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安徽合肥治理二十埠河污染 河岸光鲜河水黑臭

来源:安徽商报 发表时间:2011-03-31 14:07


污水排入河道


垃圾填满了河道

  二十埠河是南淝河的一条支流,贯穿合肥市东北部,它的治理改造一直牵动着合肥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心。但是日前,有很多市民向本报反映,二十埠河的治理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了,可河流污染却依然非常严重,一些排污口依然如常,河水仍旧发黑、发臭。失望之余,市民们不禁纳闷,“何时能够还我们一条清澈的二十埠河?

  接到市民投诉后,引起高度重视,派多名记者赶到二十埠河实地调查。调查的情况显示,虽然二十埠河治理效果不错,但仍然有多个排污口在不停地向河里排污,河水污染严重。就其现状来看,距离“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南淝河”的目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有关部门表示,二十埠河治理工程尚未结束,未来有望打造成“亲水观景走廊”。

  一边在治理一边在污染

  市民周先生居住在临泉东路附近的一个小区,紧挨着二十埠河。

  前几天,周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去年,市里开始对二十埠河进行治理”,听到这个消息,生活在二十埠河周边的居民都特别高兴。 “以前的二十埠河简直让人惨不忍睹,污染特别严重,又脏又臭。一到夏天,蚊蝇肆虐,我们住在河边,真是受罪。 ”因此,得知二十埠河要“旧貌换新颜”,周先生特别期待。

  可如今,周先生说,临泉路附近的二十埠河已经治理结束了,但他并没有看到预想中的清澈流水。“河道确实进行了治理,两边也栽了树”,但河水依然和过去一样发黑发臭。前不久,周先生特意沿着二十埠河沿岸走了一遍,“尽管有些地方在治理,可是污染根本没有停止,很多排污口依然在向二十埠河排放着污水。”周先生痛心地说,照此下去,“二十埠河能不能治理好,真的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异味漫空中垃圾撒河道

  329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江东路的东海国际五金城。在五金城的正南边,就是流淌而过的二十埠河。此时,长江东路正在维修,跨二十埠河的桥梁也要进行拓宽改造,两侧的桥墩已经露出了雏形。

  站在桥上,能闻到河水散发出的一阵阵恶臭。一股股发黑的水流从上游缓缓而来。大量塑料袋、生活垃圾丢弃在河道里。河岸的东侧,一处垃圾堆放点还残存着焚烧后的痕迹,散发着一股股刺鼻的味道。

  附近居民说,“河水常年发黑,夏天的时候更是蚊虫孳生”,时间长了,很多附近居民也失去了耐心,不自觉地也加入了污染二十埠河的行列中,随意地将生活垃圾倒入河中。

  河岸很光鲜河水很黑臭

  一路往北,记者来到临泉东路的月亮湾小区附近,这里是二十埠河的中游。记者注意到,经过政府部门的综合治理,中游的河岸显得非常漂亮,很多工人正在对河岸进行绿化。沿途,一个个窨井矗立在河堤上;一个个涵洞整洁地排列开来。但是,在光鲜的表象之外,记者看到,河水如下游一样地发黑、发臭。在一些地方,大量垃圾漂浮在水面上,无人打捞。

  在合宁铁路桥附近,记者看到了正在种菜的朱大叔夫妇。此时,朱大叔正在耕种一块小小的菜地。尽管菜地边就有一条潺潺流水的小河,可朱大叔却不敢用小河里的水。朱大叔指着小河说,“你看,这些水都是上游一些小区的生活污水和企业的工业污水,又臭又脏。在这里汇聚起来后,又流到二十埠河里去了”。朱大叔说,“这些水污染太严重了,我也不敢拿来浇菜。万一吃出病,那后果可就严重了啊”。

  一个排污口滚滚黑水流

  从北二环再往北,二十埠河的情况越发糟糕。

  在颍河路桥附近,记者看到,桥两侧的二十埠河尚未展开治理,大量的生活垃圾随意地丢弃在河堤、河道中。越往北走,记者发现河流中的水质越来越黑。难道附近有排污口吗?沿着颍河路往西走了百米左右,记者突然发现,河水又变成了墨黑色,而且颜色越来越重。很快,记者在河边找到了一个正在向二十埠河排污的排污口。此时,这个排污口正汩汩地向二十埠河里排放着污水,泛起一阵阵泡沫。不时地,一阵阵恶臭飘入空中。很多居民告诉记者,附近的河流污染非常严重,而这个排污口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如果都这样直接把污水排放到二十埠河,那还要治理干什么?猴年马月才能治理好啊? ”市民们期待的清清河水,至今尚未出现。

  部门声音:治理工程尚未结束

  329日,合肥市环保局在合肥市政府网“政民直通车”板块回应市民对二十埠河治理情况的询问时表示,目前,二十埠河的治理工程尚未结束。

  二十埠河是南淝河下游一大支流,与四里河、板桥河等都同南淝河相连,并最终通往巢湖。 “综合治理二十埠河,对合肥母亲河以及巢湖治污,乃至打造宜居合肥都有极大推动作用。 ”合肥市环保局表示,二十埠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范围为汴河路桥—南淝河入河口,长约17.3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污水截流管网、河道疏挖、堤岸加固、防洪堤墙、拦水坝、沿河雨污水管道及排涝泵站、景观绿化等,项目概算总投资5.12亿元。

  截至目前,该项目截污管安装已完成23公里,约占90%;河道综合治理中的生态挡墙完成近26000平方米,占92%;河道清淤11公里,占65%;桥梁建设完成1座,还有2座正在建设中。与此同时,该项目河道绿化工程启动招标,施工内容包括河道护坡轻微地形平整、人行道树木灌木栽植、草皮铺设、乔木支撑、病虫害防护、绿化后期养护等。

  记者手记:“亲水观景走廊”还有多远?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南淝河”,这是近年来合肥市政府多次重申的目标。为此,相关部门也采取了种种措施,加大对污染的整治力度。但是,记者在实地考察中深刻地感受到,一边是政府加大力度治理二十埠河,另一边却有人持续不断地在污染着二十埠河。如此说来,要想实现二十埠河从根本上得到治理,还需要政府部门群策群力,拿出一剂标本兼治的猛药。

  有关部门描述说,二十埠河改造完成后,沿河道将被打造出一条“亲水观景走廊”,实现河中碧水穿城、两岸绿意葱茏的“水景交融自然生态水岸”景象,周边居民置身河岸,将犹如置身公园……对照实际情况,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如此美景,我们依旧充满期待。(张毅璞 李进 周梅)

责任编辑:韩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