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章剑:农业污染在污染源里已占第一位

章剑:农业污染在污染源里已占第一位

2011060316:2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30 6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浙江嘉兴市环保局局长章剑就基层环保机制创新,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在谈到农村环保问题现状时,章剑介绍说:农村环保问题突出,对农村的管理、农业的环境管理难度比较大。

  章剑介绍说,国家环保部的周建副部长刚到嘉兴来检查农村的环境污染治理,坦率地说,目前嘉兴农村环境污染成了一个突出的问题。普查数据证明,目前农业污染在污染源里占第一位,化学需氧量占近一半,氨氮占1/3多,氨氮、总磷占比更高,农村环保问题已经日益突出。特别是嘉兴这样的地方,我们是水乡,很多种植业、养殖业、开发程度太高,特别是我们生猪养殖业有几百万头,环境压力比较大。我们希望将来在农村环保方面有重点突破。

  章剑解释说,几十年前环境不是主要问题,发展是主要问题。那时候农业就是这个样子,事实上,现在的农业农村跟以前二三十年前的农业农村完全不一样,从生产角度讲,二三十年前是小农经济,种几亩地、养几头猪,产生的排泄物是能够消纳掉的,现在的生产方式已经成为为规模化的经营,大量使用化肥、饲料,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污染排放量是非常大的,这是生产的方式。比如我们养猪,很多农户养几百头、几千头,它产生的排泄量跟几头不是一个概念!从生活方式来讲,现在农村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农民产生的生活消费的废弃物、排泄物量也在大量的增加,这个对农村环境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还有从管理的角度,对农村的管理、农业的管理难度比较大。对企业管理,我们可以采取强有力的制约手段来控制它。但农民还是相对弱势的群体,他们有经济增长致富的需求,我们对他们采取的措施要考虑到他们的实际状况。

  总体上来说农业经济要走一个循环经济的道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比如说嘉兴农村最突出的环境问题是生猪养殖的污染,过去这个污染量产生是没有人管的,农民把猪粪、尿液直接排到河道里,造成河道污染不堪入目,成为边界纠纷的主要爆发点,现在我们探索出一种模式,就是"两分离、三配套"模式。就是雨污分离、干湿分离,配套建设干粪堆积池、沼气池、沼液池,把猪粪统一收集起来,加工成有机肥出售给农户,沼气用为能源,沼液用于浇灌配套的农田,把这些原来的污染物我们把它利用起来,利用起来以后,整个的治理状况就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当然我们面临的困难还很多,因为散户很多,全面监管难度大,我们现在出台政策,让散户进入养殖小区养殖,或者散户退出,让养殖专业户去集中养殖。这样我们管理就方便。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