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污泥不处理 村民遭了殃

污泥不处理 村民遭了殃

来源:河北电视台《今日资讯》 2011-6-8

 

 (记者 李海舰 报道)前不久,家住保定满城县大册营乡的一些村民们给栏目打来了电话,说他们周围上百家造纸厂都向村南的大水坑排放污泥。现场不仅气味刺鼻,而且他们的地下水也受到了威胁。就在我们的记者赶到现场采访时,一辆大罐车正在疯狂的排放着污泥。

   记者看到大罐车排出来的是黑色污泥,现场气味非常刺鼻。不到五分钟时间,前后就有十几辆装满污泥的大罐车向这里排放黑色污泥。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周围造纸厂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来到这里排放污泥。

   大罐车司机说,几乎每天都要往这里排放两三车吧!记者说,你们这么排放污水,多污染环境。回答说,你说有污染就有污染,说没有就没有。另一大罐车司机说,这是污水处理完以后剩下的污泥。

   村民告诉记者,这个水坑有四五十亩地,属于大册营村集体所有,去年这里被满城县大册营乡污水处理厂租赁使用。但是处理厂并没对这些污泥进行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到这里,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村民们说,他们这里有上百家造纸企业,都会往这里排放。现在都影响到他们的地下水了,他们喝水都不敢喝,水上面就会漂浮一层厚厚的白白的东西。随后,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与污泥坑只有一墙之隔的地方,找到了满城县大册营乡水处理厂的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些排放污泥的车辆都是经过他们同意的,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不让企业随便排放污泥,便于进行统一管理。

   而对于这些污泥会不会对地下水资源和周边的环境造成污染时,这位经理沉默了一会儿,这样告诉记者。保定满城县大册营乡水处理厂经理说,他们这些污泥都是处理过的,但是还没有处理到位。记者问:那里面是含有一些化工原料?回答说,肯定有,要不污泥和水没办法分离。那对周围的坏境和地下水有污染,是这种情况吗?答:这样……,应该是有点臭、有点味。

   如果只是有点臭、有点味,那么污泥坑旁边的树木,为什么都出现了枯死的现象呢?对于这个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无法解释,但是他说他们正在考虑解决这个难题,为此他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满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文件,文件上指出,要做好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彻底消除污泥二次污染环境。但是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保定满城县大册营乡水处理厂经理说,准备搞一个污泥综合利用,也正在谋划当中,还没有实行。记者问:那在没有实行的过程中,怎么处理这些污泥?回答说,只能在这样一直存放着。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地村民靠造纸确实富了起来,但同样也给当地的环境带来了污染隐患。我们也希望当地能尽快的找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让我们的环境不再受到伤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