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清镇卫城奶牛基地污染严重 排污管直对水库

2011-03-30 14:37 来源:中国商报贵州频道 


奶牛基地旁牛粪堆积如山

近日,记者多次接到群众反映,称位于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龙井村的两个村民组,被贵阳三联乳业(爱德)卫城奶牛基地倒出的牛粪影响,造成空气、水源、农田等受到严重污染,村民的生产生活秩序遭到破坏。这个地方曾经是当地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森林覆盖率高,植被较好。而这一切的改变,源自奶牛基地附近山上乱堆乱放的牛粪。

  缘分未到圆粪

221日,中国商报记者来到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龙井村移民组,村民听说是来了解贵阳三联乳业(爱德)卫城奶牛基地的牛粪污染一事,附近移民组和畜牧组的村民纷纷赶来讲诉他们受污染的情况。
  一提到奶牛基地污染一事,村民们怨声载道,七嘴八舌地讲起了两个组的污染现状。从他们的叙述中,中国商报记者得知:移民组的村民是上世纪90年代政府规划修建东风电站时,他们是作为库区移民安置整体从鸭池河迁入至清镇市卫城镇龙井村的,于是就取名叫移民组。这个组是受牛粪污染最严重的村民组之一。移民组村民万大华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另一组名叫畜牧组,那个地方在奶牛基地进驻前是清镇市生态环境保护中最好的地方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草皮植被保护较好,畜牧业异常繁荣,畜牧组之名由此而来。
  但这一繁荣景象仅持续至去年。奶牛基地也正是看中这里的环境,才决定选址在这里的。
  这一决定,使畜牧组周边的生态环境从此悄然无声地被人为改变,从征地、建厂房到奶牛进入开始,奶牛场的生活污水未处理就直接排放,牛粪乱堆乱倒,周围植被逐渐被破坏、生态环境日趋恶化。
  受污染最严重的就是移民组和畜牧组。移民组村民中心区离奶牛基地大约500米,距离奶牛基地最近的王家芬家仅仅不到100米。以前空气很好,水库里水质很不错,但建了奶牛基地后,牛粪臭气熏天,污水随意排放。村民吴绍武、万大华说到这里时,不禁叹了口气,满脸愁容,难掩两位老人内心的无助。
  当初以为大企业来了会带动当地经济,村民的生活也会提高,日子会越过越好。几位村民补充道,政府领导还说,奶牛基地建在这里是你们和企业的缘分。但如今,这种缘分没来,圆粪却来了,而且还不浅。

  排污管直对水库

在村民们的带领下,中国商报记者来到被称为牛粪山的地方,也就是奶牛场后面山上随处可见的一座座牛粪堆积而成的小山。
  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牛粪臭味。现在是初春时节还稍好一点,一到夏季,满天可见蚊虫乱飞,臭味难忍。谢兴华等几位村民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当记者问及牛粪是怎么倒在这田地里时,村民们的回答是奶牛场花运费请倒粪车拉出来后到处乱倒。山上的荒地,山下的玉米地、菜地、良田里到处都有。
  村民们都同意这样乱倒牛粪吗?
  开始的时候,有部分村民主动去要牛粪,倒入不是很肥沃的土地里,想用牛粪来增加土地的肥沃,当肥料用,这部分牛粪的处理就比较有规律。后来,奶牛基地方准备收费,村民们就再也不主动要了。从此后,粪车就开始乱堆乱倒了,在没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甚至生产粮食的土地上也被胡乱倒上了牛粪。张秀余等几位村民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
  奶牛基地建在水库和农田的上游,而村民们大部分都是住在水库附近。奶牛基地距离我家不到500米,我家门前,有两个不联体的水库,这两个水库同时承担着我们两个村民组的农田灌溉任务。据介绍,在被污染前,村民们夏季还可以在水库里游泳、洗衣服,牲口还能喝里面的水,水库里还能喂养鱼,随时可见垂钓者爽朗的笑容。


村民指着家门前的水库出水口说:“一到夏天,这里全是蚊子,我们只能紧闭窗户!”

 

 

水库边上有一口古井,曾经承担着村里的饮水重任,可现在,古井已被光荣下岗。没有任何人愿意再去喝上一口水和多看一眼。吴绍武指着泉水井很无奈地说。
 
如今,牲畜因不能饮用水库里的水,只能饮用村民花钱买来的自来水,因此,多喂一头牲口都会加重他们的负担。水库里再也看不见鱼儿自由遨游、也看不到村民游泳,垂钓者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依然立在水库中间的钓鱼标牌尽显萧条。
 
