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寿宁托溪受污染成"红河谷" 石板材加工厂偷排污水

www.fjsen.com 2010-12-16 15:49   来源:宁德网   

乡领导称因乡里人事变动,致监管松懈;当地环保部门已立案调查,称正积极筹建石材集中加工区

内嵌图片 1

宁德网消息(记者 陈翊群 文/)连日来,不断有群众向宁德晚 报反映称,寿宁县托溪乡托溪村往上游溪流一带,遭受沿岸石板材加工厂排污影响,昔日清澈的溪流,如今变成暗红的“红河谷”。有网友甚至在寿宁在线论坛配发一组图片,并以调侃式的标题“寿宁托溪乡发现自然奇特大景观———大红河谷”,对此进行曝光,并称“寿宁红河谷可申请世界地质公园了”,引发网友热议。

为一探究竟,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现场目击

溪水一侧清澈一侧暗红

当日,从寿宁城关进入托溪乡境内,记者沿途看到,路边两侧随处可见随意堆放的废弃石料,沿线的河床石头不同程度呈现泛红色。

来到托溪乡石板材加工厂较为密集的托溪上游一桥头,记者注意到,一家石板材的厂房内有工人正在加工石料,沉淀池内积满了暗红色的污水。据了解,托溪溪流上游有两条溪流交汇于此,左侧一条源自浙江庆元县,右侧一条水流源头为托溪乡水库。

托溪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坦言,该石板材厂就是网络中曝光的偷漏排污水的石板材厂,事后已被整顿处罚过。可记者在位于该厂下方的河床区域,仍然看到了一幕:左侧由浙江庆元县流下的溪水清澈见底,右侧靠近该石板材厂的河床石头、河沙均呈现暗红色,部分溪水或成乳白色,而且该石板材厂下方堆起的废弃石料底下,仍然不断有暗红色污水冒出。

“最近所看到的水质已经算比较好的了。”当地一些群众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以来,托溪沿线时常看到石板材厂业主将暗红色的污水直接排入溪中,特别是傍晚时分,这种情况更加严重。

乡政府证实

沿溪板材业仍在偷漏排污水

“托溪沿岸的石板材厂确实仍存在偷漏排污水行为,导致溪水受污染。”当日,托溪乡党委副书记张荣林向记者坦言。

“这一问题,乡政府一直都采取强硬措施进行监管。可能因今年9月份乡里正在进行人事变动,监管力量稍显松懈,一些石板材厂就偷漏排放废水。”张荣林说,在接到群众反映后,乡政府立即采取了相关措施控制情况恶化,针对偷漏排放废水的工厂,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督促工厂实现“零排放”。此外,乡政府还多次召集石板材厂负责人召开会议,加强环保宣传。

可没有执法权,乡政府目前只能加强监管,派专人巡查,防止工厂偷漏排污水。托溪乡乡长缪化海告诉记者,目前,一个占地745.1亩,按照“零排放”、“循环利用”标准建设的日洋铺石材集中加工区(位于寿宁清源乡)正在加紧建设中,一旦集中加工区具备搬迁条件,立即要求溪边工厂搬迁。

环保部门回应

已立案调查 将进行严处

随后,记者来到寿宁县环境保护局采访,被告知“相关领导与执法人员已下乡”。次日,记者再次来到县环保局,一位吴姓副局长告诉记者,该局已对此事采取了相应措施,并将对偷漏排的工厂给予相应处罚。当记者咨询具体如何处罚时,该副局长却表示具体情况并不知情。

寿宁县环境保护局局长刘葆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该局对此已立案调查,并已取证结束,将依据相关法规对相关工厂做出勒令停产整顿,加收双倍电价,并按照相关测算标准等措施进行处罚。

刘葆萌表示,环保部门在今后的日常巡查时一旦发现偷漏排现象,将勒令业主停产整顿。同时,通告工商、电业、安监、经贸等部门齐抓共管。

刘葆萌同时证实,目前该县正积极筹建日洋铺石材集中加工区,预计明年6~7月份具备搬迁条件,可容纳30~40家中等石板材企业。届时,全县石板材业集中管理,其污染问题将得以解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