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河北省赵县:谁制造了“污染湖泊”?

时间:2011-03-17 13:51来源:新观察 

    沿青银高速青岛方向,经赵县快达宁晋界时,就会有令人作呕的气味冲进车内,如果把目光投向右侧,就会看到一大片“湖泊”。不亲历现场,就不会知道这深不见底、面积广阔“湖泊”的由来。

    2011
3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湖泊所在地。
一、污水聚会成湖
   
赵县河西寨村村南(青银高速南侧)。风不算大,吹起了灰土,吹皱了水面。大约1000亩的水泊南北东西连成一体,水深莫测,颜色乌黑,气味窒息。





   
这污湖的南边、西边,分布着大大小小不下10家生产淀粉、淀粉糖的企业。污水日积月累,“黑洋淀”诞生了!

二、暗管中汩汩流淌着污水
   
记者在现场探访时,一辆铲车来回推动白灰,把污湖的一角填埋,就在这一角,一根pvc管正流淌出泛黄、起沫的污水,在污湖中掀起阵阵涟漪。



    PVC
管子顺着砖墙跟掩埋,一直进入到了墙里面,墙内是制造生产设备的加工厂,污水不是这家企业的,管道是在这家工厂“借路”的:记者在该企业的正门看到被包裹着的PVC管子。



   
从加工厂内墙上出来,PVC管子深入地下不见了踪影。马路对面并排着有恒昌淀粉糖业、福达淀粉糖业,众诚淀粉。福达与恒昌之间有条小路,记者在这条小路上拍到了一辆伪装巧妙的运送污水的罐子车,该车正在一个院落外向里面输送污水,里面水泵声响,水被抽送出去。难道PVC管子的污水就是水泵抽过去排到东面的污湖中去了?记者不能断定。



三、相关部门的解释
    2011
316日下午450分左右,记者来到赵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说明来意,工作人员说,你们可以直接去环保局进行采访。
   
记者于下午515分许来到了该县环保局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请示了办公室主任后,打电话联系一位人员,该人来后直接对记者说,你们采访需要宣传部给我们打电话或者拿着宣传部开的介绍信,这是我们县的规定,记者要求看看这个规定时对方支支吾吾。
   
记者向对方解释说刚从宣传部过来,不信可以给宣传部打电话。该人拨通了宣传部的电话,但是没人接听。记者说,如果你们不接收采访呢也无所谓,我们只是来了解一下淀粉糖企业的污水治理情况,该人用手机联系了监察大队长,然后带着记者来到了一楼监察大队办公室,见到了张队长。
   
记者告诉张队长,现场已经去了,发现了一个暗管向污水坑排放污水,张队长反问记者,这污水是粉塘企业排的么?
   
张队长对河西寨附近淀粉及淀粉糖类企业的污水情况给记者说了以下四点:
    1
、各个企业都有排污许可证;
    2
、各企业都有污水处理设施;
    3
、各企业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进入城市污水管网;
    4
、不存在偷排偷放行为。
   
事实真的如此吗?请继续关注本刊记者的深入采访。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