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深圳60亩鱼塘万斤鱼暴毙 因食品厂排污水遭污染

深圳60亩鱼塘万斤鱼暴毙 因食品厂排污水遭污染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彭 晨

2011061313:59

昨天,朱先生从鱼塘里捞起死鱼。


  【深圳商报讯】(记者 彭晨)朱先生在西乡黄麻布社区承包了一口鱼塘,可最近他发现,塘内鱼儿经常死去,从9日至今,已有上万斤鱼死亡。西乡环保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鱼塘遭受污染,与附近食品厂排污有关。

  昨日,记者赶到黄麻布社区,鱼塘岸边漂满死鱼,空气中弥漫着腥臭味。朱先生介绍,他承包的这块鱼塘有60多亩,已有3年时间,养殖白鲢、草鱼、鲶鱼、福寿等多种鱼。9日开始,朱先生发现鱼塘有死鱼漂浮,刚开始有一两条,后来每天数百条;为使鱼塘免受污染,这几天他和同事一直在打捞死鱼,目前已捞起死鱼约1万斤,损失超过6万元。

  朱先生和同事查找鱼死原因,发现鱼塘附近有条污水管道,排出的污水又脏又臭。循着管道摸索,找到该管道属名为"品佳品食品(深圳)有限公司"。朱先生与该公司交涉,公司负责人称,因污水管破裂,导致污水排入他的鱼塘,公司可赔偿朱先生5000元,朱先生难以接受。为避免鱼塘再受影响,朱先生将此事上报西乡环保部门。

  接报后,西乡环保部门立刻赶到现场调查。经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查明,69日晚,品佳品食品公司因建筑施工导致生产废水收集管道破裂,企业既未及时向环保部门报告,也未采取应急措施,导致事故性排放,初步认定鱼塘死鱼与该公司事故性排放有一定关联,但这次事件并未对周边饮用水源造成影响。

  宝安区环保水务局启动应急措施,区环境监测站对该事件所处区域迅速布点、采样,包括鱼塘水样、爆管处水样、车间生产水样、废水设施排放口、主要入库支流等,并开展应急分析。

  区环保水务局已责令企业停产整顿,修复破损管道,接受进一步调查。一旦查明事实,将对肇事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他们会同渔业主管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督促肇事企业配合当地渔业主管部门依法向养殖受损户协调赔偿事宜,具体事故责任有待监测结果出来后方可予以划分和认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