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北京小清河污染日益加剧 管理整治出现真空(图)

北京小清河污染日益加剧 管理整治出现真空()

来源:京华时报20110613

在小清河房山与丰台两区交界处的一段河道,4米多宽的河面几乎完全被垃圾占据。

不知从何处而来的污水通过一根管道源源不断地排入河道。

因为盗采沙,河道被挖出了巨坑,工作人员在坑边豁口处防范不法者再来。

盗采沙者遗留在大坑里的水泵刚停止工作不久,便被冒出的地下水没过。


  流经丰台和房山两区、与永定河并行南流的小清河,曾因水流清、生态好而被房山区长阳镇人视为"母亲河"。然而近日记者到小清河长阳河段走访,发现由于污水过量排放、垃圾随意倾倒、沙石被盗采,小清河河道污染日益加剧,环境恶化十分严重。

  滥采沙石河道被改

  530日上午,10余名身着黑色制服的特勤人员把守在小清河长阳段一个被挖开的大坑豁口处,不远处就是京石高铁大桥。

  当地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30日清晨他们接到举报,称小清河河道旁被挖开的大坑内加装了一组抽水泵,供盗采沙石时使用。一个月前他们就曾听说河道附近有人盗采沙石,"都是外地人,逮到一个又来一个,很难管控"。他们此次打算将水泵抬出,打断盗采人的计划。实际上这个大坑位于河道中,但盗采人为了挣钱,私自改变了河水的流向。

  此处大坑深约8米,坑边土堆上明显可见挖掘机的爪印,坑的最外围一圈已形成一条宽约3米的"U"形水沟,坑内土质多是沙石混合,较为疏松。知情人介绍说,这种沙石混合的土卖价相对单纯沙土要高出许多,越往下挖沙越细,卖价越好,大坑就是这么被挖出来的。

  坑内的抽水泵已快被水淹没。知情人称,清晨时水泵在沟内清晰可见,"地下水渗出得很快,没几个钟头就涨了1米多",要取出水泵难度也很大。

  水面河沿垃圾肆虐

  在小清河房山与丰台两区交界处的河道内,垃圾已填满了4米多宽的河面,不断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浑浊的黑水缓缓流向下游。

  65岁的张老汉是土生土长的长阳人,以前就在小清河边上居住。"(上世纪)70年代那会河水清凉,傍晚就到河里摸鱼,大黑鱼可多了。"说到动情处,张老汉声音有些颤抖。他说,近十几年来,河水污染日渐加剧,村里没人再敢吃河里的鱼,鱼也渐渐全部死亡,河里能看到的就是漂在水面的越来越多的垃圾,各种化学药剂的味道充斥在河边的空气中。

  采访过程中,约一公里远处一辆垃圾车开到小清河附近,只听"哐"的一声,灰尘瞬时腾起。记者试图赶过去看个究竟,但转眼间倾倒垃圾的车就已不知踪影。张老汉说,近些年小清河沿线每天都会有很多车辆过来倒垃圾,尤其在夜里,"有的车还是外地牌照",有些垃圾甚至被直接倒入河道。

  管理整治现"真空"

  知情人介绍,小清河为间歇性河流,是永定河的分洪道。近些年小清河一带的土地都转包给个人,有些个体户在地面挣不到钱,所以就开挖河道的沙石贩卖。还有一些工地则看中这里人少地大,建筑垃圾运到这里既省事又难被发现。上游位于丰台的一些工厂废水直排,也是小清河的直接污染源。"现在河道被任意改向,垃圾堆成山,真到了要分洪的时候,遭难的还是当地的居民。几年前就曾出现过下大雨时由于河道分洪能力减弱,路边的西瓜摊被水冲走的事件。"

  531日上午,记者致电丰台区水务局河道管理所,了解如何解决小清河目前存在的问题。工作人员称小清河为市属河流,由北京市水务局管理,不在区水务局管辖范围,他们只负责辖区内汇入小清河的几条支流河道的整治。北京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则称,他们主要负责城八区内的河流,西至永定河引水渠,南至南护城河。"北京的河道应该都由市水务局负责,但小清河归哪里管不知道。"

  随后记者又拨打市水务局多个科室的电话,但依旧无法找到哪个部门负责小清河的整治。

  文/本报记者彭扬图/本报记者杨天啸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