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14

市民举报昆明新运粮河“染黑”西边小河

2010 1230141000  来源:昆明日报.

  最近市民向本报反映了一个怪现象:昆明西边小河排污口被封堵了,可下游水质还是很差,原因可能是新运粮河的水倒灌污染了西边小河。

  现象

  河堤浸出白色污水

  家住美丽新世界小区的戴磊很不明白,家门口的西边小河才建设一年多,可以说是一条“新河”,而且排污口不见污水流出,上游源水也已断流,可从美丽新世界小区开始,西边小河下游的水却是黑臭的。

  戴磊想不明白,西边小河内的黑水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沿岸有没有人违法偷排污水?

  不仅是戴磊,还有很多市民都不明白,为何西边小河排污口封堵了,河水还是不会变清?

  西边小河污水何来?1225日上午10时,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对西边小河的黑水来源进行了实地采访。

  西边小河是新运粮河右岸支流,源自五华区海源寺。

  从海源寺到昌源路中可口可乐公司门口,不仅没有看到西边小河上游有排污口,由于是旱季,部分河床已经露了底。

  顺着西边小河一直向滇池草海方向走,从海源寺到昌源路51号美丽新世界小区,河内已经开始出现了黑水,水深约10多厘米。

  在高新区与西山区(人民西路)的断面交界处,河水开始越发黑臭。

  特别是在兴苑路交叉口,河面上漂起了一层白色的漂浮物,顺着漂浮物寻去,在“稻香渔村”餐馆及中央储备粮昆明直属库第10栋这两个地方,河堤上浸出的小股白色污水,加剧了西边小河本来就被污染的水体。

  最后,西边小河穿过成昆铁路后,在积善村附近汇入了新运粮河。

  经过近4个小时的查找,除成昆铁路附近的暗河无法查看外,走完约6公里的西边小河后,记者并没有看到其他排污口。

 说法

  新运粮河惹的祸?

  “你看新运粮河水这么黑,西边小河的黑水就是从新运粮河中倒灌回去的。”在西部石材城做建材生意的刘先生说。

  刘先生的说法,得到了部分市民的认同。

  不过,西边小河的污水,是新运粮河倒灌引起的说法,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认可。

  从资料上看,西边小河是新运粮河右岸支流,源自五华区海源寺,经高新区、人民西路、兴苑路,在中央储备粮昆明直属库附近穿过成昆铁路,于积善村附近汇入新运粮河。河道长全6.027千米,流域面积20.6平方千米,是昆明主城区西面新运粮河右岸片区的主要防洪、排涝河道,其功能兼有排除上游山丘区洪水和城区雨水。

  在西边小河与新运粮河交汇处,记者看到了西山区水务局的一块公示牌,上面写到:“西边小河(西山区段)排水畅通工程全长1.898公里,起点人民西路,于西部石材城附近汇入新运粮河,概算项目静态总投资7424.4万元(不含绿化)。”该工程早已完工。

  新运粮河的水质是否很差?根据2010年三季度滇池主要入湖河道水质状况公告显示:新河(新运粮河)各监测断面的水质类别为劣五类,特别是与人民西路交界断面污染显着加重,水污染指数472,就是在积善村桥滇池入湖口,水污染指数仍为454

  市民观点

  严厉问责相关责任人

  滇池流域河道综合整治,不仅要治“大动脉”,还要治“毛细血管”,只有管到沟,管到渠,才能实现所有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特别是农村居民的生活污水不排入河道。为此,2009330日,昆明市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下达了滇池流域河道支流(沟渠)综合治理及任务划分通知,把已梳理查清的82条河道支流、沟渠一一挂在了各位“河(段)长”的名下、列入综合整治任务。

  市民王建认为,昆明“创卫”攻坚时,各级各部门对一些工作不力的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可在入滇河道综合治理方面,还很少见到被问责的责任人。

王建建议,以前是西边小河污染了新运粮河。现在,西边小河的排污口封堵了,下游新运粮河的污水还出现倒灌现象,污染了上游的“毛细血管”,这在昆明都很少见。有关方面应对照河道整治要求,严厉问责相关责任人。 

 相关新闻

  污水直排新运粮河

  “有人向新运粮河排放污水。” 1225日,有市民反映,西部石材城陶瓷35号附近,经常有一股发黄的污水流到新运粮河里。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1225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西部石材城陶瓷35号附近看到,在新运粮河被封堵的排污口旁,一股发黄的污水流到新运粮河里。发黄的污水与新运粮河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看上去十分刺眼。该排污口的上面是绿化带,再往后就是西部石材城陶瓷3区。显然,排污管道是从地下走的,因此让人一时无法断定污水来自何方。

  西部石材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说,这个排污口已经向新运粮河排放污水很多天了,一直没有人来管。

  家住附近的黄先生说,为治理新运粮河,减少滇池的负担,政府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可这里却污水长流,污染了新运粮河。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从源头上堵住流往新运粮河的污水。

  1227日,记者拨打环保投诉电话12369,把情况向环保部门进行了反映。一位负责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说,环保部门会尽快赶往现场调查。

  截至1228日下午6时发稿时,对于排入新运粮河污水来源,环保部门还在调查之中。记者杨官荣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