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新华调查:四川涪江锰矿水污染事件追踪 图

新华调查:四川涪江锰矿水污染事件追踪

20110728 11:12:17 来源: 新华网

   这是727日拍摄的四川岷江电解锰厂受损的渣场。 721日凌晨2时左右,四川松潘县小河乡境内突发强降雨,山洪泥石流造成四川岷江电解锰厂渣场挡坝部分损毁,泥石流卷走部分矿渣,冲入河道造成涪江污染。灾害发生后,当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目前,渣场挡坝上方的积水已经得到控制,挡坝正在修复。预计三天左右可清除河道附近的泥石堆积体,消除污染源。新华社记者 陈健 摄

    新华网成都7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7月21日,涪江上游普降暴雨,泥石流将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境内的四川岷江电解锰厂尾矿渣带入涪江,导致涪江沿岸江油至绵阳段城乡约50万居民饮用水受到影响。

    事件发生后,绵阳等地及时采取了应对措施,保障居民用水。最新数据显示,涪江绵阳段水中污染物含量呈下降趋势。近日,四川阿坝、绵阳等地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是否会造成二次污染?污染源目前的处理情况如何?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水污染?新华社记者赶赴绵阳、松潘等地进行了调查。

    水源被污染 政府紧急"供水"

    26日晚,绵阳市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称该市涪江江油、绵阳段水质氨氮、锰指标超标,呼吁广大市民近期生活饮用水尽量使用瓶装水、桶装水等成品水。

    绵阳市水务集团总经理叶建宏说,涪江水源是绵阳市3大水源之一,所供水量占绵阳城区30多万居民生活和饮用水量的70%,绵阳市其他两个水源未发现异常。

事发后,绵阳市加强了安全饮用水供应,从周边地区紧急调运成品水并向居民区运送安全备用水。绵阳市政府应急办应急管理科科长余晓锋说,当地26日已紧急调运了两万件瓶装水,当日还将有27万件瓶装水继续运抵;绵阳市已监控城区所有大卖场,保证瓶装水原价供应。

   这是727日拍摄的松潘县小河乡的泥石流现场。 721日凌晨2时左右,四川松潘县小河乡境内突发强降雨,山洪泥石流造成四川岷江电解锰厂渣场挡坝部分损毁,泥石流卷走部分矿渣,冲入河道造成涪江污染。灾害发生后,当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目前,渣场挡坝上方的积水已经得到控制,挡坝正在修复。预计三天左右可清除河道附近的泥石堆积体,消除污染源。新华社记者 陈健 摄

    27日上午,记者在绵阳市街头看到,不时有满载着瓶装水的货车驶入城区,同时政府还组织了消防、水务等单位的车辆给居民免费送水。记者跟随消防车来到兴力达广场,当地群众已拿着盆桶等装水工具排成了长队,等待水源。目前,全市消防官兵正为22个居民点送水,保持24个小时不间断。

    在绵阳市火车站附近的"好又多"超市,记者看到,许多市民手里提着刚买到的矿泉水。市民李先生说,昨日下午从电视上了解到饮用水被污染,晚上家人只能把瓶装水烧开后吃方便面,今天特意来再买一些。"刚开始还担心买不到,来到超市后看到这么多水,终于放心了,而且价格也没涨呢!"

    这家好又多超市的店长衡显君说,26日晚该超市已售出瓶装水2000件。当日下午,看到市政府公告后,超市当晚又紧急从成都调运5000件矿泉水。该超市已停止加工所有自制食品,所供应生鲜食品尽量从成都调运。

    针对水污染事件发生初期,个别商贩哄抬物价的行为,绵阳市已下文要求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当地还要求对低收入群众集中居住小区,采取集中送水方式,妥善解决饮用水问题;公安机关做好成品水集中供应点治安秩序的维护,确保社会稳定。

   727日,工作人员对泥石流附近河水进行采样。 721日凌晨2时左右,四川松潘县小河乡境内突发强降雨,山洪泥石流造成四川岷江电解锰厂渣场挡坝部分损毁,泥石流卷走部分矿渣,冲入河道造成涪江污染。灾害发生后,当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目前,渣场挡坝上方的积水已经得到控制,挡坝正在修复。预计三天左右可清除河道附近的泥石堆积体,消除污染源。新华社记者 陈健 摄

