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看门狗离奇死亡 数十吨“毒水”惊现和县小山村

来源:合肥晚报 发表日期:2011-3-22 13:43

 

 

核心提示:一夜之间,和县石杨镇冲而李村附近一个废弃山塘,遭人偷灌含有铬、镉等有毒物质的20多吨工业废水。在接到举报后,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立即停止该镇自来水厂取水,确保近万居民饮用水安全。发稿前,和县环保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仍然有10吨左右的废水渗透到山塘土壤中,因为废水呈强酸性,有很强的渗透性,如果遇到雨天,污染源势必会进一步扩大,当务之急是处置好毒土问题。

偷排污水(资料图)

一夜之间,和县石杨镇冲而李村附近一个废弃山塘,遭人偷灌含有铬、镉等有毒物质的20多吨工业废水。在接到举报后,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立即停止该镇自来水厂取水,确保近万居民饮用水安全。经调查,这是一起跨江偷排工业废水案件,马鞍山市一家电镀厂将废弃工业废水拉到该村偷倒,当事人之一田某已经被和县警方拘留。

看门狗离奇死亡

“原本好端端的看门狗,不知咋的就死了?32日,和县石杨镇冲而李村一户人家的看门狗离奇死亡,引起众村民热议。一位村民说,他曾在前一天夜里,看到村前废弃的山塘边有一辆罐车停留,好像在倾倒什么“东西”。“不会是什么废弃垃圾或者有害物质之类的吧?”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位见过“世面”的村民,大胆地将看门狗离奇死亡与这件事联系到了一起,并怀疑其中暗藏着“猫腻”。随即,村民开始向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举报。

水厂停止供水24小时

在接到举报后,当天夜里,和县公安、环保以及当地政府多个部门赶到现场。在距离山塘500米的地方,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看到事态严重,和县环保部门迅速采集废水水样及附近可能受到污染的饮用水源地水样数份,连夜送至巢湖环保局进行检测。技术人员在先进的大型分析仪器的帮助下,经过科学分析,最终查明该废水的主要成分为酸性极强的镀锌,其中还含有铬、镉等有毒物质。

据介绍,该镇自来水厂水源是夹山关水库,通过九湾渠流向石杨镇。由于被偷排工业废水的地方距离九湾渠不到2公里,为了确保饮用水安全,33日,石杨镇政府通知该镇自来水厂停止取水24小时。目前,居民饮水未受影响。

10吨毒水渗入土壤中

3 16日下午,记者在石杨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被偷排工业废水的现场看到,大约有30多个塑料桶整齐地摆放在塘埂上。该工作人员说,事发后,当地镇政府和环保部门协作应对,从县内一家化工企业紧急调来一辆抽水车抽取废水,一共抽出约9吨的工业废水。因为废水呈强酸性,对车辆具有很强腐蚀性,当地政府又购买了30多个塑料桶将废水从车中转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根长约三四十米的塑料软管从塘底拉到岸上,一边的沟壑中仍然残留着红得发黑的污水,气味刺鼻。山塘内虽然看不到积蓄的工业废水,但是从潮湿的痕迹上可以看到,还是有大量废水渗透进了泥土中。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渗透进土壤的废水超过10吨。

当事人已被警方拘留

“这是一起跨江偷灌污水事件。”316日,石杨镇政府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涉嫌偷灌的是马鞍山一家企业,他们过江来到和县偷灌“毒水”。

317日上午,和县环保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初步判断偷灌的是电镀废水,至少有20吨,警方虽然对当事人进行拘留,但是由于涉嫌的厂家已经倒闭,现在找不到“主儿”。下一步,他们将会同当地镇政府,对该处污染残留进行焚烧处理。

发稿前,和县环保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仍然有10吨左右的废水渗透到山塘土壤中,因为废水呈强酸性,有很强的渗透性,如果遇到雨天,污染源势必会进一步扩大,当务之急是处置好“毒土”问题。

和县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制定了多套处置“毒土”的方案,但省内两家具备资质的企业因为处置能力有限等原因“不愿”接受,方案均告搁浅。后经过省环保局协调,此次事件所污染的土壤将在近期全部挖出,送至位于合肥吴山的省危害处理中心进行处置。当事人田某表示承担处置整个事件所产生的一切费用。

涂创闯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