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高阳任丘交界发生不明污染物严重污染农作物死亡(图)

高阳任丘交界发生不明污染物严重污染农作物死亡()

2011-06-20 17:15:17 燕赵都市网 www.yzdsb.com.cn

    614日凌晨,保定市高阳县与沧州市任丘市交界处的小白河一带发生不明污染物的严重污染,造成大面积农作物及植物死亡,附近村民身体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记者15日接到举报后于当日下午到达污染地采访。污染物地点位于高阳县庞口镇西柳村东侧小白河一支渠内,属任丘市境内,距高阳县地界100米左右。小白河自南向北流入白洋淀,记者了解到,该河此时为枯水期,由于污染发生时正刮东南风,于是污染空气便自东南向西北流动,形成宽100多米、长六七公里的带状污染。

   
在西柳村村主任柴大女等村干部及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徒步沿污染地带自西北向东南逆风寻找污染源、查看灾情。记者看到,成片的棉花秧枯死,有的叶子被烧白、打卷;花生地里一簇簇花生苗或枯萎、或死亡;有的西瓜秧叶子全掉,刚刚长到拳头大、鸡蛋大的西瓜变黑、蔫死;小白河两岸的芦苇草成片焦干。这些地方距离污染源大约三四公里。

 

    记者看到,小白河东岸上的一些树,树冠枝叶被污染物烧灼变了色。跨过又深又宽的河床,记者爬上东岸护坡,近距离查看被烧成土红色的叶子时,突然闻到一股说不清的刺鼻气味,感到有些憋闷,呼吸有些不畅。

   
污染物倾倒在小白河东侧的一支渠内。污染物为黄绿色结晶颗粒,被芦苇、杂草叶覆盖着的白色粉末,散发着刺鼻的味道,整个污染物堆已鼓胀裂纹。污染源周围的景象触目惊心:成片的杨树、榆树叶子已经凋零,风一吹,哗哗作响。枝条光秃,落叶满地,踩上去咔咔脆响,景若残秋;有的小野菜干脆被烧成焦炭一般;满渠水草干枯,全部成灰白色,仿佛涂染上的颜色;岸上耕地里的绿色小秧苗被烧得枝枯色灭,黄土裸露。老百姓说:"风吹哪,哪死亡。"受污染严重的主要是高阳县的西柳村、西王庄村,任丘市辛中驿乡边关村的农作物也遭受了损失。受灾农作物主要属小西柳村。由于西王庄村处于当时的迎风口,尽管距离污染源很远,还是受到了污染。村支部书记王福臣告诉记者,他们村有800多户、3000多人。当天夜里,村里的一些村民都被不明气味刺醒。有哮喘病、心脏病的都犯病了。有个年轻村民,闻到味后想去关窗子,结果身体无力瘫了下来。村东有个六七岁的小女孩,闻到气味儿后流鼻血,家长找到了村委会。记者了解到,污染发生后,高阳、任丘等地做出积极反应。记者拿到一份高阳县环保局614日向保定市环保局汇报的关于污染物导致该县农作物大面积死亡的文字材料,该材料说污染导致该县境内农作物减产或绝收,受损失面积100余亩。材料称,任丘市公局,任丘市环保局、环保监测站对现场进行了拍照和取证,目前,污染物来源等事宜正在调查中。

编辑:刘巍 来源:河北法制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