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中华环保网爆南京溧水严重污染

massino  发表于:11-01-28 14:05 

中华环保宣传网绿色华东82日电:【肖华吴森林】

国家三令五申,凡属于“十五小” 、“新五小”,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在建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对死灰复燃的“十五小”、“新五小”的重污染企业,一律由该企业所在地方人民政府作出取缔、关闭的决定。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重、特大环境污染或安全生产事故,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近日我频道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督察诉讼部多次接到江苏省溧水县白马镇石头寨村的群众反映;当地一家电镀厂污染严重,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为此我频道与联合会督察诉讼部对江苏省溧水县白马镀锌厂的污染情况展开调研。

躲在山里的小作坊

调研组一行在举报人的带领下从南京出发来到溧水县,下高速又走了很远的山路终于来到了白马镇石头寨村。一眼望去这里山清水秀,是盛产黑莓和茶叶的宝地,让人感到极不协调的是,在小山坡上竟有一家电镀厂,门口挂着溧水县白马五金镀锌厂的牌子。

内嵌图片 1

从门外往里看有45个工人正在用简陋的设备进行生产,在厂的围墙外看到镀锌的废水正从墙根不断的往外冒。

内嵌图片 2

污水顺着小沟流到山坡下的池塘中,仅一墙之隔就是附近村民的茶园,因污染致死的茶树随处可见。

内嵌图片 3

在村民的举报下我们又找到了镀锌厂的一条秘密排污管,排污管有的地方已经出现破裂,顺着排污管而下几十米,我们终于找到了位于桥边的排污出口,在出口处我们明显的看到了排污的痕迹。

内嵌图片 4

附近村民告诉我们,自从镀锌厂开始生产以后,这个小河塘就变成该厂的天然纳污池了,塘里没有了鱼虾,村民们也不敢再用塘里的水了。村民也曾多次向溧水环保部门举报,但都没有任何回应。

“五小”高污、高能耗企业竟然有一套“合法”的外衣

在电镀厂办公室我们见到了厂长杨孝洪,杨老板向我们介绍该电镀厂1985年就成立了,中间停产了很多年,由于附近老百姓的多次举报,电镀厂也尽可能完善了更多环保设施,并于去年通过了环保验收。现在该厂的手续是按照上市大公司的要求补办的,仅有几个工人的电镀厂部门却有78个,在外人看起来,这是一个实力雄厚、部门分工明确的大公司。杨老板又向我们提供了环保验收等相关文件(没有安全生产审批的文件),随后又带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和环保设施。

在电镀厂里不大的地方种了20多颗树苗,存活的不到一半。连树都栽不活的地方是如何通过环保部门对废气,废水达标排放验收的呢?

内嵌图片 5

电镀厂的厂房是三面透风没有墙,就像是个小作坊,车间边上几个简陋池子就是污水处理设施了。

 内嵌图片 6

这个所谓环保合格的小电镀厂甚至连雨污分流的设置都没有,在围墙边我们看到有个小洞,即便就是不偷排,在下大雨的时候也会造成雨水和污水无组织外流,对周边的农田以及灌溉造成严重影响。

内嵌图片 7

溧水县环保局遭遇最牛官腔办公室主任

当天下午2点我们来到了溧水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询问有关该电镀厂的情况,得到的回答是请示办公室主任后不予接待,让我们去县委宣传部,无奈之下我们只有找到了办公室朱春宏主任,说明来意并主动出示证件后,朱主任的回答让我们感到意外:

“你们有公文吗?”

“公文?不好意思,我们只有相关证件没有公文,我们只是了解一下企业的相关情况。”

“没有公文我怎么给领导批示?没有批示我不好安排接待,你们不知道举报人是别有用心的,里面情况很复杂,最好不要管。”

“那这样吧,请告诉我们传真号码,我们马上补个公文传真给你们可以吗?我们只是想了解一下这个企业的相关情况,不会耽误很多时间。”

“今天不行,我马上要接待领导,局领导都不在家去陪重要领导了,你们的事要等局领导批示,今天肯定没空,你们明天再来吧。”……

随后,朱主任离开了办公室,我们也只得离开环保局。第二天我们再次从南京出发,9点左右赶到了溧水县环保局等待消息,局领导终于下了批示,安排了信访的同志接待,于是我们也开门见山得提出了我们的问题:

1 白马镀锌厂属于“十五小”企业,为何到现在还在生产?

2 在国家明令关停“十五小”企业后,为何环保部门在97年又向县政府请示恢复该厂生产?

3 恢复生产以后,又为何直到2009年环保部门才验收合格?

4 验收报告中的图纸标明,白马电镀厂的围墙外是杂树,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却是大量的茶田?

5 这家镀锌厂在小山坡上,极易对坡下农田和水源造成污染,为什么没有雨污分流的设施?

6 该厂的污水排放量是多少,究竟有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可排放标准?厂里为什么没有任何的仪器设备对废水、废气进行监测,既然没有仪器检测,又如何确保达标排放?

面对我们的提问,环保局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的回答是,“那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你们提出的问题牵涉太多部门我无法回答。”

离开了溧水县环保局后,我们陷入沉思,这家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小”企业,为何在溧水县的生存力这么顽固。究竟又是谁在庇护这家污染企业?尽管国家有关部门曾三令五申要“环境保护,造福人民”,可是这号召在溧水县却成为一句空话。溧水县显然已成了“十五小”的藏身之“福地”。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多考虑一下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切实负起监管的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和改善监督管理,及时纠正和查处个别地方存在的把关不严、监督不力的问题。我们希望溧水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对溧水白马五金电镀厂的问题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让人民放心,让百姓满意。

对此,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