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河南息县一村庄多人患同种癌症 疑因湖水污染

请看博讯热点:环境破坏与污染 
(
博讯北京时间2011111 转载)

      来源: 大河网(郑州) 
      
在信阳息县的一个村落,最近几年,几十个人突然患上了同一种癌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村子附近的一个湖泊,因沤麻和养鱼,遭受村民的质疑。
     (
博讯 boxun.com)


      1
7日下午,家住信阳市息县小茴店镇八一村的谢帮旭,刚从医院治病回来。谢帮旭得的病,是去年10月才发现的。
    
     
去年926日,谢帮旭在吃米饭时被噎住,然后一个劲地呕吐。当时,谢帮旭没有在意。930日,谢帮旭喝稀饭,再次呕吐,把所喝稀饭吐得一干二净。谢帮旭到医院一检查,才得知自己得的竟然是贲门癌。
    
     
八一村的村主任说,从2000年开始,村里患这种病的人就多了:“ 每年两到三人,20105人。1030多例,死20多人。”
    
     
八一村是息县小茴店镇的一个偏远小村庄,与周围的村落没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贲门癌会在这里集中高发呢?
    
      
在谢帮旭得了贲门癌之后,他就怀疑是井水出了问题。于是,他家刚刚新打了一口深井。他家以前的水井只有20米深,现在的井有40米深。
    
     
对比从20米浅井和40米深井中的水质,打出来并没有明显区别,然而,烧开之后,20米井的井水中,残留着大量的白色沉淀物,搅动后仿佛米汤一般。看来,水源因素必须考虑。
    
      
村主任说八一村附近没有工业,只有一个老鳖湖。八一村的村民都用老鳖湖的水浇地,而这个湖经常沤红麻并且常年养鱼。
    
    
     
红麻是一种草本作物,表皮是制作麻袋、麻绳和造纸的原料,由于产值较高,八一村的村民从前些年开始广为种植。然而,红麻在剥皮时必须经过浸泡,老鳖湖就成了泡红麻的好地方,与此同时,老鳖湖的水质也发生了变化。村民们说,以前湖里的水很清,还有很多黑鲶鱼,但沤红麻之后,这些黑鲶鱼就被熏死了。
    
      
几年前,老鳖湖被外地人承包养鱼,村民们认为养鱼之后,水质变得更坏了。村民们说,湖里每年要扔几十吨鸡粪、化肥。
    
      
小茴店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马上提取老鳖湖及村民家食用的地下水水质送检,并向工商环保等部门通报承包商用粪便养鱼的事实。 (本文来源:大河网 作者:边海波) (博讯 boxun.com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