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玉溪易门小山村成“癌症村” 疑因水源被污染

玉溪易门小山村成"癌症村" 疑因水源被污染

2011061709:24 

癌症的阴霾笼罩在小山村的上空 摄影:段玉良


  村民自称"癌症村",怀疑水源被污染

  当地政府部门将组成调查组,为村民做次全面体检

  癌症村远近闻名 为何县里"不知情"

  对待癌症病人比例超高的村子,媒体往往习惯于以"癌症村"称之。癌症高发的地区,往往有可能与污染有关。在这些地区,往往会有些高污染企业,一旦管理不慎,就有可能会带来环境的污染恶化,从而造成某些疾病的高发,比如癌症。

  按道理说,出现了这样的事,应该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但我们看到的却是,这么多年了,多个村民先后得癌症而死,还有村民正患着癌症或其他疾病。当地的卫生局、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却都称不知道此事。显然,这样的回应难令公众满意。

  一个村庄,短短几年,200余村民中,有多人患癌症身亡。在玉溪市易门县浦贝乡罗台旧村委会其者山村民小组,还有多人患不同疾病,得肾结石的就有七八十人。在村里,村民间基本不往来,怕被癌症传染。不少村民认为,罪魁祸首是村中的饮用水源遭到洗矿厂的污染。对此,当地的卫生、环保和政府部门却都称不知道此事。

  记者的调查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将抽调环保、卫生、疾控等部门的人员,组成专门调查组,前往其者山村民小组展开调查,还将为当地村民做一次全面的免费体检。

  现象

  阴霾 小村多人死于癌症

  614日下午,记者来到其者山村民小组,村里的房子都很破败,有两三户村民家门口还贴着白色的对联。带路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当地人所说的"癌症村"。在这个村子里,先后有多人死于癌症,除了自家人和亲戚朋友,外面人极少到这里来,"怕粘上晦气。"那些死去的村民,年纪轻的就三四十岁,年纪大的也就五六十岁,几乎都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很多家庭就进入了贫困和痛苦之中。

  村民普文学得肺癌前几天刚过世,留下66岁的老伴李有芬和90多岁的母亲。李有芬说,三年前丈夫得了肺癌,先后4次住院,花光了家中所有的钱,还欠债好几万元。几个月前丈夫病情加重,65日不幸去世。由于家中贫穷,两个30多岁的儿子至今没讨到媳妇。李有芬说,丈夫常年在家干农活,身体一直很好,得癌很突然。去医院检查,又找不到发病的原因。

  相对于69岁的普文学,村民李绍平过世时还很年轻。2003年,30多岁的李绍平突然感觉不舒服,去医院治也没什么效果,很快就过世了。李妻王翠珍说,丈夫以前的身体很好,干活力气也很大,一个人可以耕种好几亩田地。自丈夫去世后,村里陆续有人得肺癌、食道癌先后去了。村民们说,龙潭上面有个锡矿在开采,几年前,锡矿的污水流到田里造成大片秧苗死亡,"我们怀疑是村子上头龙潭的水源被开矿破坏了,喝了这个水后才得病的。最近两年,光我们认得的就有四五个村民是得癌症死亡的。"

  怀疑 饮用水源遭到污染

  村民李绍华告诉记者,他今年65岁,7年前检查出得了肺癌,当时经过治疗慢慢好了。今年,他突然又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到医院去检查发现肺癌又发作了。"村子里面很多人都因为这个病死亡的,我也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李绍华表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自己临死前,能弄清楚是什么原因引发村民得癌。

  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好多年轻人也得了各种怪病,有的腿脚疼,有的胸腹疼,还有感冒发烧呕吐的症状,很多人都是吃得下饭,干不了活,到医院却什么问题都查不出来。他们向县乡一些政府部门反映过,也没人给出答案。

  村民李绍政说,他从小就在这个村里长大,祖祖辈辈的村民们,主要靠大山沟箐龙潭里面的一股泉水而生活。以前,村民都是靠人背和牲口驮水用,10多年前,由政府部门出钱、村民出劳力,把水从沟箐里引到村子里,但由于个别村民家的位置确实太高,还是只能背水吃。三四年前,龙潭里的清水被染成了红色,村民们认为是被洗矿厂的废水污染所导致的,锡矿赔偿了一点钱就没事了。政府部门又再次出钱,将原来的水管搬出来,安装到龙潭上面的一个出水口采水。多年前,村子里也有人得癌症死亡,但像目前这种大量村民得癌症的事情还是近两三年才发现的,但具体的死亡原因他们也说不清楚。

  说法

  村干部

  确有8村民得癌死

  "我们村小组得癌症的有9人,除一人健在,其余8个人都死了。"其者山村民小组长李正明对记者说,在整个村委会管辖区域内,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就是其者山小组。以前,由于村民家的房子都建盖在半山腰上,这些地方都被政府部门确定为地质滑坡点,一到雨季很容易出现地质灾害,使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部分村民已经搬迁到山顶上的平坝里面,但目前仍然有少部分村民由于家中特别贫穷,无钱进行搬迁。从四五年前开始,村里就开始有村民得癌症,刚开始比较少,最近两三年越来越多,什么肺癌、胃癌、食道癌,患各种癌症的病人都出现了。根据他自己不完全统计,整个小组里有9人得了癌症,至今已死亡8人。除了癌症,村民中得肾结石的人也特别普遍,全村小组240人中,有80人不同程度患肾结石。

  "究竟是水源受到污染,还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我们都说不清楚。"李正明表示,几年前,龙潭附近的洗矿厂确有废水泄漏现象,但洗矿厂早已停工,村民的说法也站不住脚。

  罗台旧村委会书记田永超则告诉记者,整个村委会有2000多人,村民以种烤烟为主,非常忙碌。即使感觉身体不舒服也坚持拖着。坚持不下去到医院做检查时,已是癌症晚期。田书记说,听说在几年前,县里的相关部门就从龙潭里面取水去做过化验,化验结果下来,水质是合格的,水源没有遭到污染。至于为何一个村民小组里面有这么多人得癌症,他本人也说不清楚,只能请上级专家到村子里面来实地考察后,由专家查找原因吧!

(责任编辑:(实习)徐前)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