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新疆乌鲁木齐市一镀锌厂化学液体渗入地面污染地下水

新疆乌鲁木齐市一镀锌厂化学液体渗入地面污染地下水

2011-07-20 00:55:32  http://www.iyaxin.com  来源: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安方):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东站路有一家镀锌厂,每天的生产废水都直接排入厂子旁边的土坑内。该厂四周空气刺鼻,旁边的众鑫诚修理厂的工人除了每天忍受这种气味外,因为怕生活用水受污染,天天喝矿泉水。

    7181230分,记者来到这家镀锌厂。该厂位置比较偏僻,在众鑫诚修理厂的背后,很不起眼。东面是污水处理厂,再往后是第五监狱。

    "我们来这里有半年了,晚上就住在这儿。镀锌厂晚上也干活,味道更刺鼻。"众鑫诚修理厂一名工人说,"因为担心镀锌厂的废水污染了地下水,我们都不敢喝厂里的水。平常喝矿泉水,做饭的水都是从别处拉运过来的。"

    镀锌厂没有悬挂牌子,施工车间是露天搭的厂棚,用黑色的网布盖着。记者绕到厂棚后面,明显感到空气中有辛辣的味道,强烈刺激眼睛。随后,记者在修理厂后墙的空地上看到一个六七平方米的坑,坑里有浅黄色的水,水坑的东侧有3根管子连接着镀锌厂,小股污水正从管子里往坑里流。坑壁上明显有被腐蚀的黑色痕迹,从坑壁的裸露痕迹能判断出污水坑是没有经过防渗处理。 镀锌厂的大门处,上百根已镀好锌的钢板搭在地面上晾晒,一名工人正拿喷枪补充镀锌不足的地方。厂棚里,几名工人手戴橡胶手套,拿着铁勾在一铁池中翻洗三角铁锈,水泥池里的液体"咕咚咕咚"地冒泡。池边上,水泥和砖头均已成黄色,一名工人的衣服也变成了黄色。厂棚旁边的一个铁槽池里,盛有一池褐色的液体。

    记者佯装有一批钢铁需要镀锌,找到该厂老板商量价格。在闲聊中,该厂老板告诉记者,厂子1个月的镀锌量都超过1700吨。镀锌用的全都是化学药品,厂子的地面必须用熟料板铺好,不许化学液体渗入地面污染地下水。但目前自己厂子的污水没地方排,就直接排倒土坑里。老板还给了记者一张名片,名片上的厂名是乌鲁木齐青源金属镀锌加工有限公司。

    据一位干过镀锌作业的工人介绍,因污水中含有盐酸和硫酸等物质,按照相关规定是不允许露天随意排放的。

    记者随后向新疆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反映了此事,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宋向阳表示他们将到现场调查核实。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