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四川广元市亿明焦化污染严重

 

楼主:背后的真实 时间:2011-01-08 22:22:51 

 

  四川省广元市亿明焦化厂污水染黑条河
  广元亿明焦化有限公司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白水镇卢家坝,成立于2004年,公司主要经营焦碳销售;该焦化厂在给当地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当地环境也造成了严重危害,更给附近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因焦化厂的污染问题,附近的村民曾多次找企业协调均未果,最近,接到村民的投诉后,记者赶到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白水镇卢家坝采访广元亿明焦化有限公司的污染问题。
  20101118日,记者到达该地,发现位于大山深处、本应山清水秀的该地,天空混沌不堪已看不出原有的蓝色。隔着很远的距离,记者就看到一根写着“广元亿明焦化”字样的大烟囱正冒着黑褐色的烟,
   记者发现了一个排污口,大量黑色的、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的污水正从里面流出,旁边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污水就是这样从工厂里流出来的,然后经由旁边田地里的一个水渠,再通过公路下一处管道排到旁边的河里,半条河都被染成了黑色”。
   
  随后记者走到该焦化厂的周围,明显的闻到从工厂里传过来的刺鼻的气味。记者发现该厂厂区内的煤都是被露天随意堆放的,煤的表面没有任何覆盖物。 
   
  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个焦化厂生产的时候,一会冒白烟,一会冒黑烟和黄烟,风一起,这些黄烟、黑烟和白烟就铺天盖地刮过来,弥漫在村庄周围,能见度很低,天空成天都是灰蒙蒙的。周围的房子和地里经常都落满了灰色的、黑色的粉尘。“污水也一直都是这样不处理直接排放到河里的,都五六年了”“有的时候整条河都被染成黑色了”。
   记者发现厂子周围人口比较集中,河流下游有白水寺村、马家沟、黄家沟快活村等多个村庄。一位村民说,焦化厂生产时候冒出的滚滚浓烟,铺天盖地,周围空气中经常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 村民王某告诉记者:"从焦化厂开工开始,附近村庄整天都浓烟遮天,家里连窗子都不敢开,烟尘一层一层的"“还有那个污水,直接流到河里,河都染黑了”“原来河里还有鱼的,自从有了焦化厂以后,河里基本就看不到了”“河水黑的,淘菜、洗衣服都没法用,更别说饮用了”。 
  据悉,"焦化"作为高污染、高耗能的代名词,所排放出的烟尘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炼焦过程中所排放的烟尘主要是总悬浮颗粒物(TSP)、苯可溶物(BSO)和苯并芘(BaP)等都是强致癌物质,长期持续地吸入含致癌物的微粒,能引发肿瘤。焦化污水包含高浓度氨氮废水、苯胺、苯酚和萘等酸性物质,这些物质也都是高致癌物质,据专家介绍,焦化厂生产和洗煤产生的污水都含有酚,酚类化合物挥发到空间可使大气受污染,含酚的废水流入农田会使土壤受污染,农作物减产或枯死,流入地下则会造成地下水污染,使水生生物受到抑制,繁殖下降、生长变慢,严重时导致死亡。酚是公认的有毒化学物质,一旦被人吸收就会蓄积在各脏器组织内,很难排除体外,它会与细胞原浆中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性蛋白,使细胞失去活性。当体内的酚达到一定量时就会破坏肝细胞和肾细胞,造成慢性中毒,使人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昏、头痛、皮疹、精神不安、腹泻等症状。 酚对神经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均有毒害作用。 在权威的《化学试剂目录手册》中特别强调,“酚接触皮肤或吞入时有毒,应防止儿童接近。”    
   记者从走访的群众处得知亿明焦化厂并无污水处理设施,“一直就是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的”。据周围群众反映,亿明焦化排放的废气和污水“堪比731部队”,不仅毒死了周围的庄稼树木,也在慢慢地毒害着附近村民的身体。周围上万名群众就在这样的空气中痛苦地煎熬和挣扎着,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却一直得不到处理。
  在亿明焦化厂负责人陪同下现场采访时,记者发现,亿明焦化厂根本没有地面除尘设备,推焦设备十分简陋。
   为抑制由于焦化行业的无序发展而引发日益严重的污染问题,环保部曾多次明确要求:对凡不能规范运行设备,相关指标不能达到规定标准的企业,要立即停产整改。省监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各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监察,对不履行职责,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其行刑事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而亿明焦化厂的污染问题由来已久,为何至今尚未得到解决,这不得不质问有关部门是否听得到群众的声音,是否真正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亦或者是一切只看经济效益。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