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业主微博投诉周边工厂异味 污染企业与居民面谈

业主微博投诉周边工厂异味 污染企业与居民面谈

http://www.sina.com.cn  2011062902:06  新京报

昨晚,金隅7090小区,居民展示证据证明化工厂污染。当晚,居民和环保部门负责人及工厂代表面谈。本报记者 王嘉宁

 

   "小区周边工厂飘异味 业主微博投诉"追踪

  本报讯 (记者金煜)昨晚,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带领通州区环保局、市政市容委等部门人员,及通州区三家污染企业的有关人员,到金隅7090小区与近百居民面谈。

  该小区因邻近化工厂,经常飘散异味,业主曾发微博向环保部门投诉(本报62日报道)。据了解,小区异味由周边多家企业共同导致,目前已实行整改、处罚、准备搬迁等措施。

  各方代表与近百居民面对面

  "我们今晚就是要把问题放在桌面上,大家一起讨论,谈到几点都可以。"昨晚,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对金隅7090小区的近百名居民说。通州环保局、市政市容委、水务局等官员及东方化工厂、世艺印刷厂和海传光盘厂三家产生污染的企业代表也一并前来,与当地居民面对面。

  由于异味影响生活,小区居民从去年开始投诉,到今年5月份时,微博上已有众多投诉帖子,指化工厂"放毒气"。市环保局曾对金隅7090小区附近进行调查,对周边污染源进行摸排。此前,居民们认为污染源是东方化工厂、世艺印刷厂等,但环保局调查发现,异味源排放是综合影响,"污染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也不是一个污染源。"杜少中说。

  多家工厂受罚或将搬迁

  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副主任张卫东表示,7090小区建成前,原是水泥厂,当地原是工业区,小区建成后,周围还有14家企业。据环保局调查,异味源排放主要来自东方化工厂、通州区污物处理站、世艺印刷厂和海传光盘厂等多个单位。

  为此,市环保局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一系列措施。北京世艺印刷厂被限期整改,海传光盘厂受到行政处罚,两家汽修厂分别更换了废气净化设施的填料、拆除燃煤设施改用清洁能源。

  在昨晚的会谈中,居民对东方化工厂和世艺印刷厂提出强烈谴责。此前,曾有网友将印刷厂的黑烟拍下来发到微博上。世艺印刷厂有关人士昨晚表示,将在630日之前治理完毕,将此前的黑烟变成无污染的白烟,并许诺在2013年前搬迁。东方化工厂相关人士也表示,将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整体搬迁。

   现场

  "再不行就停产整顿"引来居民鼓掌

  昨晚,市环保局相关人员8点左右到达金隅7090小区。此时,小区尚未散发异味。但到10点半会谈结束时,现场人们可明显闻到一股刺鼻的化学物质的味道。

  昨晚,近100名男女老少来参加会谈,很多人表达了各种担心。"我们小区有300多个孩子,周围14个工厂,印刷厂说印刷没味,光盘厂说光盘没味""即使你们2013年搬迁,那之前的影响怎么办?""你承诺了,就一定要说到做到!"

  因世艺印刷厂向居民们做出了630日治理完毕,2013年搬迁的承诺,居民们就这些承诺要求得到核实,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也向居民表示,"如果还不行,停产整顿!"居民们立刻鼓掌,表示放心了。

  本报记者 金煜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