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14

循环经济龙头变污染大户 中成化工被黄牌警告

循环经济龙头变污染大户 中成化工被黄牌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0528 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东莞讯  记者杨辉,通讯员黄慧诚、陈杰俊报道:东莞中成化工公司此前是当地有名的"循环经济"龙头企业,目前却急转直下成为污染大户,2011年,中成化工公司由于污染严重再度被广东省环保厅黄牌警告,成为挂牌督办企业。羊城晚报记者日前前往中成化工公司进行了调查。东莞中成化工总经理韦挺向记者承认:公司未对厂房环保设备进行日常养护和维修导致排放超标;公司准备上市的进程也受到了环保黄牌警告严重影响。

  1993年中成化工在东莞市麻涌镇第二涌工业区打下第一根地基,随后开始生产纺织、漂白行业使用的保险粉,该厂产量一直位列全国之首,连年被环保部门评为"循环经济"企业,上缴税额一度占据东莞市前十名。    

  "我们中成化工公司目前在保险粉产量上,仍然是世界第一,"东莞中成化工总经理韦挺向记者介绍,公司经历了2000-2004年的辉煌后,目前开始走下坡路。上缴税收的排名已跌出十名之外。2010年元月,中成化工被广西柳化集团收购。

  由于该企业产品需要依靠燃烧硫磺产生,排出的气体对人体有害,同时,该公司还生产双氧水等危险化学品。2008年中成化工由于气味、废液问题遭到居民、员工投诉,开始被环保部门挂上污染企业的牌子。

  东莞环保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来环保部门接到多起针对中成化工气味、废液的投诉,环保部门检查后,发现情况的确属实,中成化工确实存在排放气体超标现象。

  在记者的追问下,由广西柳化集团委派到中成化工担任总经理的韦挺说了实话:金融危机开始后,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让出口导向的中成化工受到严重打击。目前公司资金链短缺,对厂房环保设备进行日常养护和维修也无法重视,一些处理废气废水设备烂掉了,导致气体排放超标。"目前厂里只能维持生产,资金都投入了位于湖南的工厂里,目前工厂正准备上市"

  韦挺还表示,部分公司员工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发生了气体泄漏事件,导致异味散出,群众投诉的确属实。"遭到投诉的因素太多,一些内部员工不服从管理,也开始四处投诉公司"。由于被列为省环保厅、省监察厅共同挂牌督办的201112大重点区域环境问题之一,中成公司上市之路受到了很大影响。  记者进入中成化工公司实地看到,工厂的尾气、废水处理装置生满了各种锈迹,地面无人打扫,黑黑的污水流入一个下水道口。工厂里面人也不多。记者离开中成化工时,还是可以闻到一股异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