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池州中兴化工被挂牌后整改仍存问题

 

 

池州中兴化工被挂牌后整改仍存问题

20110616

中安在线讯 615日下午,2011江淮环保世纪行第二组采访组团赶赴池州采访。汽车行驶在池州境内,满眼的绿水青山和扑鼻的清新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据全省空气质量统计数据显示,池州市在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中,仅次于黄山市,居全省第二位。

  清新的空气和宜居的环境,使得居民安居乐业,生产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但在池州市境内的个别地方,一些化工企业和园区偷排、乱排,使得环境遭到破坏,周边环境污染严重,居民投诉急剧增加。

  中兴化工下游土地荒芜 居民怨声载道

  位于池州市贵池区白洋村的池州中兴化工有限公司,在2003年成立初期,主要生产181甲基硫醇锡、四氯化锡、碳五石油树脂等产品。生产初期,因经营业绩不佳,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面临着破产和倒闭的威胁,治污设施也因资金原因投入甚少。

  因治污设施不完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经常超标排放。据周边居民反映,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通过观察中兴化工门前的解放河,就能很清楚的判定该企业有没有排放废水污染环境。"只要中兴化工一排废水,从他们厂门口往河下游看,河水全部变成乳白色,往上游看仍是很清澈的河水,水会在厂门口出现很明显的分界线。"白洋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在厂区的上游,记者就化工厂污染问题,询问了一位正在耕作的村民。该村民表示,之前几年,中兴化工污染确实非常严重。"在之前的几年里,村里有很多人投诉,但污染情况根本不见有什么好转。你现在还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河上游的田地种庄稼还是可以的,但从厂门口往下就不行了,种了根本就不长,现在只有撂荒了。"

  企业转型效益好转 污染仍很严重

  在艰难摸索的几年时间里,企业不但没有产生多少效益,反而严重破坏了厂区周围的生态环境。

  从2009年底开始,池州中兴化工找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与南京一家化工企业合作,在中兴化工共同生产碳五石油树脂。但企业经营效益的好转并没有带来环境的改善,而是继续超标排放废水、废气,给周边环境带来几乎不可挽回的破坏。

  2010年第四季度,安徽省环保厅在环境执法检查中发现,中兴化工的生产工艺与环评审批内容存在较大变化,未经重新审批即投入生产;污水处理严重不达标,甲基硫醇锡项目生产废水外排,取样监测结果COD1120mg/L,氨氮441 mg/LpH9.40,远远超出正常值多倍。因存在多种环境违法问题,池州中兴化工被安徽省环保厅列为挂牌督办企业。

  安徽省环保厅要求,中兴化工立即停产整改,并限期重新报批环评审批手续;按照环保部门审批意见,建设污水深度处理设施,将厂区生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后循环使用;对甲基硫醇锡项目废水储存池内的水体和底泥进行妥善和安全处理;责令该企业完善厂区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将生活污水、实验室废水、污水处理站地面冲洗水、锅炉水膜除尘废水收集处理后循环使用。

 整改后废气仍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615日下午,江淮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中兴化工,实地采访企业整改情况。据中兴化工总经理张建华介绍,自从被责令停产整顿之后,通过多方考察,企业已拿出了合理的污染治理方案进行整改,并先后投入近300万元,增加和改善了相应治污设施。

  张建华坦诚的表示,"过去同时生产好几种产品,导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因子形成叠加,产生新的污染因子,造成污染。但现在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治污难度大大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也小了很多。"

  虽然企业负责人表示已进行整改,但在中兴化工厂区,记者仍然能够闻到浓烈的刺鼻气味。张建华表示,这种气味主要是氨气散发出的气味,氨气是一种无毒气体,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为了进一步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我们已经在氨气排放口上加装了一个密封罩,把气体直接引入高空排放。"张建华告诉记者。

  但安徽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一位工作人员则给出了不同的说法。"氨气虽是无毒气体,但长时间吸入氨气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伤害,如咽喉、气管、鼻腔等都会有灼热感。如果达到一定浓度,人们还会感觉到头晕、恶心、呕吐等。"

  针对气体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问题,张建华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初步选定上海的一家公司,将很快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经济发展当然重要,但环境保护更不容忽视。一些企业把违法排污作为追求经济利益的捷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依靠偷排、漏排、直排等违法手段来降低生产成本,以争取产品的市场份额,谋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到头来,经济利益得到了,但环境却遭到了不可挽回的破坏,得不偿失。(记者:赵孝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