成熟的小麦。污水顺着塑料管道流进麦地,泛着厚厚一层白沫。放眼望去流动的白色,成了田野的底色。 
  
   此时有两名看水泵的年轻村民从记者身边走过。记者便向其询问大坨村民用污水灌溉麦田的原因。其中一位名叫郑刚的村民,告诉记者:“镇上的防水材料厂乱排污水。灌溉渠受到污染,没法用了。村里没法统一调水浇地。我们村的水井本来就少而且都是个人挖的,像我家这样没井的农户要想用井水得排老长的号。往往是好不容易轮到我家了水井也抽干了。为图省事,和我家情况差不多的农户干脆抽这个污水坑的水浇地。到现在都用了好几年了。”郑刚的哥哥对用污水浇地的事也有一肚子话说。他告诉记者:“听说防水材料厂的污水有大量有毒化学成分。除了污染灌溉渠,村北的织女河也遭到了严重污染。十里八乡已经找不到干净的地表水了。井水指望不上,用污水浇地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只不过我们都不吃自己种的粮食,村民的粮食都是从外地买的。”
  大坨村一名孙姓的老年村民也就该地水污染上前插话说,因为众多的防水材料厂常年排放污水,台头镇的地下水也遭到污染。浅层地下水人畜已经不能饮用。现在台头镇上的绝大数村庄喝的都是一百多米的深井水。因为离污染企业近,北台头、北洋头、大坨、小坨几个村庄的深井水质也受到影响,七八年前就开始变浑而且有股油毡一样的气味。因为污染严重,台头镇周边粮食产量下降明显。以小麦为例,十年前亩产平均一千多斤,现在只有六百斤左右。更为严重情况是离污染企业最近的地块,小麦玉米等农作物连续多年都不抽穗结果。承包这类地的村民损失最大,但污染企业至今也没有给予他们任何补偿。该孙姓村民还提醒记者,看一看远处北洋头小学西边的几座荒废的蔬菜大棚。据他讲,寿光是蔬菜之乡,以前台头镇也有很多人从事蔬菜种植,其中北洋头村规模最大。后来由于污染加剧蔬菜没法正常生长,菜农被迫转行,该村的蔬菜大棚因此都成了“废墟”。
  
  癌症成为流行病 
  
   “我们小坨村只有一千来口人。不知是不是和污染有关系,这些年村里得怪病的越来越多。去年我们村有12个人得癌症去世,从今年春节到现在村里死了4个人,死因都是癌症。”记者走进小坨村,了解台头镇居民健康现状时,该村一位郑姓的村民如是说。 
  
   除此之外他还向记者透露,小坨村癌症患病人数在激增,年轻病号占了大多数,其中以肺癌、食道癌、肝癌、胃癌为主,他的姐夫去年就是因肺癌去世的,终年只有37岁。 
  
   另据多名小坨村民证实,台头镇其他村庄近些年癌症发病情况与小坨村相类似。另据记者了解,在台头镇除了癌症高发不退,得脑血栓、偏瘫、白血病等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且是距离防水材料企业越近的村庄,发病情况越严重。对于这些疾病的诱因,村民们众说纷纭,有人说是空气污染导致的,有人说地下水有问题。记者舀了瓢小坨村民刚打上来的井水,看到水体浑浊,仔细闻一闻有股难以形容的怪味,喝到嘴里苦涩难咽。
  
  “逃离”台头 
  
   按照村民的建议,记者到距离宏源防水和弘宇防水两处最大空气污染源比较近的西苑宾馆登记住下。尽管此时已经进入夏天,但记者透过宾馆房间窗户看到门前的中心路上始终空空荡荡,偶尔经过的行人也是眉头紧皱,脚步匆匆。晚上十点左右记者强忍着刺鼻的气味,到宏源防水和弘宇防水两家企业门前走了一遭。发现铺天盖地混为一体的烟尘和废气四处飘荡,在路灯照耀下显得格外狰狞恐怖。此间记者前后坚持了不到二十分钟身体便有了强烈反应。跑回宾馆,无孔不入的烟尘废气也穿过宾馆房间密闭的两层窗户尾随而至,熏得记者干呕不止一夜没合眼。迫于无奈第二天一大早记者以最快的速度“逃离”了台头镇。
  镇官员推卸责任 
  
