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垃圾污水随意排放致邯郸滏阳河污染严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1-01-03 10:18 长城网


内嵌图片 1

  滏阳桥边。长城网记者黄艳刚摄


内嵌图片 3 

 滏阳河畔。长城网记者黄艳刚摄

 

 

内嵌图片 4

母亲河养育邯郸儿女。长城网记者李永伟摄

  长城网邯郸12日电(记者郑建军李永伟黄艳刚)近年来,由于生活、建筑垃圾和化工污水随意排放,被誉为邯郸母亲河的滏阳河遭受严重污染。邯郸群众盼望早日治理,还母亲河清澈见底的原来模样。

  20101229日上午,记者来到邯郸县张庄桥村,站在通济桥头望去,发现河岸两侧到处堆满了生活垃圾,河水通过节制闸后翻滚回旋,显得更是浑浊不堪。张庄桥村内沿河岸存在私接管线直接向滏阳河排放生活、生产污水的现象。河边一位正在洗衣服的妇女告诉记者,这水比以前好多了,原来都是酱黑色。

  张庄桥村位于邯郸市正南方,滏阳河水从该村穿流而过。采访中,一位上了年纪的老者告诉记者:希望邯郸有关部门加大对母亲河的治理力度,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让滏阳河水尽早还清。我们殷切地希望治理滏阳河的脚步能够再快一点。希望无论走到这座多年被评为文明卫生城的任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滏阳河两岸绿地连片、绿树成行、鸟语花香以及碧波荡漾的景象。

  据了解,早在盛唐时期,人们就用滏阳河水灌溉农田。一江春水涨玻璃,片片春帆喘绿堤,是清代才子对滏阳河的赞美。

  而据现在的老人们回忆说,上世纪六十年代,滏阳河还能行船直上天津,河水清澈见底,鱼虾丰美。然而,时隔多年之后,现在人们看到的滏阳河,却是河道淤积,垃圾遍布,水质恶劣,味道大的时候人们都是侧头掩鼻而过。

  滏阳河的源头由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元宝泉、黑龙洞等72个泉群汇流而成,是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的主要支流,全长403公里,在邯郸境内长180公里。滏阳河被称为邯郸市的母亲河,是一条兼有城市工业用水、农业灌溉和防洪功能的河道。

  据了解,早在1998年,邯郸市政府就将滏阳河治理列入了重点工程。滏阳河治理的总体规划范围是从邯郸市区张庄桥到永年莲花口闸,全长47.4公里,治理措施是对主要河道裁弯取直、扩挖、清淤,以及两岸绿化硬化、雨污分流等。现场采访时,群众盼望治理母亲河的规划能早日落到实处。

 

 

关键词: 垃圾|滏阳河|污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