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上海御桥垃圾焚烧厂浓烟弥漫被疑污染

上海御桥垃圾焚烧厂浓烟弥漫被疑污染

2011-06-17 01:40: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居民反映位于浦东新区北蔡镇御桥工业小区的御桥生活垃圾焚烧厂引发恶臭,并担忧居住环境受到影响,强烈要求其搬迁。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该垃圾焚烧厂围墙外即生活着不少居民,当地居民纷纷反映恶臭明显,并怀疑部分居民生病与此有关。

对此,该垃圾焚烧厂所属的上海浦城热电能源有限公司方面则表示很"冤屈",称该垃圾处理厂的排放一直符合有关国家标准,上海市环保部门一直会跟踪监测,没有引发相关环境问题。同时,该公司还表示垃圾焚烧厂投产时周边还荒无人烟,如今引发居民争议并非该公司的问题。

当地居民疑有污染

早前,有网友发帖称垃圾焚烧会产生致癌物二噁英,并强烈要求搬迁御桥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走访了这家位于浦东新区北蔡镇御桥工业小区的御桥生活垃圾发电厂(以下简称御桥垃圾厂)以及周边小区。

从不远处望去,厂区内冒出浓浓的白色烟雾,弥漫着厂房。尽管是雨天,在厂区的西围墙外,依然隐隐闻到阵阵恶臭。

垃圾厂周边人丁兴旺,这里是二手汽车交易市场的集结地。就在垃圾厂西边,有许多棚户区居民生活在这里,并有不少蔬菜地,里面种植着玉米、花生、茄子等农作物。

万先生一家是去年搬过来的,他的小孩才刚会走路,他们就住在离垃圾厂围墙仅有百米不到的类似于仓库的建筑物里。他告诉记者,"肯定有味道啊,天气一热,风一刮,那个味道太重了。"万先生表示,他近期就考虑搬家了。"晚上睡觉都有味道,到天热的时候更不得了。"

除了这些临时在此居住的人员,不远处的生活小区的居民们更是怨声载道。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离垃圾焚烧厂较近的康花新村小区。提到垃圾处理厂,居民们纷纷表示,"味道多了,尤其是刮东风的时候","垃圾焚烧的味道","年纪大了吃不消"。同时居民们怀疑有些老人的生病或许也与此有关。

一份研究报告

有学者指出,垃圾焚烧会造成二次污染,会排放出众多的污染物。除了人们熟知的致癌物二噁英,还包括飞灰、重金属等其他各种污染物。

为此,早在御桥垃圾厂投产运行后不久,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上海市环境科学院,曾联合对该厂周边环境的汞影响进行了调查,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研究报告《大型垃圾焚烧厂周边环境汞影响的初步调查》(以下称研究报告),显示该厂投产两年期间周边环境的土壤背景值偏高,汞污染严重。

该研究通过对御桥垃圾厂周边环境样品(水、土壤、植物、农作物和动物)的采集和分析,研究了该厂运行两年期间对周边环境介质中汞的年度记录、分布特征及其生态危害等环境行为。结果显示:御桥垃圾厂周边环境的土壤背景值偏高,处于下风口的西面、西北面和西南面受影响较大,而厂内和位于上风口的几个地点则受影响不大;对当地生产的蔬菜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蔬菜叶子的汞含量超过国家卫生标准 (GB2762-94);垃圾厂上风口和厂区内空气中汞浓度数值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下风口数值显著上升,3个地点监测结果分别为5.1ng/m35.0ng/m310.6ng/m3,初步证实垃圾中的汞通过焚烧烟气排放和向四周大气中扩散的事实。

企业称符合排放标准

据了解,御桥垃圾厂所属的上海浦城热电能源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浦城热电),是由费赛亚巴高克环境工程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两家股东各占50%的股权。

浦城热电总经理郑奕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垃圾处理厂的排放标准一直符合有关国家标准,上海市环保部门一直会跟踪监测,并没有引发相关环境问题。

对于居民的反映,郑奕强表示理解,但他表示:"上海每天产生近2万吨的垃圾,老百姓们都希望垃圾要处理,但不能在自己家旁边。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我们厂每天处理垃圾量为1200吨,这么多的垃圾处理肯定会对附近居民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居民提到的二噁英、重金属等污染问题,郑奕强表示,该公司每年会投入很大的成本配合环保部门进行监测。据郑奕强介绍,目前该公司在粉尘、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方面已与环保部门连线,实时监控;重金属方面每个季度做一次检测;由于技术与成本等方面的问题,二噁英每年会有一次检测。郑奕强表示,所有结果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他也坦言,受技术的局限性,目前科学上还没能做到对二噁英与重金属进行实时监测。

但对记者提出的上述研究报告,郑奕强认为其不够客观,重金属污染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引起的。而记者向其咨询该公司历次相关的检测报告内容,他则表示,因受有关因素影响,报告及相关检测数据须经上海市环保部门首肯后方可给出。

同时,郑奕强坦言,该公司也考虑过动迁,但是因为找不到合适厂址,同时每天处理千吨垃圾任务的压力,不得不放弃了。

责任编辑:NF075(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戴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