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泉州南安毒料“偷渡”翔安 浇溪水后农作物干枯(组图)

泉州南安毒料"偷渡"翔安 浇溪水后农作物干枯(组图)

来源:海峡导报  2011071008:34

翔安马巷古村林先生的地里,二三十亩西瓜和葱长势良好,不料,浇水后不到半小时,叶子开始枯黄甚至发黑。

问题的源头,是有人在溪边倒了污染物。林先生等人抓住了准备再次倾倒污染物的人。

                            

溪边倒了泥浆土渣

  昨天上午,林先生带着导报记者,来到被倾倒污染物的溪水边。

  眼前的情景,让人咋舌:岸边,泥浆高高堆起,已然干硬的泥浆上仍留有两道清晰的车痕;旁边的溪水,呈现褐红色;空气中,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泥浆旁,还有两堆褐红色的土渣,气味同样难闻。

  导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泥浆周围,还是土渣周边,松树、竹子及一些植物都已枯死,有的叶子发黑,像是被烤焦了一般。而离泥浆、土渣稍远的地方,植物都长得郁郁葱葱。

  林先生拉起耷拉下来的枯叶说:"都是被这些污染物害死的。"

  据介绍,这条溪叫做内田溪,是他平时灌溉的主要水源。不仅如此,这条溪还关系到下游几个村庄的灌溉水。

  浇水后农作物干枯

  林先生的地头,农作物的叶子也出现异常:枯黄,甚至发黑。地里还能看到"锈迹斑斑"的水迹。

  林先生是本地人,从2004年开始,他跟人合伙承包了100多亩田地,一直都是抽内田溪的水灌溉,从来没发生过这种事。这个季节,他们主要种的是西瓜和葱。

  "这二三十亩地,是4日上午浇的。"林先生说,当天他抽取溪水浇灌,还没半个小时,被浇过的西瓜和葱就发生变化,叶子先由绿变黄,接着干枯,还蒙上了一层锈色。他弯腰细看,田垄间的水呈现褐红色。他马上停止了浇水。

  他去水源地查看,才发现了污染源——— 那些泥浆和土渣。

  由于水源被污染,林先生只能到更上游的地方取水,但水量很少,根本不够用,如今,不少作物都有些蔫了。他还担心,污染会影响到下游的村庄。

  抓住了3名倾倒者

  在发现污染源后,林先生循着地上残留的土渣,一路追查到与南安的交界处。

  他觉得,那伙人还会来溪边倒污染物。于是,他和另外三人开始在附近 "潜伏"守候。

  5日晚上,三人守在那些泥浆周围,另一人去了车辆必经的路口。

  果然,晚上7点多,两辆罐车来了,其中一辆车停在之前倒泥浆的位置,又开始倾倒。

  守候的几个人一起冲上去,将两辆车上的三个人揪了下来。

  这两辆车都是外地牌照,其中一辆是泉州牌照。车上三人,都是外地人,看上去40多岁。

  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将三人带回派出所调查。

  污染物从南安拉来

  就此事,导报记者联系了翔安环保部门。

  有关工作人员透露,被公安部门控制的三个人,都是贵州人,废料是他们从南安地界拉过来的。翔安环保部门初步调查后,已告知南安环保部门配合调查。

  这些废料是什么?据介绍,从表面上看,像是石材厂的污泥,但目前监测站的报告还没出来,具体成分还不清楚。

  工作人员表示,鉴定结果出来,如果无毒无害,这些污染物将被清理掉;如果具有毒性,会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清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