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工厂排废气称达标 附近学生连称刺鼻

工厂排废气称达标 附近学生连称刺鼻

来源:广佛都市网-佛山日报 时间:2011-06-10

  听说佛山日报记者来了,二三十名家长纷纷赶到学校,向记者投诉孩子受废气污染的情况。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胡文春

  虽然最近天气炎热,顺德陈村梁钊林纪念小学的学生们却不敢打开教室门窗,甚至要戴口罩上课。昨日上午,多位家长向佛山日报反映,空气污染已经严重威胁梁钊林纪念小学近六百师生的身体健康。

  对于空气污染的源头,家长们纷纷认为是离学校两百米不到的利鼎实业有限公司,而利鼎公司认为,公司所排放的废气并没有超标。顺德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陈村分局表示,将加强对该公司及附近排污企业的巡查监管,组织定期及不定期的排放监测,确保学校周边的环境安全。

  家长:工厂废气影响孩子健康

  "梁钊林纪念小学周边的空气污染实在太严重了!"昨日上午,家住绀现村委会的黎女士向本报反映,梁钊林纪念小学附近的利鼎公司从2008年起就经常排放刺鼻废气,家长和师生们为此投诉过很多次,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据黎女士说,她的儿子今年7岁,在该校读小学二年级。前天下午,儿子的班主任建议学生戴口罩上课,因为最近学校里又经常会有刺鼻臭味。"教室里没有空调,这么热的天连门窗都不敢开,怎么受得了?"黎女士气愤地说。

  不过,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该校时,并没有闻到臭味。不过一些师生表示,臭味时有时无,早上9时左右还有,有时晚上会更加浓烈。

  听说记者来了,二三十名家长纷纷赶到学校向记者反映污染情况。苏女士称,她儿子和女儿都在该校就读,现在都有呼吸道疾病,一个月有20多天要去医院治疗。在苏女士看来,小孩的呼吸道疾病和废气污染有关。

  该校六(1)班多位小朋友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有37个同学,近10个人有鼻炎。"现在我们经常会觉得喉咙不舒服,有时候还会觉得四肢无力。"今年12岁的李兰(化名)说,学生上课时都准备有口罩,一闻到臭味就会马上戴上,并关上教室门窗。

  据该校教导主任老健光老师称,这股废气是从2008年开始侵袭学校的,后来查到是来自利鼎公司。去年6月份, 该校曾经有四五百个学生家长联合签名,要求政府"彻查污染源头,保障学生健康"。"当时引起了区、镇环保部门的重视,马上要求企业限期整改,但是一年多过去了,还是没有整改好。"

  在梁钊林纪念小学提供的资料上,记者发现,从2009年起,该校就经常记录周边空气的污染情况。在2009617日的记录上,师生们反映,"气味难闻,强烈刺激鼻子、咽喉、心肺等部位,造成咽喉梗塞,说话困难。"

  而绀现村委会主任罗楚彬称,不但梁钊林纪念小学,利鼎公司方圆3公里内的村民都受到了废气的污染,很多村民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

  公司: 废气处理达标后才排放

  被师生们投诉多次的利鼎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彩钢、镀锌板等材料的企业,占地面积10多亩。该公司陈厂长告诉记者,公司的两条生产线都通过了顺德区环保部门的监测验收,所排放的废气也没有超标,侵袭学校的废气不一定都是公司排放的。

  昨日中午,记者随同梁钊林纪念小学老师代表、家长代表等来到了该公司,一走进该公司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特殊味道。该公司陈厂长坦承,公司将两层油漆辊涂在钢板后进行加热干燥时,会产生一些油漆废气,但是这些废气公司会进行焚烧处理,一直到达标才排放。目前公司仅一条生产线在生产,另一条生产线自2009年底至今在进行设备技术改造。"我们每年都整改,前段时间车间有点漏气,现在已经整改得差不多了。"陈厂长称 ,公司方面也想努力搞好环保,和村民和谐相处。

  环保部门: 数次整改均完成 将加强巡查监测

  随后,记者从顺德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陈村分局了解到,近几年来,该公司因为废气问题屡遭投诉,区、镇环保部门也加强了对绀现工业区的巡查,接到投诉后立即派人现场调查并组织环保监测站进行排放监测。根据近年来的巡查结果,没有发现该公司有故意闲置治理设施或偷排的情况。但在去年11月份突击检查及排放监测中,环保部门发现该公司排放废气轻微超标,对该公司做出2万元罚款,并责令限期整改。之后,该公司已经将废气治理设施中的活性炭容量由1.5立方米增加至7立方米。

  "今年4月份我们又接到了关于该公司的投诉,检查发现该公司车间有部分废气未能进入到治理设施进行处理而是直接扩散排放,马上要求他们在52日前整改,现在已经整改好了。" 该分局副局长潘宇群称,以后将加强对该公司的监测,"如果监测结果显示超标,将从严处罚并限期整改,逾期没完成整改将依法申请区政府作出关停决定"。

  不过,潘宇群也承认,就算是监测达标,利鼎公司的废气也带有一定气味。"这个公司位于居民区,离学校直线距离这么近,这些都是历史问题。" 潘宇群称,以后将加强对这一带企业的巡查,坚决打击超标排污及违法排污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白开散人)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