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8000余斤海参疑因附近施工污染水质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033108: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贺庆英家养的海参大批死亡。海参养殖池的取水区成了一处工地。

 

  文/ 本报记者 徐艳

  3月初,在日照市东港区蔡家滩村搞海水养殖的陈祥礼发现自家的海参养殖池里开始有零星的海参死亡。从那之后每天海参死亡的数量都在增加,至330日,他的18亩养殖池里的8000多斤海参已经所剩无几。

  因为自家的养殖池取水口处是一处工地,施工时经常留下水泥等工程材料,陈祥礼怀疑海参就是被泡了这些东西的水死的。工程承包方东港区林业高科技示范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海参死亡跟施工有关,他们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一月内海参陆续死亡,养殖户损失150

  3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陈祥礼在蔡家滩的养殖池,陈祥礼的妻子贺庆英向记者讲述了整个事件的始末。

  贺庆英说,2月末,他们像往常一样叫来潜水员到海参池里查看海参的生长情况,潜水员从池里出来后捞上几个死海参,看到死亡的数量不是很多,当时也没太当回事。

  3月初,她发现养殖池里靠近闸门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些白色泡沫,还有一些油花。海参池里的海参开始大量死亡。

  贺庆英家养殖池南侧还有一个200平方米的大棚,也养殖海参,里面用的是同样的海水,目前大棚里面基本没了活海参。

  贺庆英说,她和老公养海参已经有十几年。从2005年开始承包这个养殖池,2010年年底5年的承包合同到期后,又跟东港区林业高科技示范园签了3年的承包合同。

  去年我们在池子里投了6000斤的海参苗,加上往年断断续续投养的,按理说,池子里的海参差不多该有8000斤,但现在几乎全都死光了。四月、五月是海参生长最快的时候,以往到五一的时候就能卖1万斤海参,这次损失差不多有150万。贺庆英痛心地说。

  海参养殖池取水处正在施工

  涨潮的时候,施工方在海滩上遗留的工程材料就泡在了水里,这样的水随后直接流到了养殖池里。贺庆英说,施工方每天都在退潮的时候施工,一般作业3个小时,每次都会留下一些水泥等工程材料。

  附近另一户的养殖池有两个取水口。靠近施工工地的取水口自从这边施工后就不用了,一直用另外一个,海参也没有事。

  在贺庆英家养殖池南边的取水处沙滩上,记者看到一辆挖掘机停在路边,沙滩上还散落了一些石块和水泥管道。

  为了保存证据,工地施工时,贺庆英用手机拍摄了一段工程施工的视频。在贺庆英拍摄的施工视频中记者看到,挖掘机在沙滩上挖沙,一辆水泥罐车开到沙滩上后,开始往一辆挖掘机的铲斗里装水泥,每装完一次都会有一些水泥掉在沙滩上。

  记者采访了几个当地老养殖户,他们说,海参主要靠吃海水里的一些浮游物质自然生长,如果吃了不合适的东西的话就会脱肠化掉,水泥浆、防冻剂等东西是绝对不能进养殖池的。

  施工方

  若和施工有关,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29日,记者联系了工程施工方东港区林业高科技示范园管委副主任平治国。平治国说,附近正在建防潮坝,这也是为了防止由于潮水过大对沿海养殖户造成损失,是为养殖户着想。如果能鉴定是施工造成的损失,那就让贺庆英一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29日下午,记者咨询了日照市职业技术学院水产养殖专业教授宋维彦。宋教授说,天然海参的养殖主要靠海水,只要海水不受污染,一般不会出问题。水泥、防冻剂、凝固剂等物质流入养殖池,时间长了之后会沉入池底,像防冻剂中含有的氯、氨等,对海参的生长肯定会产生影响。

  日照市水产研究所副所长侯和要说,施工时留下的水泥等建筑材料流入养殖池,如果剂量很大的话可能会对海参生长有影响,但具体的原因等取水化验后才能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