   赶回单位的途中,记者在电话中采访了台头镇的工作人员。对于记者提出的几个问题:一、台头工业园是哪级审批的?二、工业园企业占用的土地都是租用,涉嫌“以租代征”,镇作何解释?三、台头工业园有没有通过环保局的环境评审,工业园内的数百家企业有没有通过环境评审?四、对于台头镇现在严重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台头镇是如何治理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竟然一问三不知,只是机械地告诉记者他们尽快会向领导转达。 
  
   由于迟迟没有收到台头镇方面的书面答复,本文刊发之前记者曾对该镇政做过一次电话回访。接听电话的是一位姓季的干部。有关工业园的问题,在电话里他不承认存在台头工业园,只是说台头镇的防水和轮胎企业都是自发形成的。记者反问:“那为什么镇上的企业对外宣传的厂址都是台头工业园?”季姓干部有些慌张的回答:“以前有过。”随即岔开了这一问题。记者又问:“镇上企业占用的耕地都系以租代征,这是国家法律所严格禁止的,请问你们作何解释?”季姓干部:“我来台头镇工作的时间不长。以前企业租地问题都是历史原因形成的,只能这样了。不过我来台头镇工作以后建的企业有用地手续。”记者:“你是说都有用地手续吗?”季姓干部:“规模大的都有,小企业不好说。”记者:“你所说的手续是国家征地手续?”季姓干部:“对。”记者:“都是哪几家企业有手续?”季姓干部:“不清楚你问国土所吧。”记者:“对于你们镇上出现的违规用地问题,镇有没有责任?”季姓干部:“土地的事情以前镇上有管理权,现在都归国土所管,他们是垂直管理,镇管不着。所以土地问题和镇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出了问题上面往往还得找我们的麻烦,工作太难做了。” 
  
  记者:“你们的防水材料和轮胎企业都有环评手续吗?”季姓干部:“规模大的有,小企业没有。”记者:“对于台头镇的空气与水污染,台头镇是怎么治理的?”季姓干部:“台头的防水材料和轮胎行业只产生空气污染,根本不产生废水。小造纸已经全部停产了,不存在水污染问题。至于怎么治理,我们镇的污水处理厂快投产了就建在镇北面专门处理工业污水。”记者:“你说防水材料厂不产生水污染,那弘宇防水材料厂后面排水沟和大窑村南大池塘里的污水是谁排的?”面对记者质问,季姓干部竟然说台头镇没有叫弘宇的防水企业。而且固执地告诉记者,他整天在台头转来转去不会搞错。 
  
   记者一再提醒他有照片为证和让他上企业网站看看。他还是坚持己见,一不承认水污染,二不承认弘宇防水材料厂的存在。后来记者在电话里听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在一旁说了些什么,季姓干部才不得不改口说弘宇的事他会再调查。除此之外他还告诉企业污染的事主要是环保局管,镇也不负什么责任。最后记者问他的言论是否只代表自己,季姓干部很干脆说他完全代表台头镇委镇政府。 
  
   针对电话回访中了解到的有关情况,记者分别致电寿光市国土局,寿光市办,寿光市环保局,逐一进行了核实。 
  
   对于台头镇出现的以租代征占用耕地问题,寿光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出现土地违法问题,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国家有健全的法律制度,该是谁的责任无论他怎么说都推卸不了,所以台头镇干部有关土地问题不承担任何责任的言论是错误的。 
  
   记者提及台头镇最近几年兴建的防水材料企业有没有征地手续的问题,得到的回复是台头镇防水材料、小轮胎制造企业大多是台头本地村民投资兴建的,租地手续都是企业主和本村村委会签的。基本没有取得正规的征地批文。 
  
   为了查清台头镇宏源、宇虹、弘宇、泽源等几家大型防水材料企业是否具备环评手续的问题,记者登陆了国家环境保护部、山东省环保厅、潍坊市环保局、寿光市环保局网站,均未查询到有关这些企业环境评价的任何信息。台头镇建设污水处理厂的真实性也令人质疑。因为寿光市办公室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表示,他们从未听说有这么个项目。 
  
   寿光市环保局环境管理科只是听说有此项目,到底有没有开工,建设到何种程度了他们也不清楚。 
  
   在对曾经接受过采访的台头镇多位村民进行电话回访时,他们都很肯定的告诉记者“台头镇建设污水处理厂这是没影的事”。台头镇政府在污染问题上是否也如季姓干部所言没有责任呢? 
  
   寿光环保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听完记者转述,既好气又好笑的揶揄道:“作为国家一级建制政府机关,这事没责任那事和他没关系,那要台头镇还有什么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