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河北沙河:黑厂占地污染凸显监管之虞

河北沙河:黑厂占地污染凸显监管之虞

http://health.dahe.cn    2013-05-30 20:05:51        

村支书的豪华住宅楼

非法生产,狼烟滚滚

被粉尘污染危害的学校

  几十家黑工厂不但非法占地,还大肆污染环境;教徒入党并担任村领导职务。这样的咄咄怪事,却一直无人过问,记者近日来到事件发生地——河北沙河进行采访调查。

  村民:60家黑厂,非法占地千余亩,污染10个村

  近日,河北省邢台沙河市新城镇许多百姓向记者反映,称西冯村边有40多家非法开采的石子厂,全是工商、税务、土地、环保手续全无的黑工厂,这些厂子已经经营6年了,却安然无恙。

  每天每个厂生产石子5千方,每方售价50元左右,一个黑厂一天能收入20多万元。每个厂占地10多亩,每年每亩给村民2000元占地补偿费。

  这40多家石子厂给周边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石粉四处飞扬,其中北掌村、南掌村、侯庆村、北冯村、西冯村、东冯村、新城镇、许庄村、电厂村、南高村,10个村庄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空气环境污染,受害面积约40平方公里。

  北掌村有20多家石料、石灰厂,2个村60家石料厂占地600亩,60个采石坑占地900亩。

  村民称,他们非法开采使用的全部是黑炸药,炸药爆炸时,周边的学校和村民的房屋上的玻璃都被震碎,屋子也被震裂了。对此,学校校长和村民都非常气愤。

  据村民的说法,每次炸山采石,新城镇派出所所长和干警都置之不理,还公开要5000元保护费,若放炸药采石达到5吨的,则收20000元。近年来,超10吨以上的已不下5次,每次收保护费不低于100000元。

  而知情人士提到,派出所许所长和白塔国土所霍所长在各个石料厂都有股份,非法收入近千万。沙河市公安、环保、国土等部门官员,也在其中均参股分红。

  记者发现,关于河北沙河的环境污染问题,中央省市各级媒体都进行过多次报道,新城镇的西冯村和北掌村,20095月和201012月就分别被河北电视台报道过。题为《粉尘困扰西冯村》的电视片报道,20095月,沙河市环保局和沙河市国土资源局已经向沙河市政府进行汇报,建议由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以规范西冯村这些石料厂的生产。

  但记者在现场采访后发现,整整2年过去了,所谓的联合执法并没有见到成效。当地村民说,污染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愈演愈烈。

  教徒支书:非法开厂,超面积建房,生育9胎无人管

  "堂堂一个村官儿,不但不为村里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反而成了制造污染的企业主。"这是2009年,河北电视台关于西冯村当时的村委会副主任任香林带头开办非法工厂,危害百姓的报道。

  百姓反映,他的问题其实不止这些:身为天主教徒的他,居然入党成了基层领导;住房超标准建设;生育9个孩子,居然未得到任何处理。

  某教网站上,有一篇《倾心捐献为教会》的报道,原文如下:

  任香林是河北沙河市西冯村人,因对教会的慷慨在当地出了名。

  在父辈们的言传身教下,任香林从小就拥有了坚定的天主教信仰,他关心教会的发展,常把教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

  2000年,北掌总堂建大堂,当时任香林正值初建铁矿窘迫之时,贷款无数,还欠下亲朋好友很多钱,但任香林硬是拿出一万元钱交给北掌建堂委员会。他向家人解释说:"虽然我们正处在困难时期,但盖堂更是百年不遇的大事,此时不奉献更待何时?"

  北掌堂竣工后,任香林看到神父到各处看望教友很不方便,就又买了交通工具送给神父使用。

  2002年,河北沙河市西冯盖新堂,任香林全家又捐献5万元。在他的善表带动下,教友们出钱出力,教堂很快便得以竣工。

  记者在该村也看到,任的住宅确实气派非凡,占地面积明显超标。

  "他是贿赂了镇主要领导,才入党当上村干部的。"百姓反映。

  "他还以建养牛厂为名,非法乱占耕地将近20亩,名为牛厂,实际是私人住宅,他还办非法石料厂、免烧砖厂,几年来没有向国家和村里交一分钱税费,影响极坏。"该村一位党员说。

  该村群众还反映,一直以来,村里计划生育工作一片混乱,一家生育34个孩子比比皆是,对上级则玩瞒报、漏报的把戏。村民们还投诉,去年村里人口普查时候,上户口的人都收了100元钱,也没开任何票据。

  监管机构:我们会加强管理,是否是敷衍?

  513日,记者来到沙河市环保局,局办公室李主任和新城环保所的陈所长接待了记者,他们称,前面也查处过几次,可是这些非法之徒人一走,又开始干了。局长回来后,他们将汇报,继续整治。

  下午,记者来到沙河市政府,办公室一个值班人员先是要求记者去宣传部登记,登记完后,又称主管环保和工业的副市长都不在家,记者于是要求其联系国土局接受采访。来到国土局,一位自称是某报特约记者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办公室主任先后接待了记者,他们一开始称,非法企业是否不在沙河地域,而在邻近的其他县市。然后又说,有些是有合法手续的,有些已经查处后移交法院了。而当记者要求查看处罚文书时候,对方却称"档案室没有人"。结束采访时,对方答应给记者传来合法企业证照和相关书面资料,可截止记者发稿,对方也无任何回馈。

  对于该市环境污染、计划生育混乱和教徒当官等问题,百姓生活将继续调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