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东营:五千亩棉花受污染 棉农遭遇索赔难

东营:五千亩棉花受污染 棉农遭遇索赔难

来源:齐鲁电视台   2011062823:24

河口:五千亩棉花受污染 棉农遭遇索赔难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齐鲁夜新闻]


  齐鲁网628日讯 最近,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很多棉花种植户给我们反映,说他们种植的棉花被一家化工厂排出的气体污染了,5000多亩棉花面临减产、绝产。

  记者来到东营河口区孤岛镇棉农地里,现在正是棉花生长最快的月份,而这里的棉花却是稀稀拉拉、一片衰败。东营河口区棉花种植户郭闯祖表示,现在棉花叶子冒出来就是鸡爪,柳叶形。棉农告诉记者,紧挨着他们棉花地的这家企业名叫山东世强化工有限公司,棉花出现上面的情况,都是化工厂导致的。

  据棉农说,这家化工厂周围大概有5000多亩棉花或轻或重都出现了被污染情况,离化工厂越近,被污染症状越严重。2009年他们的棉花就被化工厂污染过,经过协商,化工厂对他们进行了赔偿。2009年污染了两次,第一次按每亩地500赔偿,第二次污染就绝产了,绝产了以后按每亩地1300赔偿的。

  不过,今年棉花再次被污染,棉农们提出赔偿要求时,化工厂的态度却很强硬。棉农们说,化工厂提出的每亩950元的赔偿连成本都不够。据了解,这些棉农大都是外地农民,来这里租地种棉花,其中很多人都是靠贷款种棉花。

  山东世强化工有限公司态度强硬,记者和棉农们找到了孤岛镇政府,希望镇政府能从中协调解决。

  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表示,两方面起点作用,一个是当地的政府,这个地方,数千亩的棉花受到了破坏,受到了危害,以作为一级政府,首先没有尽到责任,另一方面,这个区的环保部门,是最大监管责任者,他的责任是什么,那就是保一方平安的,让地方上不能出现污染的情况,现在恰恰相反,当记者问到他们推三阻四这是一种失职,再一个问题,造成了损失了,环境保护部门和当地政府一定要找到这个厂家,认真执法,严格执法,一定要按照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对受到损害的棉农做出应有的赔偿。来源山东电视台)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