    特大泥石流扩散污染源

    记者27日下午在松潘县小河乡泥石流现场看到,暴雨导致涪江支流一侧的山体发生泥石流,四川岷江电解锰厂位于山腰位置。泥石流卷走部分矿渣冲入河道,阻塞了一部分河道。记者看到,河道宽处有10余米,但窄处仅六、七米,河水较为湍急,仍不断冲刷着泥石堆积体。

    四川岷江电解锰厂总经理谢才坤回忆说,20日傍晚,小河乡辖区局部骤降罕见特大暴雨,历时约1个半小时。暴雨导致山体垮塌,山水猛涨,形成了历时10多分钟、多达数十万方的特大泥石流。"泥石流像脱缰的野马狂奔而下,挡水坝、挡渣坝、泄洪道被严重损毁。"

    事发后,松潘县于21日7时对水进行了采样。松潘县环保局局长张友奎说:"由于我们自身不具备检测能力,因此只能将水样送往州环保局进行检测,23日才出检测结果,显示锰、氨氮两项指标超标。24日再次取样,26日结果显示,仅有锰一项超标。"

    张友奎介绍说,"如果天气晴好,没有雨水冲刷泥石堆积物,将不会产生新的污染。就怕出现新的暴雨,可能再次冲刷堆积物,将污染物冲入河中。我们正在加紧清理河道附近的堆积物。从理论上说,随着河水向下游流动,支流不断汇聚、河水流程增加,污染程度会逐渐减轻。"

    目前,事发地渣场挡坝上方的积水已控制住,渣场挡坝正在恢复中。松潘县副县长刘明刚说,预计3天可将河道边的泥石流堆积体清理完毕,消除污染源。

   727日,绵阳市民在绵阳消防支队送水点排队打水。从726日晚开始,绵阳消防支队组织力量为群众送水,目前已出动48车次,为各单位、社区居民点等送水375吨,以解燃眉之急。四川省绵阳市政府26日发布通告,阿坝州松潘县一电解锰厂21日受暴雨影响,矿渣流入涪江,绵阳市26日监测出涪江江油、绵阳段水质锰和氨氮超标,提醒市民不要饮用自来水。新华社发(王二来摄)

    敲响汛期环保监管警钟

    四川省水务、环保等单位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已赶赴绵阳。有关部门在进一步研究方案,将在最短时间内消除水污染。

    绵阳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支队长江学清说,从现在涪江各监测点位反映的情况分析,污染物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是否会对下游城市造成污染,专家正在进一步研究分析。不过,当地政府已通知下游有关市州,及时做好各项应急措施。

    绵阳市应急办主任鲁良军说,为尽快消除水污染,四川省水利厅、绵阳市水务局还将采取人工控泄的方式,实行梯级调度,组织有关单位做好涪江上游和各支流水库的下闸储水工作,将水流控制在两年一遇洪水的标准拉闸放水,将未受污染水源引入涪江,降低涪江个别超标指数。

   727日,绵阳市民在绵阳消防支队送水点排队打水。从726日晚开始,绵阳消防支队组织力量为群众送水,目前已出动48车次,为各单位、社区居民点等送水375吨,以解燃眉之急。四川省绵阳市政府26日发布通告,阿坝州松潘县一电解锰厂21日受暴雨影响,矿渣流入涪江,绵阳市26日监测出涪江江油、绵阳段水质锰和氨氮超标,提醒市民不要饮用自来水。新华社发(王二来摄)

    另外,四川省政府应急办已通知阿坝州采取果断措施,切断污染源。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炜说:"一次污染可能是偶发事故,如果再次发生,那将成为一次责任事故。关键还在于,尽快处理好污染源,避免二次污染。"

    作为事故调查组成员、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何旅章说:"四川被誉为'千河之省',要进一步加大对江河沿岸采矿、化工等企业的环保监管,排查隐患。"

    这起水污染事件再次敲响了汛期环境保护的警钟。据了解,松潘县的主要产业是旅游业,而小河乡有几处矿厂。绵阳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说:"一些地质灾害频发区,往往也是重金属等矿产资源富集区。当地经济落后,矿产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往往容易出现重经济效益、忽视环保等社会效益的行为。"

    "从更深层次分析,这一事件还暴露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地区在化工企业布局规划不尽科学等。希望全国各地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加大对河流上游污染企业的监管,避免类似事件因偶然因素再次发生。"成都市民张平说。(采写记者:党文伯、葛晨、陈健、叶建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