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专家称北京河流近半长度受到污染

专家称北京河流近半长度受到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1060911:34  新京报

水,是一个城市的命脉。

  而随着北京不断膨胀的人口压力,水资源呈现出日益紧张的局面。

  从5月北京市水务局所披露的数字来看,北京的水资源再度告急,人均水资源量已从多年前的每年不足300立方米,降至近几年的100立方米左右,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成为我国最缺水的大城市之一。

  世界环境日前夕,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和辽河等七大水系总体为轻度污染。其中海河水系为重度污染。

  北京地处海河流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得不追问:北京已十分稀缺的水资源的质量状况如何,其对北京市居民的影响怎样,市民如何看待自己的命脉?

  526日下午,一场难得的大雨过后,几名行人捂着鼻子,加快步伐,从广顺北大街横跨北小河的桥上走过,桥头两岸,竖立着"创建文明城区"的大广告牌。

  "河是脏的,何谈文明?"一位路人指着广告牌道。此时的北小河,雨水并未能洗刷掉臭味,水呈黑褐色,水面还漂着垃圾与污泥。

  不光是这个节点,北小河的全部河道,流水全被染了色,且都散发着臭味。

  这样的河水也流淌在东南五环外萧太后河。在富力又一城附近河段,河面漂浮着黑色物,河水浑浊呈灰白色,臭味扑鼻。

  北部的清河、东南部的通惠伴渠、东南郊灌渠等水质感官恶劣。

  环保组织

  仅少数河流未被污染

  322日,"世界水日",达尔问求知社等环保组织,组织了一次大学生的自然大学"乐水行",对北京城区24条河流进行了考察。考察报告显示,大部分河流水质存在污染,其中清河、北小河、凉水河等河流污染较重。

  "乐水行"活动,每周末都会在北京开展,且已坚持4年,最初由张俊峰、冯永峰等人发起。目前,"乐水行"已由一变三,张俊峰、自然大学、绿家园三家,分别在组织走河行动。

  三个"乐水行"组织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城区河流只有京密引水渠、昆玉河、北护城河等少数河流未被污染。

  在北京市环保局官网,公布有今年3月河流水质状况,包括一张北京市地表水现状水质达标评价图。图片显示,除部分无水河流外,不达标、达标的河流约各占一半。

  环保局网站3月河流水质状况还显示,北小河水质类别为Ⅴ4、萧太后河Ⅴ4、清河则是Ⅴ3,都属劣Ⅴ类。而京密引水渠是Ⅱ类,昆玉河、北护城河均为Ⅲ类。

  "乐水行"志愿者介绍,河流水质按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共分Ⅰ、Ⅱ、Ⅲ、Ⅳ、Ⅴ、劣Ⅴ等水质类别,其中劣Ⅴ类,又可分为V1V2V3V4 四类。Ⅰ类水质最好,V4水质最差。

  市水务局

  污染数据仅12.5%

  "污染肯定没有那么多。"531日,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给出了一份今年3月北京地表水水质信息公开,其中河道水质情况显示,在全市监测的104个河段,2545.6公里河长中,符合Ⅱ、Ⅲ类标准的河长共占52.4%;Ⅳ类占2.0%;Ⅴ类占5.2%;劣Ⅴ类共40.4%,其中水质最差的Ⅴ4类占12.5%

  "一半水质优良、四成明显改善,一成不尽人意。"戴育华介绍,只有Ⅴ4类标准的河流河长,才可认为是污染。

  这份信息公开还提到,北京达标河长为1087.7公里,占有水河长的51.9%"不达标并不代表河流存在污染。"戴育华解释,河流水质监测采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每条河会按水域功能设置不同标准。他举例,"假设北护城河标准为Ⅱ类,但水质符合Ⅲ类标准,即不达标,但Ⅲ类水同样水质优良。"

  标准之争

  河流长度PK条数

  水务局的河流污染数据,与"乐水行"的数据几乎天壤之别。张俊峰对此并不感到奇怪,在他看来,是双方评判标准不一,造成这种差别。

  张俊峰表示,水务局统计的是全北京的河流长度,而"乐水行"记录的是城区河流条数。北京的河流长度近半没有水,有水的河长中,北部山区的河流水质优良,且长度远长于城区的河流。"这也是造成双方数据差异的原因。"

  自然状态下河水干净,达到Ⅱ、Ⅲ类标准,可做饮用水水源,是张俊峰及"乐水行",对水是否污染的评价尺度。

  张俊峰说,在走河之初,他们曾进行简单水质检测。后来发现,北京的一些河流仅凭感官,就能判断出是否被污染。"闻着臭,水带色,你能说没有污染吗?"

  "按水务局说法,清河为Ⅴ3并未达到污染,但清河又臭又黄,能没被污染吗?"一名乐水行志愿者对官方标准提出质疑。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文来,长期从事水资源、水资源经济和生态环境研究。他介绍,几类水未污染,几类水被污染并无明文规定,但行业惯例认为,Ⅳ类以上水()为受到污染。根据北京提供的数字,北京被污染水占监测河长的47.6%,其中严重污染的占40.4%(劣Ⅴ类)

  污染主因

  郊区污水处理不到位

  姜文来介绍,北京市河流污染的特点是上游地区水质较好,经过城区后水质变差。

  绿家园"乐水行"领队周晨介绍,北京的污染河流,流向多为自西向东,基本都承担了城市排水、排污功能。尽管污染较多,但并未影响到市民饮水安全,城市饮用水源、京密引水渠等保护较好。周晨强调,北京部分地区抽取深层地下水用作饮用水源,如果河流污染得不到及时治理,有可能会缓慢污染地下水。

  "北京地处海河流域,而海河是我国水资源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有'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说法。"在姜文来看来,北京水污染的根本原因是资源性缺水造成的。北京下游水缺乏新鲜水补充,加之污染物排放,导致下游水污染严重。

  "城区河流的源头是每个人家里的水龙头。"针对河流污染原因,"乐水行"发起人张俊峰发现,目前河流污染源,工业污染较少,90%是由生活污染造成。

  "乐水行"志愿者总结:北京河流污染,源自已无自然径流,基本丧失自我净化能力;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排污管道铺设不到位;城市人口膨胀,居民节水意识不强等。

  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表示,污水处理不足是河流污染原因,而城市下游、郊区污水处理不到位,污水直接排放是主要原因。据他介绍,目前,市区污水处理率为95%,郊区为53%

  市水务局排水处副处长熊建新则透露,现已有的污水处理厂已超出处理极限。

  水质等级

  I类: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II类: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

  III类: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渔业、游泳区

  IV类:工业用水区、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V类: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水域

  劣V类分为V1类、V2类、V3类、V4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宁 王卡拉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