  ……
  “20107月的一场洪水,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当时乱堆在上游山上的牛粪,经雨水冲洗顺流而下,再夹杂着奶牛基地的消毒液和生活污水一并灌入水库、稻田。两个水库从此由绿色变成黑色,喂在库里的鱼儿也被毒死,浮出水面,大的有两三斤,小的也将近一斤,四五千条鱼陆续浮了上来。看着鱼被毒死,我心痛死了!”杨兴志和妻子王学敏异常激动。
  水库里,乌黑、混浊的水不堪入目,臭味不时扑鼻而来,让人作呕。水库边,奶牛基地的排污水管直对水库,污水连续不断流入水库。村民从水库中取了些污水,希望中国商报记者能拿到有关专业部门检测水的成分是否有毒。
  水库下游的稻田,只得靠水库放水浇灌。水库被污染后,稻田也跟着受到了污染,稻子严重减产,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我家的稻田就在水库的下游,往年只要不是大旱或大涝灾害,6亩稻田每亩都能收千把斤左右谷子;但受污染后,收成严重减产,而且谷子大都是空壳或不饱满。年过古稀的万大华指着他家的稻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不过要算损失,万大华还算走运,而谢兴华家就没那么幸运了。他家的4亩多稻田,去年几乎颗粒无收,谷子打出来基本上是糠,根本看不到白花花的大米。这是他去打米时,我们几个亲眼见到的。李建成等几个村民说。
  两个村民组受影响的稻田约500亩,收成约减产8成,损失达几十万元。我们向镇政府反映过,沈庆忠副镇长也来调查过,而后听说也打报告到清镇市政府及上级相关部门,但至今仍无结果。村民付顺兴说。谢兴华在一旁急忙补充:我们去政府反映过几次,也去清镇市政府上访过,可是已经时过半年了,至今都没消息,有关部门还不准我们上访,放话出来说,如果再上访,就要抓人。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在吴绍武家,中国商报记者看到了他家的水牛,牛嘴角上有些白沫,牛蹄已有些松动,村民们怀疑这牛得了病。2010年,寨子里的水被污染后,村里的几十头牛都染了病,村民们怕牛病死后一文不值,很多家把牛卖了。有的村民找兽医来看过,也没有得出个准确的答案。吴绍武希望有关专家来查看,给村民们一个准确的答案,解除他们心里的结,以便能放心养牛。


这片农田已被污染

 

  牛粪污染谁之过

  几经周折,中国商报记者见到了清镇市卫城镇副镇长沈庆忠和清镇市农业局副局长胡声祥。在谈到奶牛基地粪便污染周边环境的事实时,两位负责人无奈地说出了实话:贵阳三联乳业(爱德)卫城奶牛基地从开始立项、评估、规划、设计到建设施工、投入使用等,上级都给予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但要求太高、时间短、工期紧,迫使奶牛基地项目仓促上马,业主方贵阳三联乳业公司在项目建设时,相应的配套工程未及时跟进,奶牛场的粪污处理设施项目滞后。
  2010年污染发生后,当时政府出面协调,奶牛基地方向承包鱼塘养鱼的两户进行了相应的赔偿。据沈庆忠介绍:政府就彻底解决粪污问题做了远期规划:一、在建的粪污处理设施尽快争取在3个月内投入使用;二、奶牛场的粪便一部分就地消化至周边群众,并向外引进企业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和蘑菇种植基地;三、拟建4万立方的沼气池、引进企业把牛粪制成有机肥。目前项目正在报批中。


奶牛基地下游的另一个水库的水岸相接处,随时可见白色的水泡

      但问题是,已经对村民们造成的污染及损失,怎么办?
  贵阳三联乳业(爱德)卫城奶牛基地2008年入驻卫城,2010年奶牛从国外引进,目前存栏为4000多头。
  318日下午,中国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该基地,贵阳三联乳业公司纪委书记廖泽川说:当初的牛粪是村民主动要求倒入他们地里的,污染发生后,我们就积极配合政府做了许多工作,鱼塘损失已经和有关村民达成一致赔偿意见。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也很无奈,当初确实也没想到会造成这样大的影响。目前,公司正积极催促建设方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启动粪污处理设施。
  在现场,中国商报记者也确实看到有工人正忙着施工,完善粪污处理的有关设施。


奶牛基地污水直排水库

  企业之痒与环境之痛

  据了解,贵阳三联乳业公司是经贵阳市委、市政府批准,于20014月由贵阳市乌当奶牛场、贵阳市花溪奶牛场、贵阳三利乳业有限公司联合组建而成,2002年公司被国家九部委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6年被评为农业部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贵州省食品工业杰出企业
  中国商报记者还从贵阳有关方面获悉,贵阳三联乳业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创建贵阳市生态文明企业。
  贵阳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协办2011年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简称三创一办)作为载体,坚定不移地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贵阳市三创一办建设工作随之热火朝天。
  2010129日,贵阳市政府发出了《关于印发贵阳市生态文明企业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通知显示:生态文明企业应合理利用资源和能源,污染物达标排放,做到按期完成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配备应急装备,无污染事故发生;建立环保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制度;使用循环经济生产方式;积极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依法持证排污,按时足额交纳排污费;采取有效治理措施,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对危险废物管理力度,确保危险废物依法安全处置;按时完成污染治理任务;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无环保违法行为。
  12日,贵阳三联乳业公司便由生产部组织公司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召开了创建贵阳市生态文明企业活动动员大会,启动三联乳业创建文明企业工作。
  养殖基地倒出的牛粪对空气、水源、农田等造成了严重污染,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秩序,并因此损失较大,造成这样后果的企业还能被评为生态文明企业吗?有村民不禁在问。

  百姓呼声谁来管

  《畜禽污染防治技术规范》规定,畜禽养殖场与城市和城镇居民集中区最小距离不得小于500米。那么,不到500米的清镇市卫城镇龙井村移民组村民居住地是否属于《技术规范》规定的居民集中区范畴?卫生防护距离应该是多少米?恶臭整治标准该如何认定?经济补偿标准如何规定?
  根据我国的《环境保护法》规定:造成环境污染危害的,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但什么是环境污染危害?排除危害的方式是什么?赔偿损失的损失额怎样计算?
  目前,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龙井村移民组和畜牧组村民迫切希望:他们提出的请求能得到尽快解决,环境污染能够及时得到治理,一旦进入春夏雨水、洪涝较多时节,污染将对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波及面将更广。希望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引起高度重视。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还当地村民一方净土。


漆黑的水库中央,曾经的“钓鱼”字样清晰可见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