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北京昌平八家村遭石灰石矿严重污染 村民割掉肺叶

北京昌平八家村遭石灰石矿严重污染 村民割掉肺叶

2011-06-01 08: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1日消息(记者陈振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北京市昌平区的一些村民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400-800-0088新闻热线反映,昌平区崔村镇八家村旁边的凤山石灰石矿给当地造成严重的污染。村民们无法阻止污染,也没法获得应有的污染补偿。这些石灰石矿就位于北京市著名的"蟒山森林公园"脚下。中国之声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刻前往现场进行调查采访。

  河道被沙石填平 粉尘污染无人管

  凤山石灰石矿座落在北京蟒山森林公园脚下,离昌平区崔村镇八家村不到三公里。在八家村村民的陪伴下,记者向凤山石灰石矿走去。从村口到矿区的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石灰石留下的白色粉末,小山一般高的石子儿堆在小路的两边。在两个矿企的交叉路口,鞋子瞬间就被细小的石灰粉淹没。村民李大爷告诉记者,山沟中的部分河道已经被矿石企业的石料占据。

  李大爷:原先这都是河道,现在都给填平了。被这些石料堵得严严实实,这将来一下雨、一放水,这都得给冲下去了。把防洪渠道都给占了!

  记者在矿山附近实地探访发现,原本十几二十米宽的河道,已经被石料堵上,最宽处只有两三米,甚至还有一大段河道直接被沙石填平,成为车辆进出的道路。

  据村民介绍,凤山石灰石矿隶属于北京水泥厂,营业已经多年。早先矿厂主要生产大块的石灰石,石料也大都被从隧道运走,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影响并不大。但最近几年来,矿山脚下突然间多出好几家小型的石料厂。这些石料厂专门将大石块碾碎成小石子甚至石粉进行买卖,它们所生产的石料不仅占据了泄洪河道,还带来了严重的粉尘污染。

  村民董先生:污染很严重。它的粉尘都堆成山了。仍然没有解决,有七八年了。粉尘污染很严重,没人管理。就是说洗得多干净的衣服,上面一层粉尘,就跟咱们家吃的白面似的。它污染的粉尘造成一些人的肺叶都去割掉了。

污染切断村民经济来源 补偿费用寥寥

  记者在矿区内很容易就找到了村民们所憎恶的石料厂。一辆刻石机、一辆铲车和几辆卡车,组成了石料厂的全部设备。据矿上工人介绍,仅仅几公里长的道路两侧,就密布着四到五家这样的石料厂。村民们介绍说,八家村有大约1000口人,村民主要靠山上的果树收成来维持生计。这些厂子虽然规模不大,带来的污染却几乎断绝了村民们的经济来源。

  村民1:周围这山上都是咱们的果树,老百姓就是靠山吃山啊,你看这个果树结的果子没有。就这个别上里头走去,迈两脚就全是土。

  村民2就我这小桃核啊,我们去年卖还三块多钱一斤,高的四块多一斤,现在都没法打下来。

  村民3:摘了柿子,一摘好几万斤,没人要。就是因为这个尘土太多,整个给污染了。这柿子已经不是柿子原本的颜色了,咱那本来是摘下来倍儿黄,但这个摘下来一层土,你洗又没法洗。

  八家村中的中轴路是矿车的必经之路,每天几十辆甚至上百辆的重型卡车,就从村民家门口飞驰而过。由此造成的噪音和粉尘污染,让村民们更加难以忍受。于是,村民们开始向石料厂索要污染补偿。

  从2003年开始,八家村村委会与矿上的多家石料厂签订协议,每有一辆拉着石料的矿车从村子经过,矿企就向村委会上缴30块钱的污染费,粗略算下来,矿厂每生产一吨石料就要向八家村交一块钱的污染费。

  村民们原本以为,污染费能适当弥补收入上的巨大损失,但结果又一次让他们失望。

  村民:反正一个季度几十块钱。三个月几十块钱,一个季度一发。它这一年一个人就几百块钱,七百多吧。

 村支部:该发的钱都已发了

  令八家村村民不解的是,矿上的几家石料厂年产量至少有几百万吨,它们需要交给八家村的污染费也得要几百万元才够数,但村民们每年收到的污染费加起来才不到一百万元。这是为什么?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找到了负责与石料厂签订污染补偿协议的八家村村支部书记王大伟。王大伟介绍说,前任村委会在2009年与矿山就污染费签订协议。这届村委会收费也要按协议收,应该发给村民的都已经发了。

  王大伟:反正我们该发的都发了。可是这钱本身就是在按产量在收钱啊,产量增加,收入才增加啊。对方就说,如果这合同的严肃性都不能保证的话,那还怎么往下去涨这钱?

  石料厂的产量逐年增加,污染越来越重,不到1千元的污染费已经无法满足村民需求。八家村村民和石料厂的矛盾越来越激烈,最终在今年三月爆发。今年31日,数十位村民开始在村中道路设卡拦截矿车,不让通行。村民们想借此要求石料厂增加污染费。

  村民杨女士:我们没有太大的要求,做什么?就是解决这事儿。一是赔偿问题,二是解决污染问题。

  令村民们无奈的是,设卡拦车没有换来更高的污染补偿,石料厂只是暂时不把石料往外运,还是照样生产。村民们只能希望,他们这种略显莽撞的方式能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来解决污染和补偿的问题。

  村支书王大伟:都是村民在找环保等这些部门。

  记者:那这些部门有到村里解决这些事情吗?有找你们村委会吗?

  村支书王大伟:没有。

昌平区各部门踢皮球 均称此事与其无关

  这样的污染补偿究竟谁来负责?记者陈振玺先后致电北京市昌平区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和昌平区崔村镇政府,寻找答案。各部门都说,这事儿和他们没有关系。其中,昌平区环保局给记者留下了这样一番话。

  昌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关于钱方面的我们不进行协调。它有污染,然后我们可以去查现场具体什么情况,需要采取什么措施,这我们可以进行执法。但它里面涉及到污染费需要提高什么的,我们不插手这个事儿。当时由哪个部门协商现在还是由哪个部门协商呗。

  皮球被各个部门踢来踢去,最后又踢回了八家村村委会。村支书王大伟说,如今只能按合同履行。要想提高补偿标准,只能等合同结束再商量。

  责任部门踢皮球,一纸合同,签的是不合理的约,伤的是村里人的心。三个月过去了,八家村村民与石灰石矿之间一直僵持不下,没有政府部门都出面来解决问题。事态将如何发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