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武汉市民2年告倒铜厂 多人因污染已身患疾病

     

2011031702:38汉网-武汉晨报汪文汉

  记者汪文汉 实习生赵雅

  32日,东西湖区法院派员再次来到武汉玖文方铜业有限公司,责令该公司停产。这意味着,这个投资4000万元、违规投产的炼铜企业,在经历了长达两年、多个回合的居民投诉,环保部门调查监测、责令整改,企业多方“补救”的纠结之后,最终不可避免地“艰难死亡”了。

  玖文方铜业停产前后,记者对此环保事件进行了深入调查——

  武汉玖文方铜业有限公司位于东西湖区东山办事处旭东大队,占地18.6亩,20096月投产,主要从事以废铜为原料的铜杆加工业务。

  31日上午,记者在该公司生产现场看到,炼铜车间浓烟滚滚,气味刺鼻。与厂区一墙之隔的是旭东大队石家嘴村50多户居民。

  记者一走进石家嘴村,立刻被20多名居民打围。村民冯宝珍告诉记者,玖文方铜业产生的噪音、震动、黑烟和焦臭对村民影响非常大,闻到就呼吸不畅,胸闷咳嗽,很多人因此生病,尤其是以老人和小孩居多。她的两个孙子一岁半左右,已住院一年有余,医生诊断为呼吸道感染。她还向记者出示了病历。

  记者在村民李桂荣家中,感到震动非常强烈,噪声震耳。李桂荣说,晚上感觉像飞机在轰,令人难以入睡。她还说,老伴周关清身体一直非常硬朗,但工厂开工后不久便住进了医院,至今还未康复。

  61岁的村民胡方学说,他现在晚上睡不着,胸闷头疼,经医生诊断已患上心律不齐。震动还把多户村民家的墙体和玻璃震裂。生产时所排出的黑水令周围树木枯死,黑烟更让村民衣服都不敢晾晒。

  在村民林尚春的带领下,记者在工厂外的一处墙根下看见了废水排放口。墙体敲了一个洞,废水正从里面流出。林尚春称,该厂白天为躲避检查,很少开工,大多是晚上冶炼。

  就在记者离开石家嘴村的当天下午,记者获悉该厂停产。

  本报新闻热线85777777记载,从20097月起,先后21次接到居民对玖文方铜业的污染投诉。

  东西湖区环保局:

  玖文方铜业属无证开工

  根据环保法相关规定,任何开发建设项目都必须获得环保局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书》,项目主体工程与环境保护设施必须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简称“三同时”),否则不得开工生产。东西湖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夏柏林称,该厂没有获得《环境影响评价书》,也没有进行“三同时”审批。玖文方铜业当初计划投产时,环保局就指出该公司厂址不适合办铜厂。投产一年多来,周围居民多次向环保局反映噪音、粉尘污染等问题。至于居民所说的呼吸道感染,是否与该厂有直接关系,很难求证,需要权威医学鉴定。

  区环保局本着“治病救厂”的态度,首先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玖文方铜业限期整改。分管副局长潘守平多次带队帮助企业进行了整改。

  夏柏林称,即使整改到位,《环境影响评价书》也必须经过周围居民同意签字,由于大多数居民仍有不同意见,该企业仍无法获得《环境影响评价书》。区环保局只好痛下“杀手”,于20091128日向该公司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产并罚款。去年5月再次下达强制执行书,对方仍然没有执行,最后按条例移交到东西湖法院强制执行。

  夏柏林称,由于该企业环保手续不全,环保局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很“艰难”,但最后还是“死亡”了。

  玖文方铜业:

  重视环保,选址失察

  玖文方铜业总经理刘操文受访时称,当初企业选址时就确定为比较偏僻的农村,在正式批量生产之前,还邀请一家有合法资质的环境监测站进行了综合评估,根据《武汉市城市区域声学环境质量功能区类别》,他们把该厂位置参照城市区域声学环境质量功能区类别,划分在二类标准适用区域进行检测,各项环保指标均达标。

  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居民投诉,区环保局来调查时,才知道这里被纳入国家生态示范区,要按一类标准适用区域进行检测,这肯定就不达标了。

  刘操文说,他和几个股东倾尽所有家产,希望企业能健康发展。当区环保局进驻后,公司按整改要求,逐条落实,对一墙之隔的几户居民进行了补偿,先后修建了减震带、防噪音墙等,还购买了处理污水的设备,内部实施循环用水等,整改后,环保工作上了一个档次,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时,大多数居民仍持反对意见,投资4000多万的企业目前面临尴尬局面。

  刘操文辩称,至于居民所说的呼吸道感染,跟企业没有关系。因为真正有影响的,也只有最近6户居民,他们也进行过补偿,之前也没有人提出患病一事。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