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村民疑水污染致水库鱼死 环保局称系河水成死水

村民疑水污染致水库鱼死 环保局称系河水成死水

2011-06-22 14:26 作者: 庞远栋 刘九省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现在柳清河里还有零星的死鱼。 从左到右依次为记者提取的炼油厂排出的黑色水、淡红色水、河水和清水水样。 村边的柳清河以前很清,河里面的鱼也很多,但是两个月前河水开始发臭,河里的鱼也开始死亡。

现在柳清河里还有零星的死鱼。

从左到右依次为记者提取的炼油厂排出的黑色水、淡红色水、河水和清水水样。

 

    

    "村边的柳清河以前很清,河里面的鱼也很多,但是两个月前河水开始发臭,河里的鱼也开始死亡。"621日,莒县城阳镇大湖村村民马先生拨打本报热线2287111称,现在柳清河里基本不见鱼,整天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刺鼻味道。记者调查发现,河流上游有一家炼油厂和一家大蒜加工厂,污水直接排进了柳清河。莒县环保局称,鱼类大量死亡是因为长期干旱导致河水成了死水,河水未被污染。

 

    

反映

 

    

一桶水舀出来两三斤死鱼

 

    

    为了保证村里有充足的灌溉水源,几年前,大湖村在柳清河大湖村段修建了一个大坝蓄水。记者在现场看到,柳清河的两岸环境很好,河西边是成片的竹林,东边有一排垂柳。"以前这里早晚都有城里面的老人来散步、钓鱼,并且空气质量也很好。"大湖村村民马树吉介绍,大概是从两个月之前,河水开始发臭,"死鱼大片大片的漂上来,最大的有5斤左右,我浇花生的时候,一水桶就舀出来两三斤死鱼。这河水臭成这个样,鸭子、白鹭也都不来了,肯定是受到污染了。"

 

    

    马树吉介绍,现在河里散发出来的臭味就是死鱼腐烂的味道,当记者询问为什么不开闸放水除臭时,马树吉告诉记者,马上就要种水稻了,需要大量的水,"现在一直不下雨,不敢放水。"

 

    

    随后记者从大湖村沿着柳清河往上游走,虽然戴着口罩,但是臭味依然很重,河流的东岸也零星的存在着一些死鱼、死青蛙和腐烂的贝类,河水也有些微微的发黄。上游小湖村村民王玉民正在用水桶挑水浇菜,他表示,一开始他也不愿意用河里的臭水浇地,但是地里实在太旱,他们也没有别的选择。

 

    

调查

 

    

炼油厂、冷冻厂排污口直通河道

 

    

    从小湖村往上游走,就到了柳清河西岸的十里铺,村里有一个炼油厂。炼油厂和柳清河之间有两个长沟,每条沟大概有一百多米。南边沟内是黑色的污水,北边沟内是淡红色的污水,都散发着刺鼻的气味,两条沟中间有一条小渠直通柳清河,但由于干旱原因已断流。一位杨姓村民表示,这些污水都是旁边炼油厂排出来的,"不过这个厂这两年都没有开,今年开了一次。"

 

    

    小湖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村对面一个冷冻厂的污水也都是直接排到了河里。记者来到这家距离柳清河仅两百米的冷冻厂,冷冻厂东墙下有十几个小口,直接将厂内产生的废水排到东边的一条小渠,这条小渠又将废水排到了柳清河,废水所散发出来的气味更加的刺鼻。

 

    

环保局

 

    

河水未被污染死水致鱼死亡

 

    

    "环保局通过化验得出结论,这段河水并没有受到污染。只是因为长时间干旱致使这段水成为死水,水里面的养分非常低,鱼才会死亡、发臭。环保局经过排查,在河两岸没有发现工业废水流入河流 。冷冻厂清洗大蒜的水是允许排入河里的。炼油厂排出的污水与河流不相连,所以没有造成污染。我们正在做工厂的工作 ,让他们将水处理掉,然后将沟填平。"莒县环保局陈队长表示,这些水虽然是死水,但是还可以供给周边耕地灌溉,所以不能放水。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有一场明显的降水,将河里的死水变成活水。如果持续干旱的话,他们将协调柳清河上游的青峰岭水库放水,将这段死水变活。

 

    

    陈队长介绍,为了保证河流不受污染,他们将严查周围蔬菜加工企业往河里面倒蔬菜垃圾。市民如发现企业倒垃圾的行为可以拨打39099136202155莒县环保局举报电话。

 

    

    /  记者 庞远栋  刘九省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