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北京通州遭遇20余家化工厂围城

北京通州遭遇20余家化工厂围城

2011-06-24 01:26: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前两年,北京通州房价节节上涨,"舒适、健康、宜居"的远景,吸引了不少人到通州居住。

然而,当地的居民们如今却发现,想象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坐落于通州区梨园南街的金隅7090小区,是北京第四个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由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9年修建。

此后两年多,入住这里的7000多名业主,频受"废气"的侵扰,"刮西风是臭味,刮北风是焦味,刮南风是酸味,住在这里非常后悔。"一位业主说。

6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金隅7090小区周遭,分布着许多的化工厂以及光盘厂、印染厂等。

其中,位于小区北边的北京世艺印刷有限公司,由于违规排污,多次被当地环保部门限期整改,而该公司为沃尔玛、家乐福等众多跨国公司的供应商。

通州区环保局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地环保部门目前没有能力监测"废气",认为彻底解决污染的唯一办法就是:搬迁企业。

事实上,意欲打造"低碳生态、绿色宜居"的通州新城,目前仍然盘踞着数十家化工企业以及造纸厂等,宜居之城的梦想依旧遥远。

"怪味"裹挟下的小区

午后的金隅7090小区,看不到居民,每家每户的窗子,紧紧地关着。从小区门口甫一进去,阵阵臭味扑面而来,当天是西风。

住在4号楼的一位邵姓业主告诉记者,这半年来,刺鼻的味道几乎每天都有。本该今年要孩子的她,由于担心影响生育推迟了怀孕计划。而住在10号楼的王姓居民,表示自己一度在晚上被熏醒。

采访进行中,记者就能闻到浓烈的臭味,其中夹杂着塑料烧焦的味道。

在一间没有任何公司标示的大门进去,院内堆放着印制好的纸品,一栋二层楼的大厅内,墙上写着:北京世艺印刷有限公司。根据小区居民的介绍,世艺公司距离金隅7090小区三、四号楼最近,目测直线距离大约有100多米。

该公司一位陈姓厂办主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到底是哪儿来的味,他们也搞不明白,但他表示公司现在正在治理废气污染。

除世艺公司外,当地居民认为位于东南方向,距离小区大约1000米左右的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也是产生"怪味"的祸首。

记者来到东方化工公司采访时,负责接待的一位段姓工作人员对于金隅7090小区,从未听说过,她称对于污染的事情会向公司负责人汇报。

她对东方化工公司是否涉嫌排污并未做出肯定答复,表示围绕着东方公司周围,有很多的小化工厂,可能他们才是污染源。

对此,通州区环保局监察科的负责人指出,其实"怪味"应该是主要污染源所产生,小化工厂的废气,可能一阵风就过去了。东方化工公司早被当地环保部门列为重点污染源,环保局每月对其进行监测,但监测的内容主要是废水和有机锅炉。对于 "废气",环保部门没有能力监测,是企业在自行监测。

根据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调研,包围金隅7090小区的还有北京造纸七厂、北京东方泰悦洗涤有限公司、通州区污物处理站、海传光盘有限公司等。

至于频频光顾小区的怪味来自何处,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很难确定真正的源头,但可以肯定这些工厂的存在对小区不利。

根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通州受到化工污染的除了金隅7090外还有近20个小区,这些小区大多都有"怪味"出现。

屡次违规的世艺公司

世艺公司由于未被列入重点污染源,当地环保部门没有对其进行日常监测,上次监测的时间,停留在今年的3月份。

据了解,这家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20万元,法人代表为项洪全,主要经营范围有印刷、图书等。根据陈主任的介绍,"沃尔玛、家乐福、华联等知名企业的广告,基本上都在我们这儿印刷。世艺2010年销售收入6700多万元,今年估计不到2000万元。"

他称,今年肯定赔了。经营不如意的原因与污染有关,由于违规排污,该公司被通州区环保局再次限期整治,整治时间是20115~6月。

在此情况下,世艺公司压缩了60%的具有污染性质的产品生产,此前直接停产6天,以做进一步整治,已投入60多万元用于治污。

根据他的介绍,排放出来的白烟,经测定是水蒸气,有色但没有毒,真正有毒的是甲烷、苯类。但陈主任表示,"使用的轮转机是日本进口的,在日本那边测定是合格的,到中国使用就不合格了,我们也搞不明白。"

去年年底,通州环保局认为"群众所反映的异味是由世艺公司在彩色印刷的过程中产生,对此在11月对世艺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对废气治理完成后对其进行检测。"

宜居通州的遥远梦想

通州环保局监察科科长徐晓云说,金隅7090小区的原址是家水泥厂,处在整个工业区内。该水泥厂破产之后由北京市环保局审批,国家的康居工程项目才在此落地。

那么被各种易产生污染的厂区包围的金隅7090,当初为何能获得通过,个中缘由不得而知。根据徐的介绍,现在只能将企业搬迁。

但是列入搬迁计划的有东方化工厂,而对于其他的20多家化工类企业,徐晓云说不可能全部搬迁,她称周围的小化工厂可能随着东方化工公司的搬迁而自行消失。

和东方化工公司列入政府搬迁计划不同,世艺公司的搬迁,完全出自倒逼使然。

622日,世艺公司负责人项洪全正在外选址,他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搬迁需要上千万元的资金,企业经营困难,但没有其他道路可走。

距离金隅7090小区不远就是京杭大运河,在河边走,不时能看到死鱼,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运河上的死鱼绵延有四公里。

运河旁边就是林立的各类 "三高"企业,通州为聚集人气,正在完善道路管网,同时力图打造"滨水宜居"的城区。

然而,根据北京市环保局于6月初发布的《2010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空气质量方面,通州、房山、大兴空气质量最差。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王大卫指出,通州等空气质量差主要是"内因",当地工业厂区密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排放量较大。

王大卫说,通州有东方化工厂以及诸多小化工厂,另外当地工地开发项目也较多,加之绿化覆盖面积少,容易出现扬尘等可吸入颗粒物。同时,要改善通州等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首先得从源头做起,关停部分高污染企业,今年将制定东方化工厂的搬迁计划。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北京禁止新建、扩建污染物排放量大或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的炼油、水泥等加工业以及非金属矿采选等项目。

责任编辑:NF043(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